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卡片發動和效果發動,為什麼發動了還是有效/無效?

 

1.魔法和陷阱的情況

以魔陷來說,一般情況,

 

a.卡片發動指的是從手牌放到場上,宣言卡片發動

比如說放黑之魔導陣或試膽競速/龍之溪谷等卡到場上

另外蓋到場上的卡,翻開發動,也算是卡片發動。

 

b.其他情況都是效果發動

b.1.使用已經表側存在場上的卡之效果

如:使用黑之魔導陣或試膽競速/龍之溪谷的效果

差別在黑之魔導陣卡片發動完,就需要決定是否效果發動

試膽競速/龍之溪谷則可以等一下再發動。

b.2.使用墓地或其他地方的卡片效果

如:除外墓地的銀河旋風

 

效果是否有效可參考此篇:

 

簡單的說是

永續的卡片,進行效果發動後,在效果處理的時候被破壞,那就效果不處理。

如龍之溪谷丟完手牌,宣言效果發動,但是被連鎖旋風或幽鬼兔,那就效果不處理。

 

非永續類的卡片,進行卡片發動,在效果處理的時候被破壞,那就效果繼續處理

如神聖彗星發動後,被連鎖旋風,只是提前一步送進墓地,那就效果繼續處理

 

效果不處理和效果無效不一樣,不能觸發冥王龍等效果。

 

FAQ

1.永續魔法和永續陷阱 效果發動後
被別的卡效破 還會處理嗎?

永續的卡片,進行效果發動後,在效果處理的時候被破壞,那就效果不處理。


2.神之宣告 可以對應永續魔法和永續陷阱
的效果發動 來發動嗎?

神的宣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一半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那些怪獸。

神之宣告 只能對應卡片的發動

所以從手上把永續魔法放到場上,或是翻開場上的永續魔法/陷阱

因為是卡片的發動,這情況可以連鎖神的宣告

假如是已經表側存在場上的永續魔法/陷阱,宣言發動效果

這情況不可以連鎖神的宣告

 

3.神光宣告者不能無效技能突破?

因為技能突破除外墓地此卡發動是效果發動,不是卡片發動,所以不能被無效。

要從手上放到場上或場上翻開的,才是卡片發動,這種才能被無效 

 

4.幽鬼兔

「幽鬼兔」的效果1回合只能發動1次。場上的怪獸發動效果時,或是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魔法.陷阱卡發動效果時,可以從我方手牌.場上將此卡送入墓地來發動。該卡片破壞。 

a.可以對應對方永續魔法/陷阱的時或場合必發效果嗎

 

 

幽鬼兔只能對應

場上的怪獸發動效果時,或是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魔法.陷阱卡發動效果時

所以"不需要發動效果"的永續效果,不能夠用幽鬼兔對應

不在場上發動的效果也不能幽鬼兔對應

舉例:

「聯合機庫」
場地魔法
「聯合機庫」1回合只能發動1張。
①:作為這張卡片的發動時的效果處理,可以從牌組把1隻光屬性·機械族聯合怪獸加入手牌。
②:1回合1次,自己場上有光屬性·機械族聯合怪獸召喚·特殊召喚的場合,以那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從牌組選擇可以給那隻怪獸裝備而卡名不同的1隻光屬性·機械族聯合怪獸給那隻怪獸裝備。這個效果裝備的聯合怪獸在這個回合不能特殊召喚。

①效果發動的時候還是卡片發動,所以無法用幽鬼兔對應

效果發動的時候已經存在場上,是效果發動,所以可以用幽鬼兔對應

b.

那請問假如是像 光道獸沃尔夫的效果:這张卡从卡组送去墓地时,这张卡特殊召唤
或者 召喚の呪詛的效果:这张卡在场上存在的场合怪兽特殊召唤成功时,那些怪兽的控制者选择1张手卡从游戏中除外
這種沒有"發動"字眼的必發效果 進入連鎖時,可否連鎖幽鬼兔 ?

光道獸沃尔夫,雖然沒有發動這兩個字,但是因為不是永續效果,所以需要發動

但是因為此卡是在墓地發動,不是在場上,所以不能連鎖幽鬼兔。

召喚の呪詛,雖然沒有發動這兩個字,但是因為不是永續效果,所以需要發動

因為此卡是在場上發動,所以可以連鎖幽鬼兔。

是不是永續可參考此篇:

永續魔法陷阱和永續效果有什麼不一樣?


5.神的通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15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者對手把怪獸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那次特殊召喚無效,那些怪獸破壞。

a.可以對應怪獸必發效果嗎?

怪獸是選發效果的情況

對手選擇發動,我方可以發動神通無效並破壞該怪獸。

對手選擇不發動,我方不可以發動神通。

怪獸是必發效果的情況

對手只能發動,不能選擇不發動,所以我方可以發動神通無效並破壞該怪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