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黃金包單卡介紹-限制卡篇(曾經只能放1張的牌)

 

前言

黃金包是收錄各種泛用卡的補充包,熟悉這些卡能更增進組牌能力。

 

此篇以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1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 Gold Series)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2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3
ゴールドシリーズ 2014
THE GOLD BOX

這些黃金包為主,列出歷史上限制強度的卡(曾經被官方規定只能放1張的卡)

以下開始正文:

 

怪獸

 

 

森林番人 綠狒狒 怪獸/效果 等級7 地 獸 2600/1800
①:此卡在手牌、墓地存在,我方場上表側表示的獸族怪獸被效果破壞送去墓地時,支付1000生命值才能發動。特殊召喚此卡。

 最早因為此卡可以在獸族怪獸被戰鬥破壞時特召,所以過強,後來改了判例(副刻的卡則是改了效果),變成只能效果破壞後就大幅弱化。但是還是打獸族的一張王牌,在自己場上獸族中神聖彗星的時候,還能從墓地復活此卡繼續打,有兩張的時候,更是能互相復活,打不完,所以被限制。隨著非效果破壞解場的卡變多之後,此卡才解除限制。

 適合獸族牌組使用。

 

黑暗戰甲龍 怪獸/效果 等級7 闇 龍 2800/10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只能在我方墓地的闇屬性怪獸剛好3隻的場合特殊召喚。①:把我方墓地的1隻闇屬性怪獸除外,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

 看起來要剛好三張才能出場好像不容易,但是這遊戲能控制墓地的卡片不少,如此篇文章中介紹的終末的騎士就是一例。只要此卡登場後,至少能夠把墓第三張闇屬性都除外炸三張,如果登場後再發動其他卡片丟闇屬性到墓地,可以炸更多張,是強力的賺牌逆轉王牌。

適合有控制墓地數量的闇屬性牌組使用

可參考闇屬性牌組

 

 

風帝 萊札 怪獸/效果 等級6 風 鳥獸 2400/1000
①:此卡升級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的1張卡為對象發動。那張卡返回持有者的牌組最上方。

 把對手的牌彈到牌組最上層,變相是彈回手牌+下回合不能抽牌,讓對手還沒抽牌就知道沒機會逆轉的強力解場怪。

適合上級召喚類型牌組使用,可參考此分類

 

 

人造人-念力震懾者 怪獸/效果 等級6 闇 機械 2400/1500
①: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存在,雙方不能發動場上的陷阱卡,場上的陷阱卡效果無效化。

 同屬上級召喚的強力怪獸,登場成功後就能確保對手不會再開其他的陷阱,方便自己繼續出其他招不受干擾,能夠當回殺前置牌或是對付陷阱多的牌組之殺招。

適合當能提供祭品或特召此卡的牌組克制陷阱牌使用。

 需要召喚成功後存在場上才有效果,如果登場時被神的宣告等牌無效,就不算召喚成功,所以也還無法發揮無效陷阱的能力。

 

電子龍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機械 2100/1600
①:對手場上有怪獸存在,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可以從手牌特殊召喚。

 可以不耗通召機會出場,壓制下級怪獸,是強大的強攻牌。除此之外也剋制機械族(可以搶對手怪獸融合成奇美拉聚合要塞龍)

適合缺祭品、壓制下級打點、或是其他召喚方式的素材之牌組使用。

電子龍牌組可參考此篇

 

 

終末的騎士 怪獸/效果 等級4 闇 戰士 1400/1200
①:此卡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闇屬性怪獸送去墓地。

 各種召喚登場都能夠觸發,堆墓任意闇屬性怪獸,為後續復活或其他墓地利用做準備。

適合各式以闇屬性怪獸為主力的牌組。

 

 

E.HERO 空氣人 怪獸/效果 等級4 風 戰士 1800/300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可以從以下的效果選擇1個發動。 ●依照此卡以外我方場上的「HERO」怪獸數量,選最多該數量的場上的魔法、陷阱卡破壞。 ●從牌組將1隻「HERO」怪獸加入手牌。

