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落穴/洞系列陷阱分析

 

 

 

20180112 更新 電網の落とし穴 

前言

落穴系列陷阱是相當不錯的斷招卡,大多是對應召喚時機發動

目錄

一、泛用落穴卡

二、其他落穴/洞卡

三、相關卡片或牌組

 

正文

 

一、泛用落穴卡

 

 

 

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將攻擊力1000以上的怪獸召喚、反轉召喚成功時,以那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個攻擊力1000以上的怪獸破壞。 

在以前特殊召喚的怪獸非常少的時候,大部分怪獸出場都得通過此卡考驗,因此而限制。隨著特殊召喚的卡變多,此卡才逐漸解除限制。

適合能封鎖特殊召喚的牌組。 

 

奈落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將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那些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破壞並除外。

召喚和特召都能對付,沒有副作用,沒限定怪獸種類,算是泛用度相當高的落穴卡。

適合大部分牌組。

 

混沌的落穴 陷阱/反制
支付2000點生命值來發動。光屬性、闇屬性怪獸的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無效並除外。

相當強大的無效召喚加除外能力

注意是反制陷阱,無法使用芙蕾西亞的蟲惑魔發動 

注意是對應特殊召喚,而不是特殊召喚成功,所以無法對付效果特召的怪獸。

適合主流是光、闇屬性牌組的時候用。 

 

狡猾的落穴 通常陷阱
我方的墓地沒有陷阱卡的場合才能發動。選擇場上2隻怪獸破壞。

一換二,而且是自由時機,相當強大,缺點是有發動限制。 

適合陷阱少的牌組放

適合能清除墓地陷阱的牌組放

  

時空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從手牌、額外牌組將怪獸特殊召喚時才能發動。那些從手牌、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回到持有者的牌組。那之後,我方失去回去的怪獸數量×1000生命值。

非破壞非指定是優點,缺點是只能對付特殊召喚,和會扣血,需要注意。

適合主流怪獸是從手牌或額外特召,而且有破壞抗性或是被破壞後還有其他效果的時候,就可以透過此卡對付。

這裡的召喚成功時 是 特殊召喚成功 時,也就是沒被神警神宣等卡無效特召,之後可發動。

召喚和召喚成功有什麼不同?

 

深黑的落穴 通常陷阱
等級5以上的效果怪獸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那些等級5以上的效果怪獸從遊戲中除外。

有除外沒破壞,可對付破壞抗性的怪獸。缺點是有限定等級

主流都是5星以上特召牌組,如同步主流時期,可以透過此卡對付。 

 

 

煉獄的落穴 通常陷阱
對手特殊召喚攻擊力2000以上的怪獸時才能發動。其中1隻攻擊力2000以上的怪獸的效果無效並破壞。

能夠讓效果無效並破壞是優點,缺點是有限制攻擊力。

對付牌組攻高的主流使用。影靈衣主流時期,對付三叉或是其他儀式怪都好用

規則上無效並破壞是效果處理的時候才無效,又因為此卡是通常陷阱,會被無效陷阱的怪獸連鎖,所以無法防六武眾真紫炎

如:同步召喚六武眾真紫炎,此卡連鎖1,真紫炎連鎖2,處理連鎖,先處理炎所2的真紫炎,先把此卡無效,接著輪連鎖1的此卡,就被無效。

因為不是召喚無效,無法對付永續效果,如:人造人

 

無底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那些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這個效果變成裡側守備表示的怪獸不能變更表示形式。

非指定非破壞,是否特殊召喚的怪都能對應,缺點是怪只有蓋起來,假如自己打不過還是無法進攻。

適合自己能夠輕鬆解裡測大怪的牌組放

適合環境中的主流很多指定+破壞抗性的時候放

  

 

蟲惑的落穴 通常陷阱
這回合中特殊召喚的對手場上的怪獸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該效果無效並破壞。

能夠對應特召上場就發動效果的怪,如勵輝士、黑薔薇龍

必須對應特召上場,當回合就發動效果的怪,假如過一回合才發動,就不能對應。

環境中特召成功就發動效果的怪多,可以考慮此卡。

 

 

