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遊戲王常見基本卡介紹(新手向)

f:id:immortalnova:20160216173437p:plain

 

前言

本文介紹遊戲王常見基本卡,有助於新手

1.理解這遊戲真正實用的卡片大概是哪些類型

2.組牌的時候可以考慮投入這些牌加強化自己牌組

3.組牌的時候可以考慮如果遇到這些牌應該怎樣對付

以下分類各介紹幾種,進階的可以參考泛用配合卡。

 

了解現實正式規則和動漫的差別

因為規則和環境的關係,黑魔導、青眼白龍、神之卡,都不是基本卡

(出場比較虧牌,又很容易因為以下基本卡就陣亡)

 

目錄

A.怪獸除去卡

B.魔法陷阱除去卡

C.組合技卡片

D.自由時機陷阱

E.抽濾卡片

F.反制陷阱

G.除外類卡片

H.手牌誘發怪獸(手坑)

 

A.怪獸除去卡

對手怪獸攻擊力好高,出好多怪獸,要怎麼辦?

在遊戲王的正式規則遊戲中,其實有大量能夠直接清除怪獸的卡片。

動漫中比較少看到是因為太常出現此類牌會讓劇情無趣。

 

 

黑洞 通常魔法
①:破壞場上所有的怪獸。

最直接的逆轉卡片,目前OCG(日規)環境只能放一張,所以因為機率低,大部分的人打牌的時候其實會以對手沒有抽到這張為前提去出牌。

 

 

激流葬 通常陷阱
①: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時才能發動。破壞場上所有的怪獸。

非常強力的逆轉卡,OCG環境可以放三張,不過因為有發動限制,除非自己再出一張怪,不然無法主動炸已經在場上的怪獸。所以當自己場上有怪獸的時候,會考慮對手蓋牌可能是此卡,可以選擇不再出第二張怪的戰術。

適用牌組:

因為自己場上有時候也會有怪獸,所以需要考慮被炸也不虧的牌,以下幾種牌在牌組比較多時,可以考慮加進牌組。

1.自己的怪登場後就已經賺牌 。(如齒輪)

2.自己場上的怪被破壞後,擁有抓牌、特召、抽牌等賺牌能力。

3.自己的怪不會被激流葬破壞。

 

 

神聖防護罩 -反射鏡力- 通常陷阱
①:對手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將對手場上所有攻擊表示的怪獸破壞。

知名的逆轉卡片,曾經禁止過,而目前可以放三張,主要原因是越來越多牌組有能力在攻擊前就摧毀陷阱卡,所以被官方調整可放張數。常用對付此卡的戰術是,把自己場上其他怪獸轉守備,只留一張怪獸進行攻擊。

 

B.魔法陷阱除去卡

就如同怪獸除去卡不少一樣,其實魔法陷阱也是不勝枚舉,這裡列出常見的幾種

 

 

神鷹羽毛掃 通常魔法
①:對手場上的魔法、陷阱卡全部破壞。

以及

大嵐 通常魔法
場上的魔法卡、陷阱卡全部破壞。

以上這兩張都是一換多的卡,有同時都禁止過,也有同時都能用得時期,自從靈擺怪獸地新系列出現後,因為大嵐會防礙新戰術,所以官方禁止了大嵐,反而放出更賺的羽毛掃。

目前羽毛掃能放一張,大嵐無法使用。

對付此類牌的基本對策是,對手沒抽到這類卡之前,只蓋一兩張就好,避免被一換多張而造成致命的差距。

 

 

旋風 魔法/速攻
①:以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來發動。那張卡破壞。

跟以上兩張卡的差別在是一換一,不過有速攻魔法的優勢,除了自己回合能主動發動外,也可以蓋起來輪對手回合拆還沒有蓋過一回合的陷阱使用,或是拆那些永續魔法、場地魔法等會留在場上的卡。

 

 

雙龍捲 魔法/速攻
①:捨棄1張手牌,以場上最多2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破壞。

雖然需要丟手牌,但是因為效果是炸兩張,所以二換二沒虧。比起其他炸後台的風之優勢是,能夠在炸牌的途中,也能丟掉手上想要送進墓地的牌,為後續戰術進行使用(利用死者蘇生等牌復活等)。

 

C.組合技卡片

當然,雖然以上的卡片簡單暴力,但是還是有不少能夠打出不錯組合技的卡片,以下介紹幾種:

 

 

死者蘇生 通常魔法
①:以我方或對手墓地的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該怪獸在我方場上特殊召喚。

知名的復活卡,不僅能夠復活自己的怪獸,也能夠選擇對手的怪獸復活在自己場上,雖然官方曾經有禁止過的記錄,不過目前可以放一張,假如牌組需要復活需要魂,這張老牌復活卡值得您擁有!