 因為此卡登場也能抓和自己同名的怪獸,剛開始沒有限制的時候,空氣人A抓空氣人B,空氣人B又抓空氣人C,空氣人C再出下來因為有其他兩張空氣人,所以炸兩張,一共賺了四張牌,所以不得不限制。

適合有掛入HERO系統的牌組使用。

HERO牌組可以參考此篇

 

 

誠實 怪獸/效果 等級4 光 天使 1100/1900
①:我方的主要階段時才能發動。場上表側表示的此卡回到手牌。②:我方的光屬性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步驟開始時到傷害計算前,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才能發動。直到回合結束時為止,該怪獸的攻擊力上升進行戰鬥的對手怪獸的攻擊力數值。

 一效果是能配合死者甦醒等卡復活到場上再起動效果回手牌,或是直接攻擊完後避免攻擊力低被打死的問題,先回手牌躲避。

二效果則是擁有強力的解場能力,即使對手場上有4000打點不受效果影響的怪獸,自己只要隨便出一張光屬性怪獸,配合此卡,就能夠直接+4000點(對手的攻擊力),解決各種強力的定場怪。

適合光屬性牌組使用。

光屬性牌組可參考此分類

此卡可以在自己怪獸攻擊對手怪獸或是對手怪獸攻擊自己怪獸的時候發動。

 

異次元女戰士 怪獸/效果 等級4 光 戰士 1500/1600
此卡與對手怪獸進行戰鬥的場合,可在傷害步驟結束後將對手怪獸與此卡從遊戲中除外。

 又遇到怪獸攻擊力高打不贏?送進墓地會有效果?不會被破壞?無法成為效果對象?都可以用此卡一卡解決,一換一直接讓他除外。而且因為是選發,打的死的可以不用發動,打不贏的才把他跟此卡除外!

適合需要解場的牌,特別是有放增援(抓戰士族的牌)的牌組使用。

 此卡可以在自己怪獸攻擊對手怪獸或是對手怪獸攻擊自己怪獸的時候發動。

 

魔鏡導士 怪獸/效果 等級4 光 機械 1700/1000
當攻擊表示的此卡被對手怪獸攻擊的場合、給予對手該攻擊怪獸的攻擊力相等數值的傷害、在傷害計算後破壞此卡。

 以前光屬性強力下級怪獸少,又比較沒怪獸能夠不攻擊就炸掉怪獸的時候,此卡非常棘手,因為他攻擊力有1700,用攻擊力低的怪獸攻擊他,雖然也可以讓他自爆,但是自己除了扣剛才發動攻擊力的怪獸之外,也要承受戰鬥傷害,所以至少會扣1700生命值。

適合光屬性機械族或是扣血的牌組使用。

舉例:我方攻擊力1000的怪獸攻擊對手的魔鏡導士,會先受到1000傷害,然後自己的怪獸因為攻擊力比他低,所以扣700點,自己的怪獸破壞。然後因為對手的魔鏡導士發動效果,所以也會破壞。

 

無賴者傭兵部隊 怪獸/效果 等級4 地 戰士 1000/1000
解放此卡來發動。選擇場上存在的1隻怪獸破壞。

 可以不攻擊就炸掉對手的怪獸,而且裡側表側都能夠炸,又能夠配合死者甦醒等牌再度復活再次炸,在以前大部分怪獸都沒抗性,被炸也不會賺牌的年代,此卡被限制過。

適合能夠反覆復活此卡和能配合戰士族的牌組使用。

 

 

孤燃花 怪獸/效果 等級3 火 植物 500/1400
解放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隻植物族怪獸才能發動。從牌組特殊召喚1隻植物族怪獸。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不限等級的把場上植物族換成牌組植物族,因為也能解放自己,所以可以一卡出牌組大型植物怪獸進行強攻,也可以孤燃花A解放特召孤燃花B,孤燃花B再解放特召孤燃花C,最後再解放孤燃花C特召想要的植物族,一口氣大量累積墓地,可以配合靈魂填充等卡展開。

