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神的宣告警告通告/神字輩泛用反制單卡分析

 

 

前言

本文介紹神的宣告、警告、通告、忠告等常用的神字輩泛用反制陷阱

 

目錄

一、泛用的神字輩反制

二、不夠泛用的神字輩反制

三、常見配置法 

四、不怕神的卡

五、常見以為不怕神的卡

 

正文

 

一、泛用的神字輩反制

神的宣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一半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那些怪獸。

最強神卡之一,魔陷怪都能殺,唯一缺點是不能阻擋怪獸效果。代價是生命值減半這點,在遊戲開局的時候是相當大的代價,但是越後期越划算,而且永遠能發動(生命值1還是能發動)。相當泛用的卡,目前限制放一張。

優點:

可無效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魔法卡發動、陷阱卡發動這五種

不管生命值多少都能發動

缺點:

不能無效怪獸效果,所以無法對應效果特召。

適合大部分牌用,有很需要保護的後台或怪獸,更需要放。

 

神的警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20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包含將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該怪獸。

跟其他神反制的差別在有辦法無效效果的特召,和通常召喚。相當泛用的卡,目前限制放一張。

效果特召和規則特召的差別是需要發動的才是效果特召,可參考此篇

優點

可無效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或是含有特召的卡片效果,也就是所有跟召喚有關的都能對應

含有特召的卡片效果,都能夠無效,包括星光大道、宏觀宇宙、未來融合(不是當回合特召也可以)

缺點

無法無效不含特召的魔法、陷阱、怪獸效果。

適合怕對手怪獸召喚後能解場或展開的牌組

 

神的通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15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者對手把怪獸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那次特殊召喚無效,那些怪獸破壞。

神字輩中,平均最便宜的代價,正式規則生命值有八千,只花一千五就能殺一隻太划算了,而且對付的範圍還很廣,又能殺特召,又能殺效果發動。

優點:

平均生命值花最低

能無效怪獸規則特召或效果特召(怪獸效果的),能無效怪獸效果

缺點;

不能對應通常召喚,對通召到場上有永續效果的怪沒轍

不能對應魔法或陷阱發動

生命值比較吃緊又怕怪獸解場、展開的牌組用  

 

f:id:immortalnova:20150925102208j:plain

神的忠告 陷阱/反制
①:我方的魔法&陷阱區覆蓋的卡只有此卡的場合,可以支付3000生命值發動。 ●怪獸的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那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該怪獸。

神字輩中最貴的卡(神的宣告只有一開始才要花四千),有特定發動限制

優點:

怪獸的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都能對應

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也都能對應

所以比神的宣告還廣,是對應最廣的神字輩反制陷阱

缺點:

生命值要花3000,比較貴,跟其他神字輩都放,容易此卡後抽到就不能用

魔法陷阱區必須沒有其他蓋卡,後台多的牌組容易卡牌

適合後台蓋牌數量少的牌組(資料來源):如帝王、青眼、影靈衣、EM、魔術師。

 

二、不夠泛用的神字輩反制

神之攝理 陷阱/反制
①:怪獸的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捨棄1張和那張卡相同種類(怪獸、魔法、陷阱)的手牌才能發動。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

比起其他神只要生命值,此卡需要丟手牌,加上此卡本身,才能無效一張,2 換 1 虧牌,如果沒放解放的阿里阿德涅的情況,不推薦放此卡。

 

 

三、常見配置法

1.忠告以外擺滿:如宣告*1+警告*1+通告*3 (最多人採用)

根據起手抽到多張的期望值,假如牌組40張,放3張卡片A,起手6張內至少有一張的機率約40%,所以神字輩才放5張,其實不用擔心會同時上手的問題。

適用情況:

自己牌組空位不是太吃緊

環境中的主流多元化

自己的牌組有放解放的阿里阿德涅

2.只放通告:如通告*3

因為警告和宣告已經無法殺已經在場的怪獸,所以只採用通告,對付會發動效果的怪獸

適用情況:

環境中的主流先攻出定場怪(非永續效果)的機率很高

3.只放忠告:如忠告*3

自己的牌組不適合放多陷阱(容易卡牌、系統本身較大等因素)

適用情況:

適合後台蓋牌數量少的牌組(資料來源):如帝王青眼影靈衣EM魔術師

4.只放宣告和警告:如宣告*1+警告*1 

適用情況:

因為環境中的主流怪獸效果都在額外,自己又可以封印額外的情況

如:自己打結界像,對手是ABC

因為環境中的主流怪獸都偏永續效果或沒效果

如:主流是光二重強攻

因為環境中的主流怪獸被通告炸完後又有效果

如:主流是BA

 

