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砰!桌遊介紹(Bang!)

圖片以中文第四版為例 

以下機率的部分只算經典版80張牌。

桌遊描述

遊戲人數:4-7人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時間:約30分
遊戲設計:Emiliano Sciarra
語言版本:中文

歹徒追殺警長,警長追捕歹徒,而叛徒則躲在暗處,伺機從雙方的對立中獲利。但誰是無法無天的歹徒?誰又想將他斃於槍下?要找出這些答案你必需拔出你的槍(是的,就是你的卡片!)。

砰!是一款美國西部牛仔電影風格的槍戰遊戲,在警長及歹徒兩大勢力間,誰將是他們的首要標靶?副警長要隱瞞身份暗中幫助警長,但叛徒也同樣的在暗地裡策劃他自己的行動!

在Bang!的遊戲當中,每位玩家扮演上述的其中一種職業,並且還飾演一位蠻荒西部時代下的著名人物。

官方商品頁面

 

內容物

7張職業卡 (警長 X 1、副警長 X2、歹徒 X 3、叛徒 X 1)
16張角色牌
80張遊戲牌
7張玩家版圖
7張備忘卡
30顆子彈
1本遊戲說明書

 

基本規則

 

職業目標特性

警長(Sheriff)

消滅歹徒及叛徒。

職業特性:起始身分需公開,但是生命值 + 1。

消滅掉副警長需要丟掉所有的牌(場上+手上)。

副警長(Deputies)

保護警長,消滅所有歹徒和叛徒。

歹徒(Outlaws)

消滅警長。

被消滅的話,消滅他的人可以抽三張牌。

叛徒(Renegade)

想當新警長,所以要成為唯一存活的人。

 

消滅條件

生命值歸0的人會被消滅,但是根據獲勝條件,還是可能贏。 

消滅的人必須丟掉所有的牌,並公開身分。

 

獲勝條件

警長消滅或歹徒和叛徒都被消滅,會遊戲結束

1.警長消滅的情況:

只剩叛徒活著:叛徒獲勝,否則歹徒獲勝。

2.歹徒和叛徒都被消滅:

警長和副警長獲勝

分析:

警長掛了,就會進入情況1,所以警長自己不可能贏。

副警長掛了,還是可以等歹徒或叛徒都被消滅,也會贏。 

歹徒掛了,可以等警長掛,但是叛徒以外的人都還活著,也會贏。

叛徒掛了,因為獲勝方式只能自己存活,所以叛徒自己不可能贏。

 

遊戲準備:

每個人發一張遊戲版圖

根據玩家人數,拿對應數量的職業卡

4位:警長 X 1、叛徒 X 1、歹徒 X 2

5位:警長 X 1、叛徒 X 1、歹徒 X 2、副警長 X1

6位:警長 X 1、叛徒 X 1、歹徒 X 3、副警長 X1

7位:警長 X 1、叛徒 X 1、歹徒 X 3、副警長 X2

a.洗牌後給大家各一張職業卡,警長翻開,其他人不公開。

b.接著把16張角色卡洗牌後給大家各一張,角色卡公開。

c.每個人拿和角色卡上面子彈數相同的子彈當生命值(也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

d.80張遊戲卡發給大家當手牌,發的數量等於子彈數量。

e.剩下的遊戲卡都放中間當牌組給大家抽

f.備忘卡也發給大家各一張。

g.自己拿到的配件放在自己的遊戲版圖上。

h.留一個空位,當棄牌區。

第一次玩可以先把有書本符號的特殊卡拿掉(比較多文字的),熟悉後再加回來。

 

遊戲開始:

從順時鐘輪流出牌,階段有三個,如下

 

1.抽牌階段

抽 2 張牌,如果抽完的情況,將棄牌洗回牌組。

抽完後進入出牌階段。

 

2.出牌階段

可使用任意數量的牌。

牌分為兩種:

棕色框的牌,發動後就放到棄牌區。

1.一回合只能使用一張" 砰!BANG!"

