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次元障壁單卡分析

 

前言

此卡是一張自由時機發動,可以針對 儀式、融合、同步、超量、靈擺 特召斷招

也可無效已經在場的 儀式、融合、同步、超量、靈擺 怪獸效果。

是相當泛用的陷阱

 

目錄

一、卡片效果

二、適合放的牌組

三、不適合放的牌組 .

四、如何對付次元障壁

0.不採用受影響的牌組
1.不讓此卡發動
2.發動無效
3.逼迫發動
4.發動後的對策

 

一、卡片效果

 

 

次元障壁 通常陷阱
「次元障壁」在1回合只能發動1張。 ①:宣言1個怪獸的種類(儀式、融合、同步、超量、靈擺)才能發動。這個回合,雙方不能把宣言的種類的怪獸特殊召喚,場上的那種怪獸的效果無效化。

1.因為一回合只能發動一張,所以蓋兩張障壁也不能各宣言一種,通常一次只蓋一張障壁

2.可以連鎖包含特召效果的卡片發動,該卡片效果處理時,特召就會不處理,我方就能斷招兼賺牌。

3.對手場上已經有同步或超量素材的情況,因為同步和超量是規則特召,可以輪對手準備階段就先發動障壁宣言。

4.假如對手已經展開成功,場上有上述任何一種怪獸,有定場干擾性質,可以利用障壁無效一回合,趁這回合展開。

所以是先後攻都能用的陷阱卡

5.因為是自由時機發動,已經蓋過一回合的障壁,對手發動旋風等卡時,可以連鎖發動,所以不怕大部分的清除後台卡片。

不怕風是最主要的特色 


二、適合放的牌組

基本上大部份牌組都適合放

環境中的主流牌組至少有上述種類(儀式、融合、同步、超量、靈擺)的一種,就適合擺。 

最適合放的是完全不受干擾的類型

如:帝王牌組(只打上級召喚)

僅次是低依賴額外的牌型

如:煉獄

或是即使中障壁也還是有足夠資源的牌組

如:十二獸

 

三、不適合放的牌組

因為通常次元障壁是蓋在場上,對手回合看時機宣言卡片斷招

所以比較不適合放的牌組,是在對手回合能進行上述種類召喚的牌組

例如:

水晶機巧

是在對手回合同步展開,假如遇到對手也是同步牌組,宣言同步也會妨礙自己的展開。

所以有這種特性的牌組,會有使用時機上的衝突問題。

 

 

四、如何對付次元障壁

 

次元障壁強在自由時機發動,

所以對手先攻就蓋的情況,後攻很難對付

用一般的風拆,還是會被連鎖發動。

以下列出主要是針對對手先攻已經蓋的情況分析

 

 

0.不採用(儀式、融合、同步、超量、靈擺)召喚

如使用帝王牌組,或是結界像牌組、連鎖扣血牌組等。

 

1.不讓此卡發動

夜間射擊

夜間攝擊 通常魔法
①:以對手場上覆蓋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覆蓋的那張卡破壞。對手不能對應此卡的發動將作為對象的卡發動。

類似卡,也可以用炎舞-「玉衡」,這類因為比較沒有發動限制,適合大多數牌組放。

 

電光雪花

電光-雪花 怪獸/效果 等級4 光 雷 1700/1000
此卡不能特殊召喚。 ①: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我方場上沒有覆蓋的魔法、陷阱卡的場合,雙方不能覆蓋魔法、陷阱卡,場上覆蓋的魔法、陷阱卡不能發動。

適用不吃通召能展開的牌組,或是少後台牌組放,代表牌組如影靈衣

 

超融合

超融合 魔法/速攻
不能對應此卡的發動來發動魔法、陷阱、效果怪獸的效果。 ①:捨棄1張手牌才能發動。從我方、對手場上將融合怪獸卡決定的怪獸送去墓地,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那1隻融合怪獸。