 

 

愚蠢的埋葬 通常魔法
①:從牌組將1隻怪獸送去墓地。

在很久以前剛出這張的時候,看效果的確是很愚蠢,但是隨著送進墓地能夠觸發效果的牌越來越多,此卡變得非常強力,目前限制只能放一張,不僅能配合某些送進墓地會有強大效果的牌,也可以配合死者甦醒等復活卡,等於直接從牌組出任何一張怪獸!!

 

 

 

月之書 魔法/速攻
①:以場上1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說到組合技,不得不提這張看似普通,但是其潛力變幻莫測的實用卡。

以戰鬥方面,可以把對手高攻擊力的怪獸蓋起來(蓋放並且守備狀態),我方就能以對手守備力為突破口,只要自己的怪獸比對手守備力高,就能夠進行戰鬥破壞。

以效果方面,可以把對手在場上有妨礙自己效果的怪獸蓋起來,這樣就能無視其存在,直接進行各種戰術而不會被對手妨害。

除此之外也能選擇自己的怪獸,配合自己低攻高守的怪獸騙對手怪獸攻擊,或是讓自己的反轉怪獸(翻面會發動效果的怪獸)能夠再發動一次效果。

 

D.自由時機陷阱

以上組合技都是魔法卡啊,那陷阱卡呢?以下介紹常見的一些實用陷阱

自由時機就是躺著開坐著開還是,喔,不對,是對手回合和我方回合,不管出怪,攻擊,或是其他動作都能夠發動的卡,也就是任意時機發動,彈性比較大的陷阱。

 

 

強制脫出裝置 通常陷阱
①:以場上的1隻怪獸為對象發動。該怪獸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遇到某些怪獸竟然不會破壞的卡,這張就非常有用,這遊戲能夠非破壞解決怪獸的卡片還不少,而此卡因為不用再丟棄手牌或支付生命值,是非常熱門的卡之一。

 

 

破壞輪 通常陷阱
「破壞輪」在1回合只能發動1張。①:對手回合,以對手場上的1隻表側表示且攻擊力在對手的生命值以下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那隻表側表示的怪獸破壞,我方受到那隻怪獸的原攻擊力數值的傷害。那之後,給予對手和我方受到的傷害相同數值的傷害。

雖然被官方修改一次效果再版(原始的可以直接炸怪補刀對手),不過現在還是相當強力,所以規定只能放一張,除了炸怪之外,能夠減少生命值,加速戰局進行,減少對手逆轉機會,是最大特色。

 

 

突破技能 通常陷阱
①:以對手場上的1隻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對手怪獸的效果到回合結束時為止無效。②:我方回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以對手場上的1隻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對手的效果怪獸的效果到回合結束時為止無效。此效果在此卡送去墓地的回合不能發動。

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實際上就是能夠無效對手場上怪獸一次後,在墓地之後又能在無效一次,不過要注意兩點。

1.第二次只能在自己回合發動,只有第一次能夠在雙方回合發動。

2.剛進墓地的時候,無法發動。

 

E.抽濾卡片

卡片遊戲運氣成分太高?其實有不少抽牌濾牌的卡片,能夠讓關鍵卡更快上手,減少運氣成分,以下介紹幾種:

 

 

強欲之壺 通常魔法
從我方牌組抽2張牌。

 

天使的施捨 通常魔法
從我方牌組抽3張卡,然後從手牌捨棄2張卡。

目前以上兩張卡都已經禁止,在遠古時代是相當強的卡,第一張是抽到就直接一換二賺牌,第二張則是乍看之下捨棄兩張好像沒賺牌,實際上配上送進墓地可以利用的卡片,反而有機會比強欲之壺更賺。

 

即使沒上面兩張,還有下面三張能用!

 

 

強欲而謙虛之壺 通常魔法
「強欲而謙虛之壺」1回合只能發動1張,此卡發動的整回合中,我方不能將怪獸特殊召喚。①:從我方牌組上方翻開3張卡,從那之中選1張加入手牌,之後剩下的卡回到牌組。

雖然發動後這回合不能特殊召喚,但是還是可以通常召喚和發動其他魔法陷阱,是加速湊其關鍵卡的穩定抽濾牌,是適合速度慢的牌組加入牌組之卡片。

 

 

貪欲之壺 通常魔法
①:以我方墓地的5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5隻怪獸加入牌組並洗牌。那之後,我方從牌組抽2張牌。

能夠回收怪獸,又能夠抽牌,配合累積墓地速度快的牌組相當划算,目前限制牌組放一張。

 

 

手牌抹殺 通常魔法
雙方捨棄全部手牌,各自從自己的牌組抽出與捨棄張數相同的牌。

管你在湊黑暗大法師還是什麼戰術,都能夠將戰術予以破壞,優點是能累積自己的墓地同時破壞對手的戰術,缺點是萬一對手一堆怪獸送進墓地都會發效果,自己反而會虧牌。不過本身還是相當強大的手牌破壞卡片,目前限制放一張。

 