2.有子彈符號,也能開槍的牌,不算在這限制裡。

藍色框的牌,發動後放到自己面前,不用放到棄牌區。

1.放在自己前面的藍色牌,同名卡只能一張。

2.藍色牌武器只能擁有一張,發動新武器,就武器必須捨棄。

出玩任意牌後,進入棄牌階段。

基本攻擊參考 4.玩家間的距離 (射程)

 

3.棄牌階段

如果牌超過手牌上限(子彈數量),則丟到等同手牌上限為止。

調整玩手牌張數後,輪下一個玩家的抽牌階段。

 

4.玩家間的距離

遊戲主要進行是對其他人開槍,但是有射程限制。

大家圍成一圈,自己往順時鐘或逆時鐘數一格個玩家算距離 1,

預設可以對射程1以內的玩家,發動 "砰!BANG!"選擇攻擊。

a.被攻擊的玩家可以發動"失手!MISSED!",抵銷傷害。

b.失去最後一點生命值可以用"啤酒BEER"補回一點生命值。

c.都沒得擋就扣一點,扣到 0 就被消滅,無法再出牌。

d.被消滅的玩家會縮短左右玩家的距離。

e.玩家間的距離可以被其他卡片影響。

 

5.各種卡片介紹

要是只有開槍和沒打中,就不有趣了,所以下會介紹各種基本牌。

 

棕色框牌(用完就丟到棄牌區)

 

砰!BANG!  

效果①:對射程以內的玩家,發動 "砰!BANG!"選擇攻擊。(一回合只能用一張、對手沒發動 失手!MISSED! 的時候扣 1 生命)

基本攻擊牌

失手!MISSED!

效果①:被攻擊的玩家可以發動"失手!MISSED!",抵銷傷害,否則扣一點生命。

基本防禦牌

 

啤酒 BEER

可以主動使用補1血,不能超過角色上限。

在非自己回合,生命值要歸0的時候使用,可以回 1。

剩下兩位玩家的時候使用無效。

因為有限制條件,雖然能快死的時候逆轉,也不能太晚用。

 

酒館 SALOON

只能在自己回合使用,恢復所有人生命值各1點

可以延長戰局,也可以在自己扣血,別人還是生命值上限的時候先用。

 

驛馬車 STAGECOACH

抽2張

火車發明前,在北美很流行的運輸工具。移動快代表抽牌快!

威爾斯.法歌 WELLS FARGO

抽3張

這兩張,需要考慮回合結束時,會不會超過手牌,導致手牌浪費的問題,所以通常是

當前手牌數 + 發動後增加牌數 - 這回合可消耗手牌數 <= 手牌上限,才使用。

又因為手牌上限受到生命值影響,越晚用這張越容易超過手牌上限。 

 WELLS FARGO 是以前美國掏金熱時產生的銀行業名,商業用馬車就是快,一下子抽三張。

 

雜貨店 GENERAL STORE (特殊牌)

計算目前仍在遊戲中的人數,從牌庫翻開相同數量的牌,每位玩家挑選一張加入自己的手牌中。

 由自己開始,順時鐘方向挑選,先選可以先搶好牌,但是後選的人也可以看前幾個人選的牌去思考他會採取的戰術。

 

驚慌! PANIC!

從玩家距離為1的玩家拿一張牌(隨機)

武器不能改變玩家的距離,野馬和望遠鏡瞄準器可以改變玩家距離

1.可以搶別的玩家的手牌或是已經放在面前的裝備、武器

2.可回收場上的炸藥、監獄到自己手牌

 

凱特.巴洛 CAT BALOU

指定一名玩家丟一張牌到棄牌區。

此卡沒有玩家距離限制,可以任意指定,

並且可以丟的牌包括手牌、裝備或武器

由出牌者決定丟的對象,場上的牌直接丟,手牌是隨機。

Cat Ballou,一名女老師因為要替父報酬而當西部槍手的故事

參考來源

 

格林機關槍 GATLING

對所有自己以外,未被消滅的玩家開槍,其他玩家可丟 失手!MISSED!或是扣 1 生命值。

很多人殘血的時候用這張就對了,一口氣定勝負。需注意是否會打到害自己輸的人。

由美國人理查·格林發明,是世界上第一種實用化的機槍,第一次使用於美國南北戰爭

參考來源

 

