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薰風牌組介紹(ガスタ/Gusto)

 

f:id:immortalnova:20111001093719j:plain

 

和風自南仲夏季,強轉反傷神鳥擊。

 

以鳥獸和超能族為主的風屬性牌組,特色是有大量的遺言怪獸,對戰破抗性高,另外主力怪獸能夠讓己方的戰鬥傷害全部由對手承受,是關鍵逆轉戰術。

 

更新

20160304 初版

20170505 真龍型

 

相關影片(Videos)

自爆特攻示範


【遊戯王ADS】妨害・除去しながら鳥特攻! スフィアード軸ガスタ 1-1【vs AI戦】

 

 

關聯卡(Relative Cards)

 

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9j:plain

薰風的賢者 薇達爾 怪獸/效果 等級6 風 超能 2000/1000
此卡由於戰鬥而將怪獸破壞送去墓地時,可以將我方墓地存在的1隻等級3以下「薰風」之名的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戰破追加復活其他薰風,但是問題是以上怪的打點算低,本身也無方便出場的自體特召方式,因此較少人使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3j:plain

薰風的疾風 莉姿 怪獸/效果 等級5 風 超能 1900/1400
從手牌將1張卡放到牌組最下方,選擇對手場上存在的1隻怪獸與我方場上存在的1隻「薰風」之名的怪獸來發動。選擇的怪獸的控制權交換。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可以搶對手怪用,不過需要手牌代價,本身也是上級怪獸,如果沒有好的準備祭品手段和補充手牌能力,比較不適合放。可以把遺言怪送對手,戰破之後是我方特召。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503j:plain

薰風的靜寂 加姆 怪獸/效果 等級4 風 超能 1700/1100
1回合1次,可以將我方墓地存在的2隻「薰風」之名的怪獸送回牌組,從我方牌組抽1張牌。

 回收兼抽牌的關鍵,本身也是能夠有輸出的四星下級。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0j:plain

薰風雷獸 怪獸/效果 等級4 風 雷 1500/1200
此卡由於戰鬥而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在那次戰鬥階段結束時可以將我方墓地存在的1隻「薰風」之名的怪獸從遊戲中除外,從我方牌組將1隻守備力1500點以下的超能族、風屬性怪獸特殊召喚。

 此卡特點是只要滿足數值,也能特召上級怪獸,不過缺點是需要墓地有薰風當代價,所以要注意墓地的牌才出此卡。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6j:plain

薰風的神官 姆斯特 怪獸/效果 等級4 風 超能 1800/900
可以選擇我方墓地存在1隻「薰風」之名的怪獸回到牌組,選擇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隻怪獸,將那個效果到結束階段時為止無效化。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用來解某些定場怪用,有合格打點。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8j:plain

薰風的神裔 皮莉卡 怪獸/效果 等級3 風 超能 1000/1500
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可從我方墓地選擇風屬性的協調怪獸1隻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以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效果無效化。此效果發動過的回合,我方不能特殊召喚風屬性以外的怪獸。「薰風的神裔 皮莉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能夠一卡同步或超量,又能配合緊急順移,相當強力,不過有限制只能特召風屬性怪獸,須考慮清楚才使用效果。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7j:plain

薰風鵬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3 風 鳥獸 500/500
此卡從場上送去墓地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等級2以下「薰風」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

效果送墓也能觸發,可以配合激流葬等牌使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7j:plain

薰風鷲 怪獸/效果 等級3 風 鳥獸 1000/400
此卡由於戰鬥將對手怪獸破壞送去墓地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守備力1500點以下的超能族、風屬性怪獸特殊召喚。

 需要戰破對手怪,但是打點只有一千,所以是不太容易使用的系列怪,當然假如能夠配其他的攻擊力加強卡,就能夠追加特召上級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6j:plain

薰風的巫女 薇達 怪獸/效果 等級2 風 超能 1000/400
此卡由於對手怪獸的攻擊而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薰風」之名的協調特殊召喚。

 此卡特點在只有被對手攻擊才有用,所以要記得不要拿這張主動攻擊,不然會虧牌。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9j:plain

薰風的希望 卡姆伊 怪獸/效果/反轉 等級2 風 超能 200/1000
反轉:從我方牌組將1隻「薰風」之名的協調特殊召喚。

 薰風唯一反轉怪,假如是我方主動翻,就能夠即刻同步超量等。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5j:plain

薰風隼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2 風 鳥獸 600/1400
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由於戰鬥以外而送去墓地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薰風」之名的怪獸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被戰破不能用,被效果破壞才能用,需要注意,另外特召的怪是裡側守備,可以選擇薰風的希望 卡姆伊 ,輪自己剛好能翻。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4j:plain

薰風獅鷲 怪獸/效果 等級2 風 鳥獸 800/300
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的場合,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薰風」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薰風獅鷲」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可以配龍之溪谷丟此卡特召6星怪組薰風龍盟R6戰術,也可以配音響戰士丟牌特召打同步。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2j:plain

