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戰鬥階段處理-戰鬥流程與傷害步驟

 

前言

本文主要說明戰鬥階段中,卡片發動的時間

 

目錄

一、戰鬥階段

表1.戰鬥階段的流程。

二、戰鬥流程

1.傷害步驟開始時
2.傷害計算前
3.傷害計算時
4.傷害計算後
5.傷害步驟結束時

三、FAQ

 

正文

 

一、戰鬥階段

1.主要階段1 結束時,可以選擇進入戰鬥階段。

也可以直接進入結束階段。

2.戰鬥階段 結束時,會進入 主要階段2。

假如沒有進入戰鬥階段,就沒有主要階段2

3.一個戰鬥階段中,每次發動一次攻擊宣言,會進入一個戰鬥流程。

 

4.戰鬥流程結束後,會繼續停留在戰鬥階段。

 

步驟請參考 表1 戰鬥階段的流程

表1.戰鬥階段的流程。

其他階段可以參考 遊戲王六大階段與咒文速度 

 

二、戰鬥流程

 

簡易舉例:

 

 

1.傷害步驟開始時
開始進行傷害步驟的時間。記有a.「ダメージ計算を行わずに(不進行傷害計算)」等卡牌效果或 b. 改變怪獸的攻擊力・防守力等效果於這時候發動。
(裏側防守表示的怪獸, 在這時侯不是表側。)

a.不進行傷害計算

(1)打守備,怪不會被打翻:一刀兩斷侍

(2)打表側的:正義盟軍災難獸

(因為要看屬性,所以打裡側怪無法在這時機發動,等到翻開就已經錯過時機,因此打裡側怪無法用效果)

b.增減攻守:誠實、突進。收縮

 

此類其他卡牌舉例: 遊戯王カードWiki - ダメージステップ開始時


2.傷害計算前
在計算傷害前的時候. 裏側防守表示的怪獸將在此變成表側. (反轉時發動的效果暫時不會發動) 記有 a.「ダメージステップ時(傷害步驟時)」、「ダメージ計算前(傷害計算前)」
等的卡牌效果於這時候發動. b. 基本上這時候是發動改變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等效果的最後機會.

傷害計算前:鑽頭機人、光道武僧 艾琳  (打守備,怪會先被打翻)

改變攻守:誠實、突進。收縮

此類其他卡牌舉例: 遊戯王カードWiki - ダメージ計算前



3.傷害計算時
比較實際的攻擊力, 所受的傷害的時段。
在這時候能夠發動效果的卡牌不多, 主要可發動記有「ダメージ計算時(傷害計算時)」的效果。

a.栗子球(小精靈)

b.進行戰鬥的傷害計算時改變數值:注射天使莉莉、武神器-羽斬

c.禁忌的聖典

此類其他卡牌舉例:遊戯王カードWiki - ダメージ計算時



4.傷害計算後
處理戰鬥時各卡牌所發動的效果的時候。「ダメージを受けた時(受到傷害時)」或「戦闘を行った時(進行戰鬥時)」等發動的效果,計算前時表側表示的卡牌如擁有反轉時的效果將於這時候發動。 (在戰鬥中已被決定破壞的怪獸也留在戰場上的狀態)

a.反轉效果,如光道獵犬 萊可

b.造成戰鬥傷害,如銷魂的死靈(給予傷害時)、冥府的使者 柯斯(受到傷害時)

c.進行戰鬥時,如異次元女戰士

此類其他卡牌舉例:遊戯王カードWiki - ダメージ計算後



5.傷害步驟結束時

戰鬥結果, 把被破壞的怪獸送到墓地的時間。

常見有下列時機的卡可以發動

a.戰鬥破壞怪獸,如侏儸紀瓜巴龍

b.被戰鬥破壞時,如巨大老鼠

此類其他卡牌舉例:遊戯王カードWiki - ダメージステップ終了時

 

三、FAQ:

電光皇打怪獸,到底是哪些會被無效?

f:id:immortalnova:20160323091713j:plain

SNo.39 希望皇霍普 電光皇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5 光 戰士 2500/2000
光屬性 等級5怪獸×3 此卡也可以將此卡重疊在我方場上階級4的「希望皇霍普」怪獸上來超量召喚。此卡不能作為超量召喚的素材。①:此卡進行戰鬥的場合,對手直到傷害步驟结束時不能發動卡片的效果。②:此卡有「希望皇霍普」怪獸作為超量素材的場合,此卡和對手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計算時,移除此卡的2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此卡的攻擊力只在那次傷害計算時變成5000。

意思是從攻擊宣言到傷害步驟最後一個階段的怪獸都會無效

所以喊攻擊,對手不能發動神聖慧星,打死怪,怪也不能發動被戰鬥破壞的效果

 

參考來源:官方WIKI

 

2.星杯龍伊姆杜克、正義盟軍 災難獸

如果在傷害步驟開始時,怪戰被效果破壞eg星杯龍伊姆杜克效果2,需要傷害計算嗎?

這類的效果破壞不需進行傷害計算,直接破壞該怪獸,不過戰鬥不會回溯,我方發動效果的怪獸不能再進行攻擊。

可參考 星杯/星遺物牌組介紹(Star Grail & Star Relic ) 的FAQ

 

3.傷判連鎖串處理完畢,是否能再發動其他卡片?

a.請問一下關於傷害步驟問題https://warsier.gitbooks.io/yugioh_master_rule_3/content/6/6343.html 這個網頁的6.3.4.3中指出 "『伤害步骤开始时』或『伤害计算时』等指定特定时点的效果,在该时点其他卡的效果处理完毕后,不能在之后再次发动"
但是http://www.ourocg.cn/Cards/View-3071指 誠實 "在伤害步骤的『伤害计算前』的「收缩/収縮」等攻守变化效果发动的时点可以发动(可以在那些效果适用后再自己另开连锁发动)"
那到底可不可以在對手發動的卡效果適用後另開新連鎖發動呢?
假如對方在傷害計算前發動誠實,我是否可以在他效果適用後開新連鎖發動另一張誠實使我的怪獸攻擊力反超?

可以,對手包含誠實的連鎖串處理完畢,我方可以再發動另一張誠實,讓我方攻擊力反超。

不能發動的是舊判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