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20161001卡表環境分析

 

前言

雖然還沒到10月,不過10月卡表公布之後就不少比賽按照此限制舉辦

遊戲王20161001限制禁止卡表+環境分析

本文主要是分析卡表實行了一個禮拜後的統計

參考來源:截至20160926的ランキング - 遊戯王☆カード検索 頁面

 

 

目錄

一、上位牌型分布

二、上位怪獸分布

三、上位魔法分布

四、上位陷阱分布 

五、上位額外分布

六、上位備牌分布

七、結論

 

一、上位牌型分布

此為比賽統計得過名次的牌組的數量排名

主要影響為 卡表更動 和 EP16發售帶來的衝擊

1.ABC穩定的無上怪系統、場地檢索、先後攻都相當穩定的購成,取得第一當之無愧

因為壞獸的出現,

2.Kozmo下怪可以二速跳怪,躲ABC除外,上怪也能抗指定,不怕ABC除外。

相較之下ABC可以在對手回合先解體,裝上抗魔法的同盟怪獸,比Kozmo相對的不怕系統故障

3.鍊裝的麒麟雖然限制一張,不過還有三張狸可以抓,也有加入阿里阿特涅抓神字輩對抗前兩者的能力。

4.墮天使本身能出大天使或虛無,也有非破壞非指定的解場,可惜新墮天使怪獸不是統一八星,無法發揮八抽極致的濾牌能力。

5.青蛙、古生物、HERO,基本上都是終端餅蛙的牌組,差別是一個直接R2超量,一個先出龍神鯊再超量,有混古生物的牌型,相對的續航力較高,不斷爬起來的R2超量素材,讓對手壓力很大。

6.雖然青眼和ABC一樣也是沒被動刀,但是因為有另一個更強的主打上怪系統牌組-Kozmo,又更多餅蛙等斷招牌組,相當妨礙本身卡牌率就不低的青眼,因此名次大幅退步。

7.DD雖然只動刀2張,但是原本3張相當不容易都被強欲而貪欲之壺的優勢,明顯受到打擊,因此也是大幅降低順位。

8.帝王秉持著天生優質的SD套牌系統,加上這次卡表的領域準限制,使得捨棄額外封印對手額外的打法又再度效益提高。

兩大主流都機械族,占前十上位的數量約一半,放系統故障超賺

 

二、上位怪獸分布

除了2~7的ABC牌和8~10的Kozmo牌,明顯是一二名主流造成的影響之外,

值得注目的是第一名的怪獸是增值的G,主要是因為這環境中。手坑以增G最為有用

原因還是因為Kozmo的登場,對抗Kozmo,他不靠額外(浮幽櫻),下怪二速可以躲坑(效果分隔沒用),場地被炸也能抓牌(被幽鬼兔不虧)。

反而增值G可以對抗環境內大部份的牌組(很少牌組不特召),也能防止ABC或星茲先攻過度展開,假如過度展開的情況,可以增加自己抽到解場卡的機率。

不知道主牌要放什麼非系統的泛用怪或手坑,先放增值的G

 

三、上位魔法分布

a.系列牌:

星改和格納庫是ABC專用,闇之誘惑可以讓Kozmo和墮天使都能夠有更強的抽濾,

b.泛用抽濾

強貪和成金 是大部分牌都能放的極致抽濾加強牌,前者能賺牌優先,覺得不夠再加後者

c.泛用解場

解場類的有對怪的黑洞和日全蝕、和對魔陷的雙龍捲和羽毛掃,其中,因為ABC場地的效應,加上現在丟自己牌進墓地能再利用的牌組變多,相對的雙龍捲也比羽毛掃優先投入。畢竟羽毛掃無法在對手回合拆對手靈擺區域或是場地卡等。

黑洞主要是沒副作用,泛用度較高,稍微領先日全蝕之書,不過兩個使用率都不低。

d.泛用展開

死蘇則是各類牌組都通用的泛用展開,怪獸被神通之類的斷,可以復活增加自己繼續展開的能力。

自己打的牌,系統牌沒被限制就先放強貪再說 

 

四、上位陷阱分布

如同其他分類,一部分前幾名上位的專用卡會帶起整個排序一樣,鍊裝和Kozmo專用卡在名單上可以預知。

其他則是依照泛用程度排列:

