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錯過時機
因為滿足條件的時候有後續動作,所以無法選擇發動

後續動作

比如說上級召喚 其實分為兩個動作

1.解放祭品 2.召喚,所以召喚是解放祭品的後續

 

通常卡片有四種寫法 

場合、時、必發(沒寫可以)、選發(有寫可以)

1.此卡被破壞的場合,抽1張牌  

2.此卡被破壞時,抽1張牌  

3.此卡被破壞的場合可以抽1張牌

4.此卡被破壞時,可以抽1張牌

假如今天發動擷取精神選對方被破壞有效果的怪,第四種寫法會錯過時機,無法發動。

速記:時+選發(可以)的情況,處理到滿足條件,卻還有後續動作,就會被錯過時機。

後續動作包括有後續效果,下一張要處理的卡片效果,非效果的動作,都算

 

舉例一(後續效果):

Q1:假如用擷取精神,選擇上面四種寫法的怪獸,哪幾種可以抽牌?

A1:1、2 和 3

f:id:immortalnova:20160528092515j:plain

擷取精神 通常魔法
破壞對方場上一隻表側表示怪獸受此效果破壞後,對方回復1000點生命值。

以句點為斷句,前面是完整的一句話,後面是後續效果。 

 

第四種寫法,因為本來達成被破壞"時",就得先發動抽1張牌,但是因為卡片效果處理到一半,還有"回復1000點生命值。"的後續效果,所以實際上不能發動抽1張牌的效果。

 

以電玩程式舉例的話,就是本來滿足被破壞時,會跳出對話框,問是否選擇抽1張牌,但是因為是選發,又有後續效果(如擷取精神的補血),所以對話框就跳不出來,但是等到整張卡片效果處理完,又錯過"破壞"的那個時間點,因此無法發動。

 

Q2:哥布林飛行員特召"E.HERO 空氣人"和"E.HERO影霧女郎",會怎麼樣?

A2:哥布林飛行員的效果,讓怪獸特召後,還有轉成守備表示的效果,會讓時+選發的空氣人錯過時機,不過影霧女郎因為是場合選發,所以就不會 

相關卡片:

 

哥布林飛行員

此卡召喚成功時可以發動。從我方手札特殊召喚1體等級4以下的怪獸。之後,此卡變成守備表示。 

 

E.HERO 空氣人

這張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下面效果選擇1個發動。
●依我方檯面上存在的這張卡以外名為「HERO」怪獸的數量,可破壞最多到該數量為止的檯面上的魔法.陷阱卡。
●選擇我方牌堆中1隻名為「HERO」怪獸加入手牌。

 

E.HERO影霧女郎

「E.HERO影霧女郎」的(1)(2)效果1回合1次只能選擇其中1個發動。
(1)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可以發動。從我方牌組將1張「變身」之名的速攻魔法卡加入手札。
(2)此卡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發動。從我方牌組將1體「E.HERO影霧女郎」以外「HERO」之名的怪獸加入手札。 

詳細處理順序可參考


 

Q3:破壞輪破壞冰火手的時候,冰火手可以發動效果?

A3:破壞輪炸冰火手等牌,因為破壞輪破壞有後續扣血效果,會讓冰火手這種寫+可以(選發)的錯過時機。

 

相關卡片

破壞輪 通常陷阱
「破壞輪」在1回合只能發動1張。①:對手回合,以對手場上的1隻表側表示且攻擊力在對手的生命值以下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那隻表側表示的怪獸破壞,我方受到那隻怪獸的原攻擊力數值的傷害。那之後,給予對手和我方受到的傷害相同數值的傷害。

 

f:id:immortalnova:20141214094301j:plain

烈火掌  效果怪獸  等級4  炎  炎族  1600/1000 

此卡被對方破壞送入墓地可以選擇對方場上1體怪獸來發動。選擇的卡片破壞,破壞之後可以從我方牌組特殊召喚1體「寒冰掌」。 

 

f:id:immortalnova:20141214094314j:plain

寒冰掌     效果怪獸  等級4  水  水族  1400/1600 

此卡被對方破壞送入墓地可以選擇對方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來發動。選擇的卡片破壞,破壞之後可以從我方牌組特殊召喚1體「烈火掌」。

 

參考 外掛系統介紹:冰火手

 

舉例二(下一張要處理的卡片效果):

Q1:我方場上有萊蒂,後台強制脫出裝置,對手主要階段發動旋風,我方連鎖強制脫出裝置選萊蒂發動,會怎樣處理?

 

f:id:immortalnova:20160330140843j:plain

命運女郎 萊蒂 怪獸/效果 等級1 光 魔法使 ?/?
此卡的攻擊力、守備力為此卡的等級×200點。我方的準備階段時,此卡的等級上升1(最大12)。 此卡因卡片效果而離場將我方牌組1隻「命運女郎」之名的怪獸1隻特殊召喚。

強制脫出裝置 通常陷阱
①:以場上的1隻怪獸為對象發動。該怪獸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旋風 魔法/速攻
①:以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來發動。那張卡破壞。

 

我方場上有萊蒂,後台強制脫出裝置,對手主要階段發動旋風,我方連鎖強制脫出裝置選萊蒂發動。

排連鎖

連鎖1 旋風(對象:強脫) 連鎖2 強脫(對象:萊蒂)

處理效果

處理1 連鎖2 的 強脫 讓 萊蒂 回手,這時候滿足離場條件,但是因為還要處理連鎖1的 旋風,所以不能選擇發動。 輪到 處理2 連鎖1 的 旋風 將場上的 強制脫出破壞。

(破壞不等於無效,強脫的效果也處理過了,不會受到旋風影響,這裡旋風只會將強脫提前一步,在處理場上殘留卡之前,送進墓地而已)