適合植物族牌組,可以參考此分類

 

 

蒲公英獅 怪獸/效果 等級3 地 植物 300/300
①:此卡送去墓地的場合發動。在我方場上以守備表示特殊召喚2隻「綿毛代幣」(植物族、風、星1、攻0/守0)。此代幣在特殊召喚的回合不能用於升級召喚的解放。

 只要送墓就能產生兩張代幣,可以作為同步素材或上級召喚的祭品等。無論從場上、牌組、超量素材狀態送墓都能產生,對於能夠堆墓的牌組可以產生大量的怪獸。

適合同步或上級召喚的牌組。

 

 

削魂的死靈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300/200
此卡不會被戰鬥破壞。成為魔法、陷阱、效果怪獸的效果對象時,此卡破壞。此卡對對手玩家直接攻擊成功時,對手隨機捨棄1張手牌。

一效果能夠拖延戰局到自己抽到逆轉的牌才開始做招。

二效果是副作用,除了自己無法配合裝備卡提昇攻擊力之外,對手使用各種卡片選了此卡後,效果處理完此卡還在場上都會破壞。

三效果則是非常強力的手控效果,直接攻擊到對手而造成戰鬥傷害的時候,就能讓對手少一張手牌,大部分的牌在手上就已經先被丟掉,就無法發揮效果。對手也會因為手牌減少而影響接下來的戰術執行。

適合符合屬性種族或是以削減對手手牌的牌組。

 

 

棉花糖 怪獸/效果 等級3 光 天使 300/500
①:此卡不會被戰鬥破壞。②:裡側表示的此卡被攻擊的傷害計算後發動。攻擊此卡的怪獸的控制者受到1000傷害。

 跟削魂的死靈類似,雖然沒有手控能力,但是卻沒自爆效果,也多了給對手傷害的能力。

適合投入傳統扣血牌組。

 

 

闇之假面 怪獸/效果/反轉 等級2 闇 惡魔 900/400
反轉:選擇我方墓地1張陷阱卡。選擇的卡加入我方手牌。

 在以前速度慢的環境中,回收陷阱卡相當強力,尤其是那些只能放一張的限制卡。更重要的是,因為他是反轉怪獸,所以可以配月讀命等卡反覆利用,回收更多陷阱壓制對手。

適合陷阱多的牌組使用。

 

 

 

混沌壺 怪獸/效果/反轉 等級3 地 岩石 800/700
反轉:場上的怪獸全部加進持有者的牌組洗牌。那之後,雙方玩家從各自牌組上翻出跟加進牌組數量相同的怪獸為止,從那之中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所有等級4以下的怪獸。那以外翻出的卡全部捨棄至墓地。

效果處理的方式是:

比如對手場上有兩張怪獸,我方場上此卡以外沒有怪獸,那對手攻擊此卡後,此卡觸發反轉效果,把雙方場上的怪都洗回去,因為此卡被戰鬥破壞,不算進洗回去的張數,所以我方統計0張,對方統計2張,然後雙方就開始翻牌,對手翻了兩張怪,一張是四星,一張是五星,四星的特召蓋到場上,五星的送進墓地,其間的魔法陷阱都送進墓地。

所以可以在對手場上有多張怪獸的時候,一口氣把對手的怪都重新換其他牌,可以用來解那些有破壞和指定抗性的怪獸。

限制原因

另外因為在以前,牌組裡面只放此卡和其他反轉怪(如闇之假面、神聖魔術師),可以配合王家的神殿+沙漠之光無限發動讓他洗回去再拿牌組的牌,可以做到一回合無限循環戰術,把對手所有牌都清空,調整生命值,再出勝利龍直擊,並且配合其他卡片獲得三戰兩勝的勝利,而成著名的MCV牌組,因此被限制過。後來因為其他配合卡相繼被禁止或是改效果,此卡反而被放出來。