因為Kozmo的登場,神字輩和虛無空間的排序大幅提升,有效的阻擋二速特召的Kozmo下級怪獸 

魔封芳香可讓先攻定場更穩定(如:防止ABC後攻就被開系統故障),以及對抗靈擺牌組(如:鍊裝)

墓呼是可以讓Kozmo或墮天使能在對手回合特召的能力

次元障壁因為Kozmo不是以額外為主打,所以放進主牌的人就變少了

不知道放什麼陷阱就先塞神字輩 

 

五、上位額外分布

a.ABC有放的:ABC融合怪、武神器月讀、齒輪齒巨人X

HERO、青蛙、古生物:餅蛙

這兩個很清楚可以知道排序

b.不過除此之外,為什麼放餅蛙的牌組上位數量沒有那麼多,餅蛙卻排第二?

看到這種情況,明顯可以知道是浮幽櫻的關係,和能出餅蛙的牌組打,透過浮幽櫻一次可以殺三隻餅蛙,效果相當卓越。ABC融合怪也有一些數量是因為這原因提高的。

c.鍊裝勇士 日緋、飢餓毒液融合龍

這兩張主要是跟超融合有關,跟鍊裝打或是自己是鍊裝的時候,透過超融合可以抓對手場上的大怪和自己場上的怪融合鍊裝勇士 日緋。

而跟暗屬性牌組打,如Kozmo或墮天使,可以直接搶對手怪用超融合出飢餓毒液融合龍

額外考慮浮幽櫻和超融合的搭配是重點。 

 

六、上位備牌分布

系統故障很明顯是對ABC和星茲的最強逆轉卡,一卡全部除外,很容易直接逆轉,還不給墓地利用。

海龜壞獸則是因為壞獸能夠不連鎖(規則特召)、非指定非破壞解場,而採用海龜是因為壞獸抓對手怪獸當祭品,特召到對手場上的時候,必須是表側攻擊,所以挑選攻擊力最低的海龜。

羽毛掃面對對手先攻後台很多,還是相當大的殺器,主牌沒有,備牌也建議放

增G也是如此,假如主牌先攻特化,不放增G,三戰兩勝總會有對手先攻的時機,因此備牌也可以放

黑洞泛用解場,主備牌都有人採用,具體看個人習慣

浮幽櫻可以克制不少戰力集中在一張的牌組,如ABC和餅蛙

宇宙旋風可以對付許多破壞送墓還有效果的魔陷,如Kozmo的場地

魔封芳香放在備牌,主要是考慮到自己搶到先攻再換上來就好。 

DD烏鴉可以對抗那些青蛙、古生物、或是利用墓呼的牌組,主要是自己是闇屬性牌組的話,相對的也可以投入闇之誘惑抽濾掉。

超融合是非常有效的解場卡之一,尤其現在越來越多種融合怪,不管是把對手HERO和餅蛙融合成絕對零度,或是隨便兩張闇屬性就能出 飢餓毒液融合龍。

備牌多放解場卡,防止後攻被對手定場不能出牌 

 

七、結論

1.因為EP16的發售,造成不少新卡OCG化的衝擊,大首先要思考的是如何同時對付ABC和Kozmo,還有更多的餅蛙

主牌的情況:手坑先選增G、陷阱部分先挑神字輩和虛無

其次:能出蟲惑超量可考慮放奈落,可對付ABC場地從牌組選怪裝備,也可除外Kozmo大怪。 

其他可放手坑可參考 泛用手坑配合卡介紹

 

2.因為壞獸的登場,使得單一定場怪很容易被解,想靠電子龍無限壓場相對的比較不容易。

挑選被解掉也有續戰力的牌組,或是封印對手特殊召喚的牌組。

 

3.系統以外的泛用卡,先塞滿增G、神通神警神宣虛無、黑洞羽掃雙龍捲再開始組牌,備牌把主牌沒放滿的繼續擺滿,放系統故障、日全蝕、壞獸、旋風、宇宙旋風等解場卡。

 

4.額外不吃緊的放浮幽櫻和其他賽場牌會出現的額外怪,或是超融合加上可以搭配的融合怪。

 

5.次元障壁建議備牌,避免遇到Kozmo無法使用,當然認為自己比起Kozmo更怕ABC,或是對上Kozmo可以靠技術彌補或二三場扳回一城的也是可以考慮主牌,不過通常是主牌神字輩和虛無,備牌次元障壁,比較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