處理場上殘留卡

都處理完,最後,場上的旋風因為發動後不會留場,所以送進墓地。

連鎖可參考基本卡片處理原則-優先權和逆順連鎖

 

舉例三(非效果動作)

a.作為發動效果的代價

假如使用雙龍捲的丟1張手牌,假如選擇黑暗小丑 彼得,黑暗小丑 彼得無法發動效果。

因為是時 + (選發)。

 

雙龍捲 魔法/速攻
①:捨棄1張手牌,以場上最多2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破壞。

 

當這張卡被送入墓地,將這張卡從墓地移除,從手牌或是牌組特殊召喚一隻
「黑暗小丑 彼得」到場上。

 

 

b.升級召喚的解放

 

同上,把黑暗小丑 彼得當祭品,因為有上級召喚的後續動作,所以不能發動黑暗小丑 彼得的效果。

 

c.同步、融合、儀式召喚的送墓

因為送墓之後,會有同步、融合、儀式召喚成功的後續動作,所以也會錯過。

 

結論

有場合,一定不會錯過,因為只要滿足過條件,整個效果處理完之後,還算是符合。

寫可以,但是必發,因為玩家不用選擇發動,程式會自動處理,也是可以發動。

 

FAQ

1.有沒有讓選發+時不會錯過時機的卡?

有,像是鍊裝的寫法

一回合一次,選擇此卡以外我方場上表側表示一張卡來發動。該卡破壞,從牌組把一張「鍊裝」魔法‧陷阱卡覆蓋在我方場上。

鍊裝的破壞和抓牌寫在同一個句子裡 (用句號分隔)
所以是同時,不是後續效果
所以炸完後不會讓選發時錯過時機

 

同理,靈魂填充的特殊召喚和效果傷害是同時,所以特召空氣人時,不會讓空氣人錯過時機。

 

2.聖遺物 雙蛇杖的效果當一次有超過三隻聖遺物被破壞(包含雙蛇杖)能夠自己排連鎖讓雙蛇杖先特召嗎? 還有他的抽牌效果會不會因為聖遺物特召效果的連鎖尚未處理完而錯過時機??

a.可以,比如說聖遺物A、聖遺物B、雙蛇杖在墓地發效果,通常是選擇連鎖1聖遺物A、連鎖2聖遺物B、連鎖3雙蛇杖,解連鎖的時候會先特召雙蛇杖才特召其他兩隻,這樣才能觸發抽兩張。

b.不會錯過時機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8j:plain

聖遺物-雙蛇杖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600/24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此外,此卡在我方場上以表側表示存在為限,在對手回合中有「聖遺物」怪獸特殊召喚時,從牌組抽1張牌。「聖遺物-雙蛇杖」於我方場上只能表側表示存在1隻。

沒寫可以,就是必發,因為是必發,所以不可能錯過時機。

根據上一個例子,特召完後,會另開連鎖,自己選擇連鎖1聖遺物A抽1,連鎖2聖遺物B抽1

時+選發(有寫"可以")這種效果寫法,才會因為以上例子錯過時機 

 

3.錯過時機是指說同一張卡有後續效果會讓卡的選發錯過時機嗎?所以連鎖是不會摟?例如我用黑洞破壞我場上的龍星,我發動龍星的效果,對方也連鎖破壞送墓的效果的話會錯過嗎?

只要是時+選發的卡,都會受到兩個原因錯過時機
1.單一張卡滿足條件後有後續動作

舉例:

龍星被擷取精神選擇,連鎖串處理時,因為擷取精神的效果是破壞後有補血動作,所以一滿足破壞條件,還得處理補血效果,因此龍星不能發動,而處理完補血效果,又錯過滿足條件的時候,因此完全沒發動的時機,稱為錯過時機。
2.滿足條件後還得處理下一張卡

舉例:

對手召喚龍星,我方連鎖1旋風,對手不連鎖卡片,我方繼續連鎖2激流葬,雙方不連鎖新的卡片,連鎖串成立,開始處理連鎖。

開始處理連鎖,連鎖2激流葬把龍星破壞,滿足條件,但是還要處理連鎖1的旋風,所以龍星不能特召。

等連鎖1處理完畢後,也錯過滿足破壞條件的時機了,所以龍星還是不能發動,所以這也是稱為錯過時機。

常見誤會點:

對手只丟黑洞,沒連鎖其他卡片,處理黑洞效果的時候,龍星已經滿足條件了,可以發動效果。

對於龍星發動效果連鎖其他卡片,已經是另一個連鎖串,和錯過時機無關。

 

4.場合 和 時+必發不都一樣?

不一樣。

場合必發、場合選發 的情況是

連鎖串處理完有滿足條件,在連鎖串處理完另開新連鎖

時選發 的情況是

滿足條件時,就必須有連鎖點,不能有後續動作,否則等連鎖串處理完就沒得發動

時必發 的情況是

滿足條件時,如有連鎖點,則自動連鎖,
如有後續動作,在連鎖串處理完另開新連鎖

場合是,原本就是等所有的效果排隊處理完,才開始處理。

時+必發,只要後面還有人在排隊就失敗,所以其實是因為必發,所以錯過時間還可以補發的。

 

5.那如果怪獸效果是 特殊召喚成功時, 可以xxxxx (時+選發), 那對方在特殊召喚成功的時點發動二速卡片, 怪獸效果就會因錯過時機而不能發動,對不對?
不對,你只是連鎖對手的效果(連鎖一)發動另一張二速卡片(連鎖二),你的二速卡片處理完後才處理對手效果。

規則上,無法讓已經排進連鎖串的卡片錯過時機。

錯過時機是滿足發動條件卻有後續動作,所以無法排進連鎖串。

 

 

英文的情況

when ... : you can = 時+選發

if ... : you can = 場合+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