薰風松鼠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2 風 雷 0/1800
此卡由於卡片效果而被破壞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等級5以上「薰風」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

 能特召大怪,但是只限效果破壞,可配合激流葬等卡使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504j:plain

薰風鷹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1 風 鳥獸 200/400
此卡由於戰鬥而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協調以外等級4以下「薰風」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

戰破能特召怪,不過只能選四星下怪,可以看情況換其他種薰風進行同步超量戰術等。

 

額外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8j:plain

大薰風天鷹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7 風 超能 2600/1800
協調+協調以外「薰風」之名的怪獸1隻以上 1回合1次,我方的結束階段時可以從我方墓地將1隻風屬性怪獸從遊戲中除外,選擇對手場上裡側表示存在的1張卡破壞。

 用墓地資源炸對手牌,不過只能炸裡側,又是結束階段才炸,相對的比較少出此卡。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1j:plain

大薰風氣圈法師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6 風 超能 2000/1300
協調+協調以外「薰風」之名的怪獸1隻以上 此卡同步召喚成功時,可以選擇我方墓地存在的1張「薰風」之名的卡回到手牌。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薰風」之名的怪獸由於發生戰鬥給予我方的戰鬥傷害由對手代替承受。另外,此卡不會被戰鬥破壞。

 登場能回收薰風,不虧牌很划算,而且所有薰風都能反彈傷害,配合遺言自爆攻擊,能夠逆轉一回殺。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502j:plain

大薰風飛鵬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5 風 超能 2200/800
協調+協調以外「薰風」之名的怪獸1隻以上 1回合1次,可以將我方墓地存在的2隻「薰風」之名的怪獸送回牌組,選擇對手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隻怪獸破壞。

 用兩張墓地資源炸對手一張表側怪,是比較常出的解場怪。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52j:plain

大薰風神隼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4 風 超能 1400/1200
協調+協調以外「薰風」之名的怪獸1隻以上 此卡同步召喚成功時,場上表側表示存在「薰風」之名的怪獸攻擊力上升600點。

 登場後本身兩千打點,其他薰風大部分攻擊力低,所以效益不大,比較少出。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3j:plain

大薰風翠玉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4 風 岩石 1800/800
等級4怪獸×2 1回合1次,可以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選擇以下1個效果來發動。 ●選擇我方墓地的3隻怪獸才能發動。選擇的3隻怪獸加進牌組洗牌。那之後,從牌組抽1張牌。 ●選擇效果怪獸以外的1隻我方墓地的怪獸特殊召喚。

 可以回收墓地資源並抽牌,也可以特召非效果怪獸,常用在其他R4超量牌組中。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4j:plain

大薰風鳳凰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2 風 炎 1500/1100
等級2怪獸×2 1回合1次,可以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選擇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隻風屬性怪獸來發動。這個回合,選擇的怪獸在1次戰鬥階段可以攻擊2次。

能夠選擇自己,造成三千打點,很適合R2超量牌組使用,配合更高打點的風屬性怪獸,或是攻擊力加成的卡,容易回殺。

 

魔法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501j:plain

薰風的交信 通常魔法
選擇我方墓地存在的2隻「薰風」之名的怪獸,加進牌組洗牌。那之後,選擇對手場上存在的1張卡破壞。

類似同步怪,也是用墓地資源炸卡,不過此卡更強,不吃通召機會又能夠炸怪獸或魔陷,組比較純的薰風很好用。

 

陷阱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445j:plain

薰風的風塵 通常陷阱
此卡發動過的回合,我方場上「薰風」之名的怪獸攻擊宣言時,對手不能發動魔法、陷阱、效果怪獸的效果。

 讓自己這回合薰風攻擊不會吃攻宣牌,不過要蓋一回合再開,本身也沒其他賺牌能力,不如放拆後台的卡還比較好。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500j:plain

對薰風的祈禱 通常陷阱
選擇我方墓地存在的2隻「薰風」之名的怪獸,加進牌組洗牌。那之後,選擇我方墓地存在的1隻「薰風」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

 能回收和復活薰風怪,但是要一共三張怪獸才能滿足,請確定自己的堆墓能力再投入。

 

 

f:id:immortalnova:20160228165505j:plain

薰風的旋風 通常陷阱
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選擇我方墓地存在2隻「薰風」之名的怪獸回到牌組。那之後,從我方牌組將1隻守備力1000點以下「薰風」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

 類似祈禱,不過是特召牌組的怪,但是有自己場上沒怪才能開的條件,還有只能特召1000以下守的怪。

 

範例牌組(Example Deck) 

 20160101

標準型 參考來源

f:id:immortalnova:20160228200908p:plain

透過薰風的神裔和垃圾同步者,快速出氣圈法師,配合下級遺言怪自爆攻擊回殺。

萬一對手沒有攻擊狀態的怪,可以使用溶岩魔神送給對手。

魔法卡也可以投入傳送轉換,看情況變缺的同步素材使用,緊急順移則是配合有許多超能族怪獸的薰風相當良好。

陷阱可以投入一些泛用解場卡如強制脫出裝置或是風屬性專用的風靈術,要同步更順也可以投入一些復活卡,如活死人的呼喚。

 