相關參考文章:

召喚分類、效果特召和規則特召差異 (神宣不能無效冥府使者特召參考此篇)

 

四、不怕神的卡

1.卡片上有"此卡的召喚不會無效化"的效果。

如:三幻神,閃躲龍。

2.卡片上有"不能對應此卡的發動來發動魔法、陷阱、效果怪獸的效果。"的敘述

如:超融合

 

五、常見以為不怕神的卡

1.不受陷阱卡的果影響

如:天下人紫炎、E.HERO野蠻人

2.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存在,雙方不能發動場上的陷阱卡,場上的陷阱卡效果無效化。

如:人造人-念力震懾者

以上都是永續效果,必須表側表示存在場上才能適用,還沒召喚成功,怪獸不算在場上

從手上出怪獸到場上的順序是先召喚,沒中神的宣告等召喚無效卡,才算召喚成功,這時後才輪到對應召喚成功的奈落或激流葬使用。

所以以上兩種只能防奈落激流葬,無法對抗神字唄。

 

FAQ

1.我的牌組沒在裡面提到的,要怎麼放?

不知道怎麼放的情況,可以忠告以外的先放,測牌後根據卡牌率再開始刪減。

 

2.神字輩是必放嗎?

不是,是大部分常規依賴戰鬥傷害的牌組通用的反制陷阱,但是假如是特殊牌組可以不需要放。(比如說想組全怪獸,就不會放)

整體CP值參考:宣告 > 警告 > 通告 > 忠告

 

3.為什麼生命值剩1還能開神的宣告

因為這個遊戲採取的是減半後,四捨五入,所以1變0.5後,會再四捨五入變成 1

生命值只會有整數。

比如說生命值剩100繼續使用一半的卡,順序是100->50->25->13->7->4->2->1

 

4.神之攝理

神之攝理 反制陷阱
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捨棄1張和該卡片相同種類(怪獸、魔法、陷阱)的手札才能發動。
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a.神之攝理好不好用? 

不夠泛用,原因如下:

沒放解放的阿里阿德涅的情況,需要丟對應的種類手牌,除了不一定配合到相同種類的牌之外,也算是2換1,虧牌,不如放其他只要花生命值的反制陷阱。

例外:假如驟死賽(官方規則,40分後會進入,三次結束階段後生命值高的獲勝)的情況,因為不用生命值,算是少數能用的神反制。

b.場上有阿里阿德涅的情況,是否不用丟手牌?

是,所以這也是神之攝理比較有投入價值的點,但是目前不虧牌的反制陷阱種類多,已穩定度來說,還輪不到神之攝理。

 

5.投入陷阱種類問題

a.為什麼有人只放神的通告,而不放警告或宣告?

a.1.主要原因是因為環境速度太快,對手先攻就已經把怪獸都召喚、特召好了,與其對應召喚,不如選擇可以對應各種怪獸效果的神的通告,還可以解決已經出場的怪獸。

a.2.其次是環境內手坑多,可以透過神的通告解決對手手坑的干擾,而宣告和警告無法做到這點。

 

 

6.不會被效果破壞的卡片,發動效果被連鎖神的通告,會被破壞嗎?

"不會被效果破壞"是在場上才會適用的永續效果

也就是,存在場上的卡片有破壞抗性,發動效果被連鎖發動"該效果無效並破壞"的卡片,只會該發動的效果無效,而不會破壞。

還沒存在場上的情況有:

A.魔法、陷阱剛從手牌發動

B.魔法陷阱剛從裡側翻開發動

C.怪獸未召喚成功前

 

7.如果召喚或效果不會被無效,那還會破壞嗎?

A.召喚不會被無效,表示可以召喚成功,

既然召喚成功了,就已經錯過召喚時的發動時機。
神字輩的召喚無效並破壞,"召喚無效"和"破壞"是同一時機,不可能對應。

B.效果不會被無效的意思是

卡片已經發動成功,處理效果的時候不會被無效

比如說不怕王宮的赦命

神字輩的無效都是發動無效,是在處理效果之前。

所以"效果不會被無效"這種寫法對抗不了神字輩

有寫"發動不會被無效"的才有用

 

8.儀式怪獸不會被神字輩反擊陷阱給坑殺 是儀式本身的召喚規則能避免觸動神字輩陷阱嗎?
A.因為儀式是(儀式魔法的)效果特召,所以你只能無效儀式魔法,比如說用神的宣告/警告無效儀式魔法。
B.通告只能無效規則特召或是怪獸效果,所以無法對應。當然,假如儀式怪獸能發動效果的情況,還是能被通告連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