所有其他玩家棄掉一張「砰!BANG!」,否則損失一點生命值。

可以在大家牌多的時候壓低對手的 砰! 數量,或是在對手手牌不夠又生命值不多的時候,補刀用。

 

決鬥 DUEL

目標玩家棄掉一張「砰!BANG!」,接著原本玩家也要出「砰!BANG!」,輪流出牌,直到其中一人沒有出「砰!BANG!」,此人損失一點血量。

確定自己手上有很多砰!BANG!,可以開這張強制淘汰一個玩家。

 

 

藍色框牌(用完後放到自己面前,不丟到棄牌區)

1.放在自己前面的藍色牌,同名卡只能一張。

2.藍色牌武器只能擁有一張,發動新武器,就武器必須捨棄。

 

武器類

 可以連發,類似決鬥一樣可以快速秒殺特定玩家。

 各種沒其他特殊效果,但是能夠延長射程的槍。

可以先看情況再裝備,平常的時候可以先假裝自己打不到對方,不換強的槍。

 

炸藥 DYNAMITE

放在自己的面前,下次開始回合前,先翻牌(抽牌判定),假如不在黑桃 2~9 的範圍內,表示沒爆炸,把炸藥傳給順時鐘的下一個玩家,假如是在範圍內,則翻盤玩家扣 3 生命值,並且把此卡丟到棄牌區,才進行此回合。

翻牌判定不會加到手牌,都要丟到棄牌區。

1.同時有炸藥和監獄,會先處理炸藥。

2.玩家被炸藥爆炸而死,不算任何玩家所造成,所以歹徒被炸死,沒人抽三張牌。

3.要被炸死的時候,也可以使用啤酒,當然,不夠補,還是會死。

 歡樂的玩意,放下去有高機率下回合會自爆,假如自己真的生命值剩不多,可以靠這張逆轉。

因為有能翻的牌有80張,而符合爆炸條件的有10張,所以有八分之一機率會爆炸!

 

監獄 JAIL

選擇警長以外的玩家暫停一回合,被關的玩家到他的回合開始前,從牌頂翻一張牌(抽牌判定),如果花色是紅心,玩家就越獄成功,可以把監獄丟到棄牌區,並繼續進行該回合,如果花色不是紅心,還是把監獄丟到棄牌區,但是暫停該回合。

強力的封鎖行動牌,也是警長最大的優勢(不會被關),看有人快消滅警長,造成遊戲結束,可以考慮用這張妨礙他。

因為可以翻的牌有80張,而紅心有20張,所以有四分之一的機率可以越獄。

 

啤酒桶 BARREL

西部槍戰的障礙物,用來擋住子彈。

從牌組翻一張牌(抽牌判定),如花色是紅心,那就可以等於失手!MISSED!。

翻牌判定不會加到手牌,都要丟到棄牌區。

80張可翻的牌有20張紅心,四分之一的機率可以迴避。

 

望遠鏡瞄準器 SCOPE

你看所有其他玩家的距離減 1

可以讓武器能打到更遠的人,也能讓 驚慌! PANIC!選到更遠的玩家。

望遠鏡能看得更遠,變相的就是看其他人更近。

 

所有其他玩家看你的距離加1

馬跑的快就是不一樣,讓人難以追上,增加迴避率的概念

讓其他人更難用指定距離的卡片或攻擊對付自己,大幅增加存活機率。

會被 望遠鏡瞄準器 SCOPE 抵銷。

 

角色牌

 

 

 

f:id:immortalnova:20160525095935p:plain

威利小子(血量4):可以使用任意張數的「砰!」

內建連發槍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749j:plain

保羅˙瑞格萊特(血量3):所有其他玩家看他的距離加1

內建野馬,還可以裝備野馬再加 1 !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648j:plain

派德羅˙拉米雷茲(血量4):選擇棄牌堆頂的那一張,作為本回合抽牌階段要抽的兩張牌的第一張

可以回收棄牌,代表可以減少機率成分,控制抽上手的牌!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846j:plain

