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黃金包單卡介紹-禁止卡篇(曾經不能放的牌)

 

前言

黃金包是收錄各種泛用卡的補充包,熟悉這些卡能更增進組牌能力。

 

此篇以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1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 Gold Series)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2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3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4
THE GOLD BOX

這些黃金包為主,列出歷史上禁止強度的卡(曾經被官方規定不能放的卡)

以下開始正文:

 

怪獸

 

混沌士兵 -開闢的使者- 怪獸/效果 等級8 光 戰士 3000/25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從我方墓地把光屬性和闇屬性的怪獸各1隻除外才能特殊召喚。此卡的①②效果1回合只能有1次使用其中1個。①:以場上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除外。這個效果發動的整回合中,此卡不能攻擊。②:此卡的攻擊破壞對手怪獸時才能發動。此卡只再1次可以繼續攻擊。

是原作儀式混沌士兵加強版,沒有儀式卡片麻煩的登場問題,整體能力還更強。

墓地有光闇怪各一張,就能夠把他從墓地中除外,直接登場的三千高攻大怪。

擁有每回合都能除外怪獸的能力,就算對手打不過此卡想要蓋怪防守,也會被不斷除外封鎖此戰術。

而擁有兩次攻擊能力,對手的怪獸如果無法擋住攻擊的情況,就會受到三千以上的傷害。

因為強大的效果,所以值得各種有光和闇屬性怪獸的牌組放入此卡,提升強度。

 

 

混沌術士 怪獸/效果 等級6 闇 魔法使 2300/20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將我方墓地光屬性和闇屬性怪獸各1隻除外才能特殊召喚。1回合1次,可以選擇場上1隻表側表示的怪獸除外。此效果發動的整回合中,此卡不能攻擊。

同開闢使者,開闢禁止後的時期,此卡每回合能除外怪獸的能力還是凌駕當時大部分怪獸,因此不斷被減少數量,而有過禁止的時期。

 開闢放入牌組覺得還不夠,可以再多放此卡,另外也適合魔法使牌組使用。

 

魔導戰士 破壞者 怪獸/效果 等級4 闇 魔法使 1600/1000
①:此卡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在此卡放置1個魔力計數器(最多1個)。②: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此卡的魔力計數器數量×300。③:移除1個此卡的魔力計數器,以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來發動。那張魔法、陷阱卡破壞。

登場就有1600+300=1900的打點,是有正面效果的下級怪獸中擁有相當高攻擊力的角色。

不花任何卡片,只要降回1600攻擊力就能夠破壞場上的魔陷,對手魔陷沒有能夠對應此卡的能力,我方就可以直接賺一張。

 想要下級怪獸有強攻能力,又缺能炸後台的牌,或是想打魔法使/魔力計數器的都可以採用此卡。

 

 

月讀命 怪獸/效果/靈魂 等級4 闇 魔法使 1100/1400
此卡不能特殊召喚。召喚、反轉的回合的結束階段時,返回持有者的手牌。 此卡召喚、反轉時,選擇場上1隻表側表示的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登場後可以選擇自己怪獸或對手怪獸蓋起來,蓋對手的怪獸,可以把攻高守低的怪獸輕易擊破,即使沒其他怪,也能夠靠自身攻擊力解決低於1100攻擊力的怪獸。

而蓋自己的怪獸,還能夠配合反轉怪獸,反覆利用,或是在開闢使者上回合已經出場過的情況,這回合先除外,用此卡把開闢蓋起來,再用一回合一次的表示形式變更翻開開闢,再度移除對手一張怪獸(裡側可以重置怪獸一回合一次的效果)。

適合怕對手怪獸定場的牌組使用,可以把對手的怪蓋起來,讓他暫時沒有永續效果,

也適合自己牌組有反轉效果的怪獸使用。

 

注射天使 莉莉 怪獸/效果 等級3 地 魔法使 400/1500
①:此卡進行戰鬥的那次傷害計算時1次,支付2000生命值才能發動。此卡的攻擊力只在那次傷害計算時上升3000。

