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煉裝/鍊裝牌組介紹(メタルフォーゼ/Metalphosis)

 

f:id:immortalnova:20160410151058p:plain

 

 等價交換

 

 主打融合的靈擺通常怪獸們,特色是能夠炸牌檢索,可以配合各種被破壞能觸發效果的牌組使用。

鍊裝的炸場上牌和蓋牌效果是同時,不會讓龍星等時+選發(可以)的效果錯過時機。

相關規則可參考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更新

20160926 補上20161001卡表的上位範例[192名(64隊)]冠軍隊

 

相關影片(Videos)

 

 透過昆蟲和大樹海魔法大量抓牌!

 

 透過龍星和補給部隊大量展開與抽牌!


Majespecter Metalfoes Vs...ALL META DECKS - TCG BANLIST - SEPTEMBER 2016 [YGOPRO]

以出定場怪為主的賽場向鍊裝VS各同時期主流

 

關聯卡(Relative Cards)

 

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0j:plain

TDIL-JP021 メタルフォーゼ‧スティエレン
(鍊裝勇士 鐵人剛) 擺盪怪獸 2 炎 超能族 0/2100
【擺盪幅度:8/8】
①:一回合一次,選擇此卡以外我方場上表側表示一張卡來發動。該卡破壞,從牌組把
一張「メタルフォーゼ」魔法‧陷阱卡覆蓋在我方場上。
【怪獸敘述】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3j:plain

TDIL-JP022 メタルフォーゼ‧シルバード
(鍊裝勇士 銀鳥) 擺盪怪獸 3 炎 超能族 1700/100
【擺盪幅度:1/1】
①:一回合一次,選擇此卡以外我方場上表側表示一張卡來發動。該卡破壞,從牌組把
一張「メタルフォーゼ」魔法‧陷阱卡覆蓋在我方場上。
【怪獸敘述】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1j:plain

TDIL-JP023 メタルフォーゼ‧ゴルドライバー
(鍊裝勇士 金馳) 擺盪怪獸 4 炎 超能族 1900/500
【擺盪幅度:1/1】
①:一回合一次,選擇此卡以外我方場上表側表示一張卡來發動。該卡破壞,從牌組把
一張「メタルフォーゼ」魔法‧陷阱卡覆蓋在我方場上。
【怪獸敘述】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2j:plain

TDIL-JP024 (R)メタルフォーゼ‧ヴォルフレイム
(鍊裝勇士 鎢火) 擺盪怪獸 7 炎 超能族 2400/2000
【擺盪幅度:8/8】
①:一回合一次,選擇此卡以外我方場上表側表示一張卡來發動。該卡破壞,從牌組把
一張「メタルフォーゼ」魔法‧陷阱卡覆蓋在我方場上。
【怪獸敘述】

 

以上幾張效果相同,等級和靈擺刻度不同,可以看情況做不同階級的超量。

效果的破壞和蓋牌是同時,所以可以炸龍星等時+選發的卡片,不會錯過時機。

 

f:id:immortalnova:20160711164841j:plain

INOV-JP022 レアメタルフォーゼ‧ビスマギア
(重鍊裝勇士 ) 擺盪/效果怪獸 1 炎 超能族 0/0
【擺盪幅度:8/8】
①:一回合一次,選擇此卡以外我方場上表側表示一張卡來發動。該卡破壞,從牌組將
一張「メタルフォーゼ」魔法‧陷阱卡覆蓋在我方場上。
【怪獸效果】
「レアメタルフォーゼ‧ビスマギア」的怪獸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場上的此卡因為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發動,這回合的結束階段,從牌組將一
張「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加入手牌。

高刻度低星共通效果

差別在不是通常怪獸,多了怪獸效果,被破壞回合結束可以抓系列怪。

 

額外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4j:plain

TDIL-JP043 メタルフォーゼ‧アダバンテ
(鍊裝勇士 精金) 融合怪獸 5 炎 超能族 2500/2500
「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2500攻擊力以下怪獸

簡單融合素材的合格打點主力。

可以利用此卡,用超融合解對手2500以下的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5j:plain

TDIL-JP044 (R)メタルフォーゼ‧オリハルク
(鍊裝勇士 山銅) 融合怪獸 8 炎 超能族 2800/2200
「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x2
①:我方的「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對守備表示怪獸攻擊時,超越其守備力的攻擊力
數值的兩倍給予對手戰鬥傷害。
②:此卡從場上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選擇場上一張卡片來發動,該卡破壞。