FLOD-JP076「電網の落とし穴」通常陷阱
(電網的落穴)
①:對手從牌組・墓地將怪獸特殊召喚時可發動。將該怪獸以裡側表示除外。

對特定牌組,我方先攻很強 比如說康到駕到出來的影霧可以當備排之一

不建議直接主牌的原因就是不見得搶到先攻+不見得遇到能對應的牌組不然斷完之後還能防止對手回收利用 這點很好用

 

COTD-JP075(SR/SER)絶縁の落とし穴(絕緣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連接怪獸連接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場上的不在連接狀態的怪獸全部破壞。

只能對應Link召喚成功發動,

可炸

全部沒有和Link怪獸的箭頭相連的怪獸

自己的箭頭沒和任何卡相連的Link怪獸。

非指定。

配合LINK1的怪獸最容易發動,可參考

蟲惑魔牌組介紹(蟲惑魔/Traptrix) 

賽拉的蟲惑魔

 

 

DANE-JP077(SR/SER/20SER)連鎖空穴(連鎖空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連鎖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的發動把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那個效果無效。那之後,對手可以從手牌·牌組選原本卡名和用這個效果無效的卡相同的1張卡除外。沒有除外的場合,我方可以把對手的手牌隨機選1張除外。
※「連鎖空穴(チェーン・ホール)」是「ホール」卡片

少數可以對應已經在場上的落穴,而且有無效的效果,可惜因為效果的限制,至少要連鎖3才能發動此卡,假如對手一直沒對手連鎖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 發動卡片,那此卡就會很難發動。

 

 

墓穴洞 通常陷阱
①:手牌﹒墓地的怪獸或除外之怪獸效果由對方發動時才能發動。該效果無效,給予對方生命值2000傷害。

可對付手坑或是墓地發效果的怪獸,而且可以給予不小的傷害。

 

二、其他落穴/洞卡

 

 

落穴相關 

 

 

穿刺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這個回合召喚、特殊召喚的對手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那隻攻擊怪獸破壞,給予對手那隻怪獸的原攻擊力一半數值的傷害。

能炸怪又扣血,是非指定,不過缺點是無法對付破壞抗性的怪,以及需要召喚當回合就攻擊的怪獸才有用。

環境中偏下怪強攻或自己打扣血的時候再考慮。

 

大落穴 通常陷阱
同時2隻以上怪獸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場上的怪獸全部破壞。

同時特召,又能夠用此卡賺牌的情況不多,靈擺同時特召多張,但是破壞送進額外區,並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不如用除外的奈落落穴或是回牌組的時空落穴

 

 

硫酸落穴 通常陷阱
①:以場上1隻裡側守備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變成表側守備表示,守備力是2000以下的場合破壞。守備力大於2000的場合變回裡側守備表示。

 此卡看起來普通,重點是以前王家神殿沒限一回合一次和處刑人沒禁止的年代,此卡可以當太陽之書配壺玩一回殺。

參考

牌組破壞一回殺之變形壺牌組介紹(メタモルポット/Morphing Jar) 

要殺裡側怪抹殺使徒更徹底,此卡目前不建議投入。

 

黏著落穴 通常陷阱
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可發動。該怪獸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原攻擊力數值變成一半。

 只有減半攻守,對手的怪還是能發效果,比其他的落穴弱太多

 

 

卑鄙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以守備表示將怪獸特殊召喚時才能發動。將那些守備表示怪獸除外。

這情況其實很少,所以也是不推薦放。 

 

 

異次元的落穴 通常陷阱
對手以守備表示覆蓋1張怪獸時才能發動。將那1隻覆蓋的怪獸與我方場上的1隻怪獸破壞並除外。

除了只能殺守備怪之外,還要炸我方怪才能用這張,不太好用。 

 

洞相關 

 

軍刀洞 陷阱/反制
①:我方場上有「X-軍刀」怪獸存在,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那些怪獸。

 軍刀專用的反制斷招,可參考

X-軍刀/X劍士牌組介紹(X-セイバー/X-SABER)

 

 

靈擺洞 陷阱/反制
①:我方或對手把怪獸靈擺召喚之際才能發動。那次靈擺召喚無效,那些怪獸回到持有者的牌組。

因為只能對付靈擺,因此卡大部分的人是選擇時空落穴居多。

 

 