F.反制陷阱

有沒有更強的卡片,可以在對手出場的時候就給他死的啊?有,當然有,以下介紹幾種常用的反制類卡片(反制類和其他無效類卡片不一樣的點是可以讓不少怪獸召喚失敗,無法復活)

 

 

神的通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15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者對手把怪獸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那次特殊召喚無效,那些怪獸破壞。

三張中,平均最便宜的代價,正式規則生命值有八千,只花一千五就能殺一隻太划算了,而且對付的範圍還很廣,又能殺特召,又能殺效果發動。

 

 

神的警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20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包含將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該怪獸。

跟其他神反制的差別再有辦法無效效果的特召,和通常召喚。相當泛用的卡,目前限制放一張。

效果特召和規則特召的差別是需要發動的才是效果特召,更詳細的之後待補。

 

 

神的宣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一半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那些怪獸。

最強神卡之一,魔陷怪都能殺,唯一缺點是不能阻擋怪獸效果。代價是生命值減半這點,在遊戲開局的時候是相當大的代價,但是越後期越划算,而且永遠能發動(生命值1還是能發動)。相當泛用的卡,目前限制放一張。

 

 

G.除外類卡片

一堆牌組都一直利用墓地,太強了,根本贏不了?

不,這遊戲除外的卡片還不少 ,以下介紹幾種:

 

 

奈落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將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那些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破壞並除外。

又能殺怪又能除外,假如對手是一次特召兩隻以上,能夠讓全部1500以上的全部除外!不過要注意是先破壞再除外,萬一對手有破壞抗性,那就無法使用此卡對付。

 

 

次元幽閉 通常陷阱
對手怪獸攻擊宣言時,選擇1隻攻擊怪獸才能發動。選擇的攻擊怪獸除外。

對手怪獸已經出來了,無法再用奈落怎麼辦?那就可以利用此卡,打過來就請他出去,因為此卡是直接除外,也可以對付破壞抗性的怪獸!

 

 

宏觀宇宙 陷阱/永續
此卡發動時,可以從手牌、牌組特殊召喚1隻「原始太陽 赫利歐斯」。 另外,此卡在場上存在為限,送去墓地的卡不送去墓地而是從遊戲中除外。

第一個效果不太重要,除非是想組以原始太陽為主的牌組,牌組不需要放原始太陽,也能夠發動此卡。

此卡效果強力的點就是在,生效後,雙方所有本來會送進地的卡片全部除外,假如那些需要丟墓地當代價的卡,那就連發動都不能發動!

 

 

H.手牌誘發類怪獸(俗稱手坑)

萬一對手先攻可以做非常多戰術,是真的無解嗎?

不,我們還有手坑,以下這些牌能夠解決對手先攻特殊召喚大量怪獸,使得我們難以逆轉的問題。

 

 

幽鬼兔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3 光 超能 0/1800
「幽鬼兔」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①:場上的怪獸發動效果時,或是場上已經表側表示存在的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發動時, 將我方手牌或場上的此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場上的該卡破壞。

透過此卡可以炸掉對手一些麻煩的卡片,比如說每回合都能發動的場地、永續魔法、或是一些怪獸。不過記得非永續類的卡,即使炸掉,效果還是會發動。

 

 

 

增殖的G 怪獸/效果 等級2 地 昆蟲 500/200
「增殖的G」的①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①: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才能發動。這個回合,適用以下效果。 ●每次對手將怪獸特殊召喚成功,我方就必須從牌組抽1張牌。

你抽我也抽!對手特召越多怪,自己抽越多,有效的達成心理戰,讓對手出牌也不是,不出也不是,是十分好用的高戰略性手坑。

只要連鎖效果特召,就能夠先抽一張,不虧牌,對手只能選擇停止做招,或是讓自己多抽牌逆轉。 

 

 

 

效果分隔士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1 光 魔法使 0/0
①:對手的主要階段中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以對手場上的1隻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對手怪獸的效果到回合結束時為止無效。

能夠讓對手怪獸呆站在原地,出奇不意的打亂對手的戰術,缺點是只能在主要階段發動,還有自己的回合也不能使用,但是還是賽場中使用率十分高的競技牌。

 

 

對付怪獸、拆除魔陷 的卡要選哪張,可以參照此篇

 

 

FAQ

1.卡片發動與效果發動

リビングデッドの呼び聲(活死人的呼聲) 永續陷阱
①:以我方墓地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把此卡發動。那隻怪獸攻擊表示特殊召喚。此卡從場上離開時那隻怪獸破壞。那隻怪獸破壞時此卡破壞。
a.那這張卡效果只提到此卡發動,發動活死人時是否亦只屬於卡片發動,不屬於效果發動,因此不能連鎖幽鬼兔?

對。
還有請問發動一般非永續的魔法和陷阱卡,例如對手發動月之書,是否亦只屬於卡片發動而不是效果發動?

對。

可參考 卡片發動和效果發動,為什麼發動了還是有效/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