20170401

真龍型 參考來源

加入讓薰風能夠比較主動發動效果的真龍系統 

參考 真龍牌組介紹(真竜/True Draco) 

真龍凰龍神陣可炸薰風松鼠、薰風獅鷲 、薰風隼、薰風鵬觸發效果。

龍神陣的破壞和加入手牌同時處理。

(加入手牌不是破壞的後續動作,不會讓選發+時效果錯過時機)

真龍凰的破壞、特殊召喚和除外同時處理。

(特召和除外不是破壞的後續動作,不會讓選發+時效果錯過時機

怪獸
薰風鵬 X 3
薰風的神裔 皮莉卡 X 3
薰風獅鷲 X 3
薰風鷹 X 2
薰風的疾風 莉姿 X 1
真龍拳士 機動K X 1
真龍凰 馬利亞姆內 X 3
真龍導士 威風M X 3
薰風的賢者 薇達爾 X 1
真龍劍皇 大師P X 2
薰風松鼠 X 2
真龍戰士 點火H X 1
額外
大薰風氣圈法師 X 2
琰魔龍 紅惡魔 X 1
冰結界之龍 光槍龍 X 1
大薰風飛鵬 X 1
浮鵺城 X 1
高速疾行機人 比劍騎手 X 1
冰結界之龍 三叉戟 X 1
月華龍 黑玫瑰 X 1
輝龍星-蚣蝮 X 1
幻透翼同步龍 X 1
真龍皇 V.F.D. X 2
幻子力空母 企業號巨艦 X 1
圖騰鳥 X 1
魔法
真龍凰的使徒 X 2
死者蘇生 X 1
真龍的繼承 X 3
星球改造 X 3
龍神陣圖形 X 3
陷阱
真龍的默示錄 X 1
真龍皇的復活 X 2
 

 

戰術補充

1.極弱音COMBO(感謝網友Take提供)

補充說明一下,薰風系統除了大家都怕的次元環境等封鎖以外
「直到傷害步驟結束為止,不能發動效果」的怪獸,諸如霍普電光、古代機械、幻層守護者等。算是薰風等遺言牌組的剋星,他們會使薰風無法運作遺言鏈
另外推薦速攻魔法【極弱音】,他可以同時做到保護(氣圈)跟壓低攻擊力
在這裡說明一下遺言戰術的流程
建議由【薰風鵬】開始,自殺之後特殊召喚【薰風鷹】
接著,如果要續戰,可以召喚【薰風的靜寂 加姆】等可以站場的怪獸,如果對方血線夠低,則可以召喚【薰風獅鷲】等攻擊力低的怪獸
給一個數字讓玩薰風的新手參考
當對手有2875攻擊力以上的怪獸,鵬→鷹→獅鷲→氣圈的攻擊順序(遺言傷害最高)可以回殺對手
如果有極弱音到在氣圈身上,則對手只要有攻擊力2400以上的怪獸就可以回殺

 

剋制卡片(Anti Cards)

 

干擾特召(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pecial Summon)

 遺言戰術失去效果,又無法同步超量。 

干擾墓地(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nted to Graveyard)

 遺言戰術失去效果,也無法回收墓地。

 怪獸除去陷阱會防礙自爆攻擊的使用。而電光皇等卡會妨礙薰風遺言效果的發動。

 

 

FAQ:

1.薰風鵬
薰風鵬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3 風 鳥獸 500/500
此卡從場上送去墓地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等級2以下「薰風」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

a.薰風鵬被同步時能檢索嘛?

不能,因為是時+選發,表示一滿足送進墓地,就得發動,假如有後續動作,就會錯過時機。

而同步召換的過程,要先將怪獸送墓(這時候雖然滿足條件,但是還得處理後續動作),接著有特召同步怪獸的後續動作。

參考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b.請問 薰風鵬被當超量素材時 還算在場上嘛 如果算 那他被送墓還能開嘛?

不算,所以不能發動。

所有超量素材狀態的怪獸,都不算在場上,所以在超量怪獸送墓或拔除超量素材的時候,都無法觸發場上送進墓地的效果。

c.請問鵬要是被上召 那發動遺言效果嗎

不能。因為上級召喚分成解放召喚,解放的時候雖然滿足條件(送墓時),但是還要處理後續動作(召喚),所以會無法發動。

等到召喚完畢後,也已經錯過滿足條件(送墓時)的時機,所以還是不能發動。

 

2.

Q:薰風本身強度受限制的原因是?

A:薰風雖然有新卡幫助,不過主系統還是偏被動。

還有最大的問題是有的要戰破,有的要效破,不統一的情況比較難跟龍星等牌一樣,用同一種牌(如激流葬)去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