二重洞 通常陷阱
再度召喚狀態的二重怪獸被戰鬥破壞時才能發動。對手場上的怪獸全部破壞。

 發動時機不太好用,要炸全部怪不如放激流葬或防護罩系列

 神聖彗星反射力量/防護罩系列陷阱分析

 

白洞 通常陷阱
對手發動「黑洞」時才能發動。我方場上的怪獸不會被那張「黑洞」的效果破壞。

只能對應黑洞,泛用性太低,通常不會放。

對手丟黑洞炸芙蕾西亞的蟲惑魔,可以連鎖此卡保護。

 

時空混沌洞 通常陷阱
我方場上「銀河」之名的超量怪獸,被對手怪獸的攻擊或是對手的卡片效果破壞送去墓地時才能發動。對手場上表側表示的卡片全部破壞並除外。 此外,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在我方的抽牌階段時作為通常抽牌的代替,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我方墓地選擇1隻「銀河」之名的超量怪獸特殊召喚。

 銀河超量專用卡,可參考

銀河眼/光子牌組(ギャラクシー+フォトン/Galaxy+Photon)+光波牌組 

 

 

 

 

三、相關卡片或牌組

 

 

哥布林埋穴部隊 怪獸/效果 等級4 地 戰士 1500/400
此卡召喚成功時,不能發動陷阱卡。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不能發動「落穴」之名的陷阱卡。

可以先出此卡,再進行其他特召展開,就不會踩落穴。

不過因為有電光雪花這張卡,反而此卡比較派不上用場。

 

 

電光-雪花 怪獸/效果 等級4 光 雷 1700/1000
此卡不能特殊召喚。 ①: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我方場上沒有覆蓋的魔法、陷阱卡的場合,雙方不能覆蓋魔法、陷阱卡,場上覆蓋的魔法、陷阱卡不能發動。

所有蓋卡都封,明顯比只封落穴的哥布林埋穴部隊 穩定。 

 

f:id:immortalnova:20160218141558j:plain

芙蕾西亞的蟲惑魔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4 地 植物 300/2500
等級4怪獸×2 ①:擁有超量素材的此卡不受陷阱卡的效果影響。②: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域存在,「芙蕾西亞的蟲惑魔」以外我方場上的「蟲惑魔」怪獸不會被戰鬥或效果破壞,不會成為對手的效果的對象。③: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將1張滿足發動條件的「洞」通常陷阱卡或「落穴」通常陷阱卡從牌組送去墓地才能發動。這個效果變成和那張陷阱卡發動時的效果相同。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一效果能夠防止其他超量輕易被陷阱卡解廠的問題。

二效果能夠保護自己場上其他蟲惑魔,有破壞抗性和指定抗性。

三效果則是相當強大的任選牌組洞/落穴陷阱發動。

 

需要注意的是三效果:

此效果視同怪獸效果(會被聖杯無效)

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無法發動(宇宙和閃光追放者等在場,無法送墓,所以不能發動)

發動的時候因為無法知道會發動哪張陷阱,所以無法使用我身為盾或星塵龍等卡對應。

 

因為不綁素材,是不少R4超量牌組能外掛的泛用超量之一。

 

 

相關牌組


FAQ

1.所以常見落穴當外掛配置是怎樣?

A.放奈落、時空、狡猾、無底等比較泛用的,額外放芙蕾西亞的蟲惑魔 

適合能R4超量的牌組

B.放狡猾落穴,不放其他陷阱。

適合陷阱少的牌組放

適合能清除墓地陷阱的牌組放

 

2.特召到對手場上

a.請問我方使用壞獸的效果特召到對方場上
能夠使用我方的落穴嗎

奈落的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將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那些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破壞並除外。

落穴不能,因為只能對應通常召喚。

奈落的落穴也不能,因為是我方特召的,特召過去才變成對手場上的怪獸。

對手把壞獸特召到我方場上,我方可以發動奈落的落穴。

我方把壞獸特召到對手場上,對手可以發動奈落的落穴。

 

3.想請問一下
我方的落穴系列牌發動被對手神宣的話
我方還能夠再發動一張落穴或者發動芙蕾西亞的效果嗎

不能。特定動作連鎖串,如"召喚成功連鎖串"只有一次,被無效之後就不能在發動對應這時機的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