適合用來放在備牌,當成解場用怪獸,或是組牌組破壞的牌組使用。

 

 

變形壺 怪獸/效果/反轉 等級2 地 岩石 700/600
反轉:雙方的手牌全部捨棄。那之後,雙方各自從自己的牌組抽5張牌。

先蓋牌或出牌減少自己手牌的數量再使用此卡,就只有對手被丟比較多張,而可以大量賺牌。除此之外配合太陽之書+月之書等蓋起來翻開的戰術,可以一回合之內把牌組數量大幅降低,甚至歸零,而達成一回殺,所以受到限制。

適合需要大量補牌或是牌組破壞的牌組使用。

 

 

被封印的艾克索迪亞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魔法使 1000/1000
此卡和「被封印者的右腳」、「被封印者的左腳」、「被封印者的右手」、「被封印者的左手」在手牌湊齊時,我方獲得決鬥勝利。

俗稱黑暗大法師,在遠古時代此卡和其他部位沒有限制張數,抽牌的卡也相當多的時候,相當強力,後來隨著五個部位都限制只能放一張,容易使用的抽牌卡片也禁止了不少,所以弱化了不少。

 如果想要組黑暗大法師牌組,可以參考此篇

 

 

額外

 

 

黑薔薇龍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7 火 龍 2400/1800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1隻以上 此卡同步召喚成功時,可以破壞場上存在的全部卡片。 1回合1次,我方墓地存在1隻植物族怪獸從遊戲中除外,將對手場上1隻守備表示的怪獸變成攻擊表示,到該回合的結束階段前攻擊力變成0。

一效果能炸全場,剛出此卡的年代因為沒有其他牌能夠輕易做到這件事情(只要滿足同步條件就能出),所以被限制一張。

二效果則是配合植物牌組使用,降低對手打點,對付無法效果破壞的怪獸使用。

適合用在同步牌組、特別是植物牌組。

 

魔法

 

 

旋風 魔法/速攻
①:以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來發動。那張卡破壞。

一換一的炸牌,不過以前大部分牌組,系統內有炸後台的牌不多,此卡因為太好用而被優先投入,後來其他系列牌出更多更好用的炸牌卡,此卡才解除限制。

此卡好用在不需要其他代價,可以自己回合抽到直接炸,也可以蓋起來等對手蓋下陷阱卡喊結束的時候炸,讓對手的陷阱卡還沒蓋過一回合,無法發動就被破壞。

適合沒有其他拆除魔陷的牌使用,或是放在備牌對付對手的永續魔陷使用。

 

 

抹殺的使徒 通常魔法
選擇場上1隻裡側表示的怪獸破壞並移除。如果那是反轉效果怪獸,則確認雙方牌組,將同名卡全部移除。

直接除外,可以不需要管對手蓋的是什麼怪獸之外,又能夠針對反轉怪獸,讓該卡片徹底難以這場遊戲中一直使用。 在速度慢,大家放很多反轉怪或是各種防守怪的時代,此卡相當的強力,在影依等反轉怪獸為主流的年代也有人投入過。

適合放在備牌,對付反轉怪獸和遺言怪獸(送進目的會發動效果)的牌組。

 

 

沈睡的綿羊 魔法/速攻
此卡發動的整回合中,我方不能以此卡的效果以外的方式把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①:在我方場上把4隻「羊代幣」(獸族、地、等級1、攻/守0)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代幣不能用於升級召喚的解放。

 可以瞬間產生四張代幣,當做擋攻擊或是輪到自己回合當其他卡片的解放代價,或是同步素材使用。以前常常成為先攻沒招可以出的時候先蓋此卡試探對手用,對手開拆後台的卡,因為此卡是速攻,也可以馬上連鎖出現四張怪來擋,以平均下級怪獸攻擊力是1500來說,此卡產生的四張怪獸相當於能擋6000點的傷害,算是非常優質的防禦牌。

適合需要解放代價的卡片,或是同步牌組使用。

 

 