可以兩倍貫穿,是輸出回殺關鍵。

送墓可以多炸卡,用鍊裝靈擺效果炸,或是把此卡當融合素材都可以觸發。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6j:plain

TDIL-JP045 (R)メタルフォーゼ‧カーディナル
(鍊裝勇士 日緋) 融合怪獸 9 炎 超能族 3000/3000
「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攻擊力3000以下怪獸x2

 高打點,但是因為素材要三張,反而少出。

 

f:id:immortalnova:20160711164843j:plain

INOV-JP039 (SR)フルメタルフォーゼ・アルカエスト
(精鍊裝勇士 萬鎔) 融合/效果怪獸 1 炎 超能族 0/0
「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通常怪獸
此卡僅能以融合召喚來特殊召喚。
①:對手回合一次,選擇場上一體效果怪獸來發動,該怪獸變為裝備卡給此卡裝備。
②:此卡的守備力上升因此卡效果變為裝備的怪獸原攻擊力數值。
③:此卡的裝備卡有「メタルフォーゼ」融合怪獸所決定的融合素材的場合,可將該裝
備卡當作該融合怪獸的融合素材使用。

除了兩張煉裝怪就能融合之外(只少一張通常煉裝),也可以超融合吃對手通常怪獸

可以搶對手怪裝備,是指定但是非破壞的解場手段。

三效果更是能拿裝備怪獸來融合,是不錯的素材利用。

 

f:id:immortalnova:20160711164840j:plain

INOV-JP040 (R)メタルフォーゼ‧ミスリエル
(鍊裝勇士 秘銀) 融合/效果怪獸 6 炎 超能族 2600/1000
「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擺盪怪獸
「メタルフォーゼ‧ミスリエル」的①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選擇我方墓地兩張「メタルフォーゼ」卡片和場上一張卡片來發動,選擇的墓地卡
片返回牌組,選擇的場上卡片返回手牌。
②:此卡從場上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發動,從我方額外牌組的表側表示擺盪怪獸中或是
我方墓地特殊召喚一體「メタルフォーゼ」擺盪怪獸。

加上靈擺的融合素材,煉裝牌組很容易達成,除了煉裝以外,其他靈擺怪也可以當素材。

一效果可以彈卡片解場,不過因為要回收兩張墓地煉裝牌,怪獸的部分要考慮是否用手牌煉裝當融合素材,或是拔掉超量素材的方式堆墓(場上送墓會到額外),魔陷的部分則是非永續類的發動後會進墓地,永續類的也可以被煉裝效果炸,所以相當好發動。

二效果可以多特召煉裝,無論是額外或是墓地的。

 

 

LVP1-JP086(SR)ヘビーメタルフォーゼ・エレクトラム(剛煉裝勇士·銀金公主) 炎 念動力/連接 1800 2 [↙][↘]
靈擺怪獸2隻
這個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接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選1隻靈擺怪獸表側表示加入我方的額外牌組。

②:1回合1次,以此卡以外的我方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那之後,從我方的額外牌組把1隻表側表示的靈擺怪獸加入手卡。

③:我方的靈擺區域的卡從場上離開的場合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

靈擺牌組的泛用怪獸,非鍊裝牌組也可以用,加快累積資源

 

魔法

 

f:id:immortalnova:20160410151657p:plain

TDIL-JP060 メタモルF
(鍊化變形) 場地魔法
①:我方場上的「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攻擊力和守備力上升300。
②:只要我方擺盪區域有「メタルフォーゼ」卡片存在,效果怪獸以外的我方場上
「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不受對手效果影響。

讓系列怪少許加成攻擊力和免疫效果,可以採取不融合超量,

直接用通怪強攻的打法。(適用鍊裝勇士 精金)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7j:plain

TDIL-JP061 (R)錬裝融合
(鍊裝融合) 通常魔法
「錬裝融合」的②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從我方手牌‧場上將「メタルフォーゼ」融合怪獸卡上所記述的素材怪獸送入墓地,
該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可以發動,此卡洗回牌組。之後我方從牌組抽一張牌。

 專用融合之外,洗回牌可以抽牌,所以可以當其他卡片代價不虧。

 

 

f:id:immortalnova:20160711164842j:plain

INOV-JP058 重錬裝融合
(重鍊裝融合) 速攻魔法
①:從我方手牌‧場上將「メタルフォーゼ」融合怪獸卡上所記述的素材怪獸送入墓地,
該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雖然不能抽牌,不過是速攻,代表可以在對手回合融合。