 單卡有3400的打點,雖然代價要兩千,但是八千點的生命值規則之下,能夠使用三次而不會輸,而對手假如是被直接攻擊,已經受到3400X3的致命輸出而敗北了。

本身因為可以瞬間變高攻擊力,除了快速決勝負之外,也可以讓對手費盡辛苦出的大怪被此卡只花生命值就直接打死,相當強力。

想要爆力高輸出,或是一卡解決某些不受效果影響的怪,就得靠此卡了。 

此卡在對手回合對手攻擊自己的時候,也能夠發動。

 

 

 

三眼怪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惡魔 1000/600
此卡從場上送去墓地時,從我方牌組將1隻攻擊力1500點以下的怪獸加入手牌。
新版效果(改效果後解禁)
三眼怪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惡魔 1000/600
"三眼怪"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此卡從場上送去墓地的場合發動。從我方牌組將1隻攻擊力1500點以下的怪獸加入手牌。這回合我方不能發動此效果加入手牌的卡以及其同名卡。

乍看之下沒什麼,但是因為隨著這遊戲可以抓的怪獸越來越多,此卡所帶來的附加價值也越來越高,所以變成為禁止卡。其他能抓牌的卡,多半有限制卡名、種族、屬性、等級等等。

拿來當祭品上級召喚,拿來當融合、同步素材,或是被打死、被炸死都能抓,只要牌組有足夠數量符合標準的怪獸,都可以考慮放。

 

額外

 

 

冰結界之龍 三叉戟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9 水 龍 2700/2000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2隻以上 ①:此卡同步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可以將對手的手牌、場上、墓地的卡各選最多1張除外。

最強同步怪之一,因為是不取對象非破壞的清場手段,而且三個區域都能清除,一登場就能帶來致命性的解場和牌差,是強大的逆轉卡。

因為能對應多種情況,是同步牌組常用的主力。

 

 禁止後未解除

冰結界之龍 光槍龍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6 水 海龍 2300/1400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1隻以上 將任意數量的手牌捨棄到墓地,依照捨棄的數量選擇場上的卡片來發動。選擇的卡片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因為沒有一回合一次發動的限制,可以不斷回收場上的牌和清除對手場上的牌,是許多牌組一回殺的關鍵,如果沒禁止的話,同步怪牌組幾乎都會投入。

 

魔法

 

死者蘇生 通常魔法
①:以我方或對手墓地的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該怪獸在我方場上特殊召喚。

知名的復活卡,不僅能夠復活自己的怪獸,也能夠選擇對手的怪獸復活在自己場上,阻止對手利用墓地,又能為自己增加戰力。

雖然官方曾經有禁止過的記錄,不過目前可以放一張。

假如牌組有足夠數量的怪獸能夠被特殊召喚,也需要復活怪獸,可以考慮此卡。

 

  禁止後未解除

洗腦-Brain Control 通常魔法
支付800點生命值,選擇對手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怪獸1隻來發動。到這個回合的結束階段為止,得到選擇怪獸的控制權。

直接搶怪獸一回合,但是沒有不能拿來作祭品或攻擊的限制,原本是取代已經禁止的心變,而發售只能搶表側怪獸的此卡,但是效果太強大而代價過小,而遭到禁止,後續沒受到規制的搶怪卡多半是條件要求較多。

不管搶來是發效果或是拿去當作各種祭品和素材,甚至是拿過來打對手搶血,都很好用。

 

黑洞 通常魔法
①:破壞場上所有的怪獸。

最直接的逆轉卡片,目前OCG(日規)環境只能放一張,所以因為機率低,大部分的人打牌的時候其實會以對手沒有抽到這張為前提去出牌。不過因為此卡並不是速攻,無法在對手回合發動,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放。

 自己的怪獸被破壞也不會虧的情況,或是對於對手出太多怪獸難以解決的牌組,適合投入此卡。

 

  禁止後未解除

颶風 通常魔法
場上存在的魔法、陷阱卡全部送回持有者的手牌。

很多人覺得回手牌為什麼也禁止,實際上原因如下:

破壞的卡片有反大革命或星光大道等卡能夠擋住,此卡反而比較難擋,而容易造成一回殺的前置工作。

回手上包括可以回收自己場上發動過,會留在場上的魔法陷阱,等於自己可以重複利用而大幅賺牌。

所以能夠配合回收或是想回殺的牌組適合此卡。 

 

大嵐 通常魔法
場上的魔法卡、陷阱卡全部破壞。

和神鷹羽毛掃都是一換多的卡,有同時都禁止過,也有同時都能用得時期,自從靈擺怪獸的新系列出現後,因為大嵐會防礙新戰術,所以官方禁止了大嵐,反而放出更好配合不會炸到自己的羽毛掃。

目前羽毛掃能放一張,大嵐無法使用。

自己後場越少蓋卡、或是也沒有會留在場上的魔陷之牌組,越適合此牌。

 

 

團結之力 魔法/裝備
我方場上每存在1隻表側表示怪獸,裝備怪獸的攻擊力與守備力上升800。

 以前配合沉睡的綿羊等增加場上怪獸數量的牌,可以一口氣最多增加800X5=4000點的輸出,因此曾經被禁止過,後來對應大量攻擊輸出的手段變多,才逐漸解除限制。

適合容易產生多張怪獸的牌組使用,如代行天使的創造代行者。

 

陷阱

 

活死人的呼喚 陷阱/永續
①:以我方墓地的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以攻擊表示特殊召喚該怪獸。此卡離開場上時該怪獸被破壞。該怪獸被破壞時此卡被破壞。

萬用的復活卡之一,乍看之下是陷阱卡需蓋過一回合,但是因為可以看情況復活適合當下的怪獸,某個程度比死者甦醒還強!

曾經被禁止的原因如下:

配上黑蠍-逃跑的奇克和處刑人-馬裘拉可以不斷循環一回合把對手生命值打完。

可以在對手回合復活人造人干擾對手陷阱發動,並且人造人會無效此卡,讓副作用消失,變成永久復活,可以連鎖對手破壞此卡的卡片發動,從而賺牌。

可以復活送進墓地會有效果的怪獸,再讓此卡離場,就能夠觸發效果,可以連鎖對手破壞此卡的卡片發動,或是配合回收場上陷阱的牌,從而賺牌。

適合需要在對手回合復活的牌組使用, 或是投入死者甦醒還不夠復活卡的牌組使用。

 

 

死之牌組破壞病毒 通常陷阱
①:解放我方場上1隻攻擊力1000以下的闇屬性怪獸才能發動。確認對手場上的怪獸以及對手的手牌,將其中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全部破壞。那之後,對手可以從牌組選最多3隻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破壞。此卡發動後,到下個回合結束時為止對手受到的所有傷害變成0。

舊版的效果是

將我方場上存在一體攻擊力1000點以下的闇屬性怪獸解放來發動。對方場上存在的怪獸、對方的手牌、以對方回合數計算3回合間對方抽到的卡片全部確認,將攻擊力1500點以上的怪獸破壞。

自己完全沒副作用,又能夠持續三回合封鎖,後來因為改成新版效果,才解除禁止。

不少歷史上有5張以上攻擊力1000以下的闇屬性怪獸的牌組,就會採用此卡。現在的情況可以放到備牌,看對手被炸以後是否能利用墓地決定替換。

 

神聖防護罩 -反射鏡力- 通常陷阱
①:對手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將對手場上所有攻擊表示的怪獸破壞。

知名的逆轉卡片,曾經禁止過,而目前可以放三張,主要原因是越來越多牌組有能力在攻擊前就摧毀陷阱卡,所以被官方調整可放張數。

常用對付此卡的戰術是,把自己場上其他怪獸轉守備,只留一張怪獸進行攻擊。

適合自己怪獸有干擾對手的能力,但是攻擊力低容易被戰鬥破壞的牌組使用。

對付沒有能力在攻擊前就摧毀陷阱,而且怪獸被炸也沒有效果的牌組非常有效(如妖仙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