地裂 通常魔法
破壞對手場上表側表示存在1隻攻擊力最低的怪獸。

 沒代價直接一換一炸掉對手的怪獸,因為是看攻擊力而處理效果,所以是不取對象的效果,能解決"無法成為卡片效果對象"的抗性怪獸。

另外也有一張沒收錄在黃金包內的類似牌"地碎",能力是炸對手守備力最高的怪,兩張都曾經被限制過,直到越來越多怪獸被炸也不會虧牌才解除限制。

適合沒有容易清除對手怪獸的牌組使用。

 

 

月之書 魔法/速攻
①:以場上1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此卡效果雖然看似普通,但是卻是一張潛力變幻莫測的實用卡。

以戰鬥方面,可以把對手高攻擊力的怪獸蓋起來(蓋放並且守備狀態),我方就能以對手守備力為突破口,只要自己的怪獸比對手守備力高,就能夠進行戰鬥破壞。

以效果方面,可以把對手在場上有妨礙自己效果的怪獸蓋起來,這樣就能無視其存在,直接進行各種戰術而不會被對手妨害。

除此之外也能選擇自己的怪獸,配合自己低攻高守的怪獸騙對手怪獸攻擊,或是讓自己的反轉怪獸(翻面會發動效果的怪獸)能夠再發動一次效果。

能斷招,解場,適合各式牌組使用,有反轉怪獸的牌組更佳。

 

 

閃電雷擊 通常魔法
①:捨棄1張手牌來發動。對手場上表側表示的怪獸全部破壞。

 兩張卡就能夠炸對手全部表側怪,對手怪多的時候非常賺,是作為禁卡級的落雷弱化版發售,但是因為效果還是很強力,曾經被限制過。

適合難以解決對手場上有複數怪獸的牌組使用。

 

 

光之護封劍 通常魔法
此卡發動後繼續留在場上,在以對手回合計算的3回合後的對手結束階段破壞。①:作為此卡的發動時的效果處理,對手場上有裡測表示怪獸存在的場合,那些怪獸全部變成表側表示。②:只要此卡在魔法與陷阱區域存在,對手怪獸不能進行攻擊宣言。

少數發動後會留在場上的通常魔法,是原作中著名的封鎖攻擊卡片,以前很少拆後台(魔法陷阱)的牌的年代,此卡封鎖三回合讓對手相當頭痛,但是因為之後越來越多拆後台的手段,此卡就逐漸式微。

適合怪獸能干擾對手,卻因為攻擊力低怕被打死的牌組,或是能夠回收場上的魔法卡的牌組使用。

 

 

精神操作 通常魔法
到此回合的結束階段為止,得到對手場上存在1隻怪獸的控制權。該怪獸不能進行攻擊宣言,不能解放。

剛出這張的時候,因為不能打也不能解放,無法當祭品,那時候能夠直接發效果的怪獸也不多,所以此卡很少人用。後來同步、超量等戰術相繼出現,此卡變得有各種利用方式,所以被限制過。

適合同步牌組使用,或是已經知道對手的等級和自己的等級相同的超量牌組使用(當備牌)。

 

魔導師之力 魔法/裝備
①:裝備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上升我方場上的魔法、陷阱卡數量×500。

用此卡裝怪獸外再蓋四張牌,就能有2500打點的加持,在以前沒什麼提昇攻擊力的年代,能夠把怪獸直接破壞的卡也少的時候,此卡非常強力。後來因為比起提升攻擊力,維持自己場面的優勢更為重要,所以也少人使用,逐漸解除限制。

適合怪獸有封鎖能力,但是攻擊力低,或是有多次攻擊的怪獸之牌組使用。 

 

 

等級限制B地區 魔法/永續
場上的等級4以上的怪獸變成守備表示。

可以永久封印等級四和更高等級的怪獸攻擊,自己採用等級低的怪獸,就能夠不受影響的發揮戰術,以前因為拆後台的卡很少,所以被限制。

隨著之後拆後台的卡變多,以及超量系統推出後,此卡的影響就變少(超量怪獸沒有等級)。

適合封鎖攻擊的下級怪獸或特殊牌組使用。

 