好處就是可以出融合怪干擾,比如說精鍊裝勇士 萬鎔可以在對手回合吸對手怪。

 

陷阱

 

f:id:immortalnova:20160410151903p:plain

TDIL-JP072 メタルフォーゼ‧カウンター
(鍊裝反擊) 通常陷阱
①:我方場上怪獸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發動,從牌組將一體「メタルフォーゼ」
怪獸特殊召喚。
②:將墓地的此卡移除來發動,將我方額外牌組表側表示的一張「メタルフォーゼ」擺盪
怪獸加入手牌。此效果在此卡送入墓地的回合不能發動。

可以在自己場上怪被破壞再多特召鍊裝,用來被炸觸發使用。

另外在墓地可以有一次回收靈擺鍊裝的機會。

缺點是陷阱卡,要多蓋過一回合,還有二效果要過一回合才能用,

視情況想要追求速度也可以不投入。

 

f:id:immortalnova:20160409172628j:plain

TDIL-JP073 メタルフォーゼ‧コンビネーション
(鍊裝聯合) 永續陷阱
①:一回合一次,融合怪獸被融合召喚的場合,選擇我方墓地一體比該融合怪獸等級低
的「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來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
②:此卡從場上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發動,從牌組將一張「メタルフォーゼ」怪獸
加入手牌。

可以在融合的時候多復活墓地的鍊裝,那些拔除超量素材掉到墓地的鍊裝可以透過此來回收。

送墓當回合就能夠抓牌,可以配合鍊裝靈擺效果或其他卡片炸牌觸發。

 

範例牌組(Example Deck) 

 20160401

昆蟲型 參考來源

f:id:immortalnova:20160410151202p:plain

配合永續魔法"大樹海"炸牌,大量抓牌,其他可以放炸了不會虧或抓牌的應戰的G或共振蟲等牌。或是被炸能追加出手上昆蟲的代打螳螂。

共振蟲送墓可以抓巨大螞蟻,巨大螞蟻可以送墓鍊裝魔陷出場,魔陷就能使用效果賺牌。

大樹海可以抓巨大蠕蟲,可以特召展開繼續被炸,除外代價也可以觸發共振蟲送墓等級偷竊蟲。

巨大螞蟻、鍊裝等級5的融合可以出R5超量,等級偷竊蟲可以降巨大螞蟻的等級,進行R4超量。

 

龍星型 參考來源

f:id:immortalnova:20160417122706p:plain

龍星右邊是BF新怪"黑羽-朧影之業風"

配合龍星怪獸、陷阱和補給部隊,大量特召和抽牌。

輝龍星同步怪,本身炸牌可以炸鍊裝魔法,進行賺牌。.

龍星戰術可以參考龍星牌組

 

靈擺型

f:id:immortalnova:20160413095246p:plain

放上被炸可以抓反制陷阱的"解放的阿里阿德涅",以及能炸牌的鍊裝系統、龍劍系統、異色眼系統(天空的虹彩),可以追求起手高機率炸靈擺再靈擺特召回來出R4的招。

試膽競速抽完牌後,可以用天空的虹彩蓋掉或鍊裝炸掉,就可以不讓對手使用。

做招可以參考 【遊戯王ADS】メタルフォーゼ竜星展開ルート ‐ ニコニコ動画:GINZA

視情況可以踢掉部分系統放其他泛用卡或喜歡的靈擺怪獸,

優先採用的靈擺怪:

1.四星怪和能擺出四星怪的刻度

2.干擾性的怪(如異色眼假面龍)

3.能賺牌的怪(如骷髏雜技小丑)

異色眼牌組介紹

龍魔王/龍劍士牌組介紹

 

鍊裝上位 64人大賽八強 參考來源

f:id:immortalnova:20160419232936p:plain

額外後面的是備牌。

投入BF新卡黑羽-朧影之業風滿,當作被炸牌和融合的展開點,又能配五星怪出紅龍,就能特召水晶翼等強力同步。

另外還補上配合靈擺強勢的威風系統,出麒麟牽制對手的怪獸。

以及出完融合怪後可以被炸掉,防止成為對手攻擊對象的惡魔科學怪人,可以出自然合成獸壓場,或是電子雙頭龍拼輸出。

另外投入機殼工具可以被召喚師技能抓,工具抓完組譯器之後,可以不放到場上,改放鍊裝炸掉工具抓牌。組譯器和工具可以被P召出來做電子龍新星再上疊無限壓制,相當強力。

日本又有 馬豪有牌組 之稱呼

馬=麒麟 豪=朧影 有=阿裡阿德涅

 