對手場上已經有定場怪+後台的情況,超融合是相當強大的解場卡。

因為無法對應發動,所以不能發動次元障壁宣言融合。 

而又因為此卡是速攻,對手先發動障壁(連鎖1)宣言融合,此卡也可以連鎖發動(連鎖2),先融合一次。

比較適合牌組是主打和特定屬性或條件就能融合的牌組

代表的有影依HERO鍊裝

 

2.發動無效

紫光的宣告者(適用天使族牌組) 

紫光的宣告者 怪獸/效果 等級2 光 天使 300/500
將手上的此卡和1隻天使族怪獸送去墓地。對手的陷阱發動無效並破壞。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因為代價只有手牌,自己場上有沒有怪都能發動,相對的最容易使用,不過是二換一。

代表的有魔玩具牌組

 

薔薇的聖弓手(適用植物族牌組)

薔薇的聖弓手 怪獸/效果 等級3 地 戰士 1000/100
我方場上有植物族怪獸存在且對手發動陷阱卡時,將手牌中的此卡送去墓地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要先出其他植物族,才能用此卡,優勢是只耗一張牌。

 

核成砂人(適用岩石族牌組)

核成砂人 怪獸/效果 等級4 地 岩石 1900/1200
此卡的控制者在我方的結束階段可以將手牌1張「核成的鋼核」送去墓地,或是將手牌1隻岩石族怪獸給對手觀看。或是都不做讓此卡破壞。對手的陷阱卡發動時,解放此卡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打點高是優勢,不過吃通召機會和有自暴副作用

 

PSY骨架裝備ε(放入部份PSY卡當外掛)

PSY骨架裝備ε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2 光 超能 150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只能用卡片的效果特殊召喚。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對手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選手牌的此卡和我方的手牌、牌組、墓地1隻「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全部在結束階段除外。 

要自己場上沒怪,所以不好配合同步超量這種需要先在場上湊怪獸素材的召喚方式

 

陷阱處理班A隊伍

陷阱處理班A隊伍 怪獸/效果 等級2 火 機械 300/400
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對手發動陷阱卡時,可以藉由將表側表示的此卡解放使該陷阱卡的發動無效並破壞。 

攻守數值低,在場上才能發動效果,所以算是這類卡片最少人用的,比較不推薦放。

 

3.逼迫發動

a.非超量牌組:

先出SR陀螺特召竹蜻蜓,或是通召十二獸,逼對手宣言超量

b.非融合牌組:

先發動簡易融合,逼對手宣言融合

c.非純靈擺牌組:

先放兩個刻度,逼對手宣言靈擺

先用古怪惡魔炸,對手可能會以為是靈擺牌組而宣言靈擺

 

4.發動後的對策

a.通召定場怪

雷王、化石厚頭龍

b.蓋斷招後台輪對手

不管是神字輩、激流葬、或是用次元障壁回敬都可

 

當然假如是後攻的情況,神宣、王宮告示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假如不一定要解障壁,只是要解場兼取得優勢,

可以使用超獸的休眠中斷,解完後還多對手一張怪,下回合還能再抓一張壞獸。

 

 

FAQ

1.要是對方場上有一隻協調以及最少一隻同等級非協調的話應宣言同步或超量?

看雙方牌型而定,預想對手能出的怪獸中,哪一張是自己最怕的去宣言。

舉例來說,對手有一張八星非協調怪和一張八星協調怪,對手可能出神龍騎士或是紅龍

我方後台有強脫和次元障壁,那可以障壁宣超量,對手出同步怪就可以用強制脫出裝置解

 

2.次元障壁只無效表側在場處理的效果嗎?(例如星塵龍自我解放的效果不會被無效嗎?)
被無效效果的怪獸,假如是場上發動,場外處理,還是會被無效,可參考

場上發動和墓地發動有什麼不同?技能突破和技能抽取有什麼不同?

 

3.可以防LINK召喚?

當然不能,卡上只有寫這幾種召喚,就只有這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