陷阱

 

 

激流葬 通常陷阱
①: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時才能發動。破壞場上所有的怪獸。

非常強力的逆轉卡,OCG環境可以放三張,不過因為有發動限制,除非自己再出一張怪,不然無法主動炸已經在場上的怪獸。所以當自己場上有怪獸的時候,會考慮對手蓋牌可能是此卡,可以選擇不再出第二張怪的戰術。

適用牌組:

因為自己場上有時候也會有怪獸,所以需要考慮被炸也不虧的牌,以下幾種牌在牌組比較多時,可以考慮加進牌組。

1.自己的怪登場後就已經賺牌 。(如齒輪)

2.自己場上的怪被破壞後,擁有抓牌、特召、抽牌等賺牌能力。

3.自己的怪不會被激流葬破壞。

 

 

魔法筒 通常陷阱
①:對手怪獸攻擊宣言時,以1隻攻擊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攻擊怪獸的攻擊無效,給予對手該怪獸的攻擊力數值的傷害。

 原作中知名的卡片,現實中不需配合魔法使就能夠使用,所以常用來當作逆轉卡片,在炸後台不多的環境中,此卡逆轉性相當高。

 適合投入在扣血牌組或是對付有高攻擊力怪獸卻少破後台的牌組使用。

 

 

神的宣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一半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那些怪獸。

 最強神卡之一,魔陷怪都能殺,唯一缺點是不能阻擋怪獸效果。代價是生命值減半這點,在遊戲開局的時候是相當大的代價,但是越後期越划算,而且永遠能發動(生命值1還是能發動)。相當泛用的卡,以前能放三張的時候,使用此卡可以對應大部分情況,因此是主留愛用卡片之一。

 適合大部分牌組使用。

 

神的警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20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包含將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該怪獸。

跟其他神反制的差別在有辦法無效效果的特召,和通常召喚。假如自己牌組已經能夠對付魔陷,就是很怕怪獸,就可以投入此卡。

 適合大部分牌組使用。

 

虛無空間 陷阱/永續
①:只要此卡在魔法陷阱區存在,雙方不能將怪獸特殊召喚。②:卡片從牌組或場上送去我方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破壞。

一效果讓此卡在場上能封鎖特召,自己可以先特召展開完後再開這張,就能夠讓對手無法反擊。

二效果雖然會自爆,但是可以配合讓自己不會送進墓地的牌(如宏觀宇宙)使用,或是保護陷阱卡不被破壞的牌(如宮廷的規矩)使用。

適合不容易讓此卡破壞的牌組(如武神)使用。

 

重力拘束-超重力之網- 陷阱/永續
場上等級4以上的怪獸不能攻擊。

同等級限制B地區,可以永久封印等級四和更高等級的怪獸攻擊,差別在是陷阱卡,兩者可以看情況使用,或是互相搭配防只對手出不受陷阱卡或是不受魔法卡影響的怪獸突破其中一種。

適合封鎖攻擊的下級怪獸或特殊牌組使用。

 

落穴 通常陷阱
①:對手將攻擊力1000以上的怪獸召喚、反轉召喚成功時,以那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個攻擊力1000以上的怪獸破壞。

 在以前特殊召喚的怪獸非常少的時候,大部分怪獸出場都得通過此卡考驗,因此而限制。隨著特殊召喚的卡變多,此卡才逐漸解除限制。

適合能封鎖特殊召喚的牌組或是蟲惑魔牌組使用。

 

 

停戰協定 通常陷阱
場上所有裡側守備表示的怪獸變成表側守備表示。此時,反轉效果怪獸的效果不能發動。給予對手生命值場上的效果怪獸數量×500點的傷害。

 可以把所有蓋怪翻開,阻止反轉怪獸效果,並且造成大量傷害。滿台的情況最多能夠造成五千點傷害!!

 適合扣血牌組和對付反轉怪獸牌組(如影依)使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