其他上位

遊戯王DR : 第15回足立CS -4/17 (192人 冠軍)

f:id:immortalnova:20160421211905p:plain

採用"解放的阿里阿德涅"和"威風麒麟"為中心,全力干擾對手的戰術。

 

910煉裝 參考來源

 

加入新牌,戰術更多樣化,尤其是吸對手怪和彈卡片相當好用

文字卡表

怪獸

BF-朧影的業風 X 2
鍊裝銀鳥 X 3
無形噬菌體 怠惰 X 3
龍劍士 榮光靈擺 X 1
威風妖怪麒麟 X 3
鍊裝鋼人 X 3
威風妖怪狸 X 3
鍊裝鎢火 X 3
鍊裝金馳 X 2
古怪惡魔 X 3
重鍊裝勇士 X1
額外
鍊裝亞德曼金 X 1
鍊裝奧利哈鋼 X 2
爆龍劍士 燧星日珥 X 1
奧特瑪雅‧卓爾金 X 1
幻化黑炎龍 X 1
水晶翼同步龍 X 1
煉獄龍 幽鬼龍騎 X 1
PSY骨架王Ω X 1
廢鐵龍 X 1
幻影騎士團 斷劍 X 1
圖騰鳥 X 1
鍊裝勇士 秘銀X2
精鍊裝勇士 萬鎔X1

魔法
強欲而貪欲之壺 X 2
鍊裝融合 X 1
苦澀的決斷 X 1
召喚師的技能 X 1
旋風 X 3


陷阱
鍊裝反擊 X 1
鍊裝聯結 X 1
神的通告 X 2
 

備牌

幽鬼兔 X 2
浮幽櫻 X 3
增殖的G X 3
D.D.烏鴉 X 2
ABC-神龍殲滅者 X 1
彼岸的旅人 但丁 X 1
神鷹羽毛掃 X 1
宇宙旋風 X 1
搖晃的目光 X 1

 

20161001

上位範例[192名(64隊)]冠軍隊 參考來源

雖然10月卡表麒麟數量變少張,不過因為鍊裝彈性很高,所以再補滿其他原本放一或二的卡就夠了。魔法的超融合能夠輕鬆解場,陷阱的選擇以通告和虛無優先,有效能剋制其他賽場主流。

賽場備牌基本上以20161001卡表環境分析提及為主去放,效益較高。

 

文字卡表

怪獸
BF-朧影的業風 X 3
鍊裝鎢火 X 3
鍊裝鋼人 X 3
鍊裝金馳 X 3
古怪惡魔 X 3
威風妖怪狸 X 3
威風妖怪麒麟 X 1
鍊裝銀鳥 X 3
稀鍊裝鉍魔 X 2
龍劍士 榮光靈擺 X 1
額外
鍊裝奧利哈鋼 X 1
鍊裝秘銀天使 X 2
重鍊裝萬能溶劑 X 2
鍊裝緋緋色金 X 1
鍊裝亞德曼金 X 1
PSY骨架王Ω X 1
奧特瑪雅‧卓爾金 X 1
水晶翼同步龍 X 1
爆龍劍士 燧星日珥 X 1
煉獄龍 幽鬼龍騎 X 1
廢鐵龍 X 1
幻影騎士團 斷劍 X 1
圖騰鳥 X 1
魔法
召喚師的技能 X 1
苦澀的決斷 X 2
超融合 X 1
強欲而貪欲之壺 X 3
鍊裝融合 X 1
重鍊裝融合 X 1
陷阱
神的通告 X 3
虛無空間 X 1
鍊裝聯結 X 1
鍊裝反擊 X 1

 

20170701

真龍型 參考來源(100人大賽冠軍) 