巴特˙卡西迪(血量4):每當損失一點生命值,可立即從牌庫頂抽一張牌

越是被扣越多血,越可以抽多張牌,所以還是有機會逆轉。

被炸藥炸到可以抽三張(當然被炸死就不能繼續抽)

當然被扣到 0 ,才抽到啤酒,就沒用。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742j:plain

禿鷹山姆(血量4):每當有玩家被消滅,他可立即接收他所有的手牌和面前的牌,將這些牌加入手中

有其他玩家先陣亡,他可以拿所有的牌,造成很大的威脅,但是在此之前比較弱,所以容易成為擊火的目標。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859j:plain

黑傑克(血量4):在抽牌階段時,可以先選擇是否公開第二張牌,再公開拿取第兩張牌,若是紅心或方塊,可再抽一張

意思就是第二張抽到紅心或方塊,給其他人確認,就可以再多抽一張,花色平均的情況,表示每回合有 1 / 2 機率抽一張,有更多的手牌意味有更多的手段能夠取勝!

可以翻的牌有80張,有20張紅心和20張方塊,所以有 1 /2 機率抽中。

期望值上,則是平均每回合抽2.5張(2 + 1 X 1/2 )。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837j:plain

幸運公爵(血量4):每當他進行「抽牌判定!」,可以從牌庫頂直接翻開兩張牌,並選一張作為判定結果

可以讓抽牌判定的牌,成功機率更大,不過萬一這場沒抽到抽牌判定的牌,反而就沒用處。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831j:plain

蘇西˙拉法葉(血量4):當她沒有牌,從牌頂庫抽取一張

盡可能把牌用完,就可以再補一張牌,另外,因為不限一回合一次,配連發槍或是決鬥,可以一直補牌!

只要沒有牌就會強制抽。

 

 

f:id:immortalnova:20160525100143p:plain

傑西˙瓊斯(血量4):可以從任意玩家的手牌中,隨機抽取一張作為本回合要抽的第一張牌

抽其他人的,有時候比自己抽的還好,尤其是大家會把好牌留到之後才出的習慣。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907j:plain

席德˙可臣(血量4):可以選擇棄掉2張手牌來恢復一點生命值

無時機限制和發動次數,手牌消耗不多的情況有比其他角色有更多生命值。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936j:plain

殺手始拉伯(血量4):玩家必須出2張「失手!MISSED!」能躲過他的[砰!」

不管是失手還是啤酒桶,都得兩張,所以用啤酒桶還得再丟一張失手才能擋。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943j:plain

工具人卡爾森(血量4):在抽牌階段時,可以看牌頂的三張牌,選兩張作為要抽的牌,剩下的一張面朝下放回牌庫頂

除了可以任意提前抽牌外,重點是剩下放回的一張,有100%確定是哪張牌,所以可以控制炸藥或監獄是否會發動。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817j:plain

蘿絲˙杜蘭(血量4):他看所有其他玩家的距離減1

內建望遠鏡瞄準器,可以再裝備望遠鏡瞄準器,就可以再減 1 !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717j:plain

兇神賈奈特(血量4):可以把「砰!」當「失手!」用,或把「失手!」當「砰!」用

搭配決鬥等於手上全部都是 砰!,也是相當強力的技能。

 

 

f:id:immortalnova:20160525100313p:plain

喬多內(血量4):當他成為「砰!」的目標,他可以進行「抽牌判定!」,如果是紅心就閃過

1.只有BANG!的攻擊才有用,格林機關槍和炸藥不算。

2.假如自己場上還有啤酒桶,可以判定兩次!

配啤酒桶,只要此卡或啤酒桶成功就能擋,

所以擋住的機率是 1 - (1 - 1 / 4) X (1 - 1 / 4) = 1 - 9 / 16 = 7 /16 ,大幅提升!

 

f:id:immortalnova:20160524185927j:plain

艾爾˙格林哥(血量3):每當他因為玩家所使用的牌而損失一點生命,可從該外玩家的手牌中隨機抽取一張

類似巴特˙卡西迪,但是抽其他的玩家還能削弱戰力,所以其實更強,

缺點是炸藥所造成的傷害因為不算其他玩家而造成的,所以不能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