利用鍊裝主動破壞真龍魔陷,可以觸發效果

此副不是拼靈擺召喚,所以通怪部分只有一種刻度,只挑選下級有打點的兩種鍊裝通怪。

另外採用大量有抽牌或抓牌的場地,和終末丟精銳回收自己場上的卡是此副特色。

怪獸
黑羽-精銳之澤普洛斯 X 1
亡龍之戰慄-死亡驅力 X 1
增殖的G X 3
真龍劍皇 卓輝星﹒和平 X 1
海馬父子 X 1(龍落親)
灰流麗 X 3
終末的騎士 X 3
真龍導士 威風凜﹒少女 X 2
智天之神星龍 X 1
稀鍊裝鉍齒輪 X 2
鍊裝銀鳥騎 X 3
秘龍星-源樹囚牛 X 2
鍊裝金騎兵 X 3
解碼語者 X 1
額外
ABC-巨龍破壞砲 X 1
鍊裝亞德曼金 X 1
鍊裝秘銀天使 X 2
重鍊裝術師萬溶 X 1
鍊裝奧利哈鋼 X 1
上古妖精龍 X 1
黑薔薇龍 X 1
邪龍星-睚眥 X 1
源龍星-望天吼 X 1
No.41 泥睡魔獸 睡夢貘 X 1
深淵潛伏者 X 1
SNo.39 希望皇 霍普·電光皇 X 1
No.39 希望皇 霍普 X 1
魔法
形式傳送 X 2
龍神略圖D X 1
轉場 X 3
鍊裝融合 X 1
源樹的神意 X 2
苦澀的決斷 X 1
真龍的繼承 X 2
試膽競速 X 1
源樹的神託 X 2
陷阱
真龍皇的復活 X 1
鍊裝聯合 X 3
源樹的神擊 X 1
龍星的九支 X 1

 

剋制卡片(Anti Cards)

 

干擾檢索(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arch)

 怪獸和魔法雖然不會被卡,不過陷阱或是配合副系統包含檢索,就會受影響。

干擾特召(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pecial Summon)

 主要靈擺、融合或超量戰術都會被壓制。 

干擾墓地(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nted to Graveyard)

 次元環境下,鍊裝和其他系統就容易斷續航。

怕非破壞的解場,會影響做招。

 

FAQ:

1.鍊裝穩定度為什麼那麼高?

因為比起魔術師這類高低刻度通怪並不是都下級怪獸的牌,煉裝剛好有著苦澀的選擇容易檢索缺的刻度的優點,而且又是1、8刻度能擺出麒麟巨神鳥等大部分壓場物。

(類似的通怪靈擺,點火騎士只有2、7刻度,相對能擺出的怪較少。)

並且因為炸牌的特性,也能炸靈擺,炸完之後能再擺回來,等於有大量類似龍劍士的觸發點。因此在魔術師、EM、龍劍士相繼弱化的環境,煉裝是另一個強靈擺系統選擇。

 

2.某些牌被限制後要放些替補?

十二獸外掛 鼠+會局(額外十二獸龍槍)
威風妖怪狸+威風妖怪麒麟
黑羽-朧影之業風(額外紅龍+水晶翼)
惡魔科學怪人(額外自然合成獸、異色眼旋渦龍、異星最終戰士)
機殼工具+組譯器(額外電子龍新星+無限)
解放的阿里阿德涅(+神警、神宣、神通)
無形噬菌體 怠惰
霞之谷巨神鳥
昇靈術師、化石厚頭龍

基本上以上都能放,不要挑等級1的怪獸或是等級8以上的怪獸就好

 

3.CIBR-JP029 炎王獣 ガネーシャ
炎王獸 象頭神 效果怪獸 等級4 炎屬性 獸戰士族 攻1800/守200
這張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①:這張卡在場上存在,怪獸的效果發動時可以發動。那發動無效,選這張卡以外自己手
牌‧場上的1隻炎屬性怪獸破壞。
②:這張卡被破壞送進墓地的時候,可以把「炎王獣 ガネーシャ」以外自己墓地的1隻炎
屬性的獸族‧獸戰士族‧鳥獸族怪獸作對象發動。特殊召喚那隻怪獸。那隻特殊召喚的怪
獸效果無效化,在結束階段會被破壞。

a.放這張搭配度?

二效果種族不適合,不好搭配
只是用一效果的話,就當成是場上斷招卡,類似雷王這樣用,效果處理時可炸自己場上的鍊裝,鍊裝進額外可以再靈擺出來。
不過當然比起手坑,缺點是需要在場上才能發動效果,相對的對手會知道自己有這張牌會斷招,優點則是比起手坑,也有1800的打點。

 

4.「煉裝聯合」的特召效果一回合一次,是否代表我方其他同名卡每張都一回合一次?(假如我一回合發動多張煉裝聯合)

是,可參考

一回合一次-卡名與發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