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召喚分類、效果特召和規則特召差異

 

 

前言

 本章將介紹效果特召和規則特召的差異。

 

目錄

一、召喚分類

二、效果特召

三、規則特召

四、召喚的例外 

五、FAQ 

1.神的宣告為什麼不能無效冥府使者特召?

2.那神的宣告為什麼能無效死者甦醒的特召,不是也是效果?

3.反轉和反轉召喚有什麼不同?

4.如果用 紅惡魔龍赤痕光 的效果(攻擊力低於此卡的特殊召喚怪獸破壞)能破壞超量怪獸嗎?
5.對方召喚月華龍可以彈我方的融合怪獸嗎?

6.哪些算是特殊召喚出場的怪?

 

 

一、召喚分類

 

召喚(集合名詞)分為通常召喚、反轉召喚和特殊召喚,如表 1 所示:

表1.召喚分類。

 

1通常召喚分為召喚,一般情況是表側攻擊出場*1,和 裡側守備出場,合計一回合一次

a.卡上效果文寫的"召喚",都是指一般情況表側攻擊出場的這個召喚。例外請參考(四、召喚的例外 )

比如說

f:id:immortalnova:20150912211856j:plain

由魔界往現世的死亡導遊

這張卡召喚成功時,可以從我方手牌或是牌組特殊召喚1隻等級3的惡魔族怪獸。 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效果無效化,不能作為同步素材。

只有通常召喚中的召喚才算,而裡側守備和特殊召喚都不算,因為規則上,效果文中的"召喚"指的是表側攻擊表示。

b.通常召喚的情況,無論是召喚或裡側守備,都需要遵守4星以下怪直接出場,5~6星一張祭品,7星以上兩張祭品的規則,需要祭品的通常召喚,稱為上級召喚。

 

2.反轉召喚是已經上場過一回合的怪獸,並且是裡側守備狀態時,

a.可以手動將他翻開,並且宣言反轉召喚。

b.因為基本規則,每一張怪存在場上一回合,才能用手改變表示形式一次,所以正常來說,同一隻怪,一回合只能一次反轉召喚一次。

用月之書、太陽之書改變則不算在內。

c.自己主動翻、被對手怪獸攻擊翻開、因為卡片效果翻開,都算反轉

d.只有自己主動翻才算反轉召喚。

e.因效果影響不能改變表示形式的怪獸,不能反轉召喚

 

3.特殊召喚分為效果特召和規則特召,一回合不限次數,如表 2 所示:

 

 

表2.特殊召喚分類。

 

二、效果特召

會置入連鎖的特召

連鎖請參考基本卡片處理原則-優先權和逆順連鎖

動作順序是(1)發動效果(2)處理效果時,如果沒有被無效,則特召成功。

發動時不能先把要特召的怪獸放在場上。

 

效果文看法:

一般情況,有寫"發動"的都是。

f:id:immortalnova:20151216204207j:plain

青之眼少女 協調/效果怪獸 1 光 魔法使 0/0
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可以發動。無效那攻擊,並變更此卡的表示形式。那之後,可以從我方手牌、牌組、墓地選擇1隻「青眼白龍」特殊召喚
另外,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成為卡片效果對象時可以發動。從我方手牌、牌組、墓地選1隻「青眼白龍」特殊召喚。「青之眼少女」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特召別人 => 一定是效果特召

例外:龍星的"1回合一次在對手主要和戰鬥階段發動。用我方龍星怪獸當同步素材進行同步召喚。"前面是置入連鎖的效果,效果處理後才會產生同步召喚(規則特召)。

特召自己 => 看上面有沒有寫 "發動"

 

常見的有:

一般儀式召喚

一般融合召喚 

其他魔法、陷阱、怪獸效果所產生的特召。

魔法類:死者甦醒、靈魂填充、英雄駕到等

陷阱類:活死人的呼聲、聖遺物的神智、

怪獸類:冥府的使者柯斯、青之眼少女、青之眼賢士、太古的白石

 

發動的時候需注意:

1.發動效果的牌在手牌的時候,必須宣言效果特召給對手看,沒有被無效才能特召到場上。

2.被特召的怪獸需要指定的時候,必須拿到最上層給對手確認

2.a.如死者甦醒,必須選擇要復活的怪獸放到墓地最上層,給對手看。

2.b.如D.R.R,必須選擇除外的怪獸,放到除外區最上層,給對手看。

 

三、規則特召

不置入連鎖的特召(這個動作不會當連鎖1)

動作順序是(1)宣言特殊召喚,同時放怪獸在場給對手看(2)沒有被無效時,特召成功。

進行召喚動作的時候,就先把該怪獸放到場上。

這時候會不存在場上或手牌任何一區。

等到沒有被無效,召喚成功時,就算存在場上。

常見的有:

一般同步召喚

一般超量召喚

一般靈擺召喚

接觸融合(新生人、劍鬥獸等將特定牌洗回牌組的特殊融合召喚)

條件召喚(如青眼亞白龍、Sin 青眼白龍、青眼光龍 、開闢使者)

 

一般可以連鎖規則特召發動的牌,都是對應規則特召。

只能無效規則特召的舉例:

雷王、昇天的黑角笛、侵入魔 蜚蠊、星塵戰士

通常有寫"對方怪獸特殊召喚時"或"對手把怪獸特殊召喚之際",也就是剛進行召喚怪獸,但是還沒有召喚成功的時機點。

 

 

能同時對付規則和效果特召的舉例:

a.不管是規則或是效果特召,等到特召成功後,都可以發動激流葬。

激流葬的發動時機是召換成功時,所以都可以對應。

不過要小心連鎖順序

錯過時機-連鎖串-激流炸不到星光的星塵 

b.永續類封鎖特召效果

虛無空間、虛無魔人等等

可參考泛用干擾特召配合卡介紹 

 

四、召喚的例外 

神聖光輝  永續陷阱 
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雙方不能將怪獸變成裡側表示。如果以裡側守備將怪獸通常召喚時,必須改成表側守備表示召喚。如果以裡側表示將怪獸特殊召喚時,必須改成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意思是:

本來通常召喚只能表側攻擊和裡側守備

現在通常召喚只能表側攻擊和表側守備

所以有這張卡的情況,出表側攻擊和表側守備,

都可以觸發由魔界往現世的死亡導遊等"這張卡召喚成功時"的效果。

表側攻擊或表側守備出場也都能被奈落的落穴等召喚成功時發動的卡對應

日文判例

表側表示で通常召喚を行う場合、表側攻撃表示でしか出す事ができない。
だが例外的に《聖なる輝き》の適用中には表側守備表示での通常召喚も「召喚」として行える。

意思就是表側守備出場,也算是"召喚"的動作,所以會滿足奈落的發動條件。

日文原文(比較簡略、沒提到召喚,只能從判例知道)

このカードがフィールド上に存在する限り、
モンスターをセットする事はできない。
また、モンスターをセットする場合は表側守備表示に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英文原文(比較詳細,有提到召喚)

While this card is on the field, Monster Cards cannot be Set or flipped face-down. If a Monster Card would be Set, it must be Normal Summoned in face-up Defense Position.

 

五、FAQ

 

1.神的宣告為什麼不能無效冥府使者特召?

 

神的宣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一半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那些怪獸。

規則上,無效特殊召喚的寫法是只有無效規則特召,不包含效果特召。 

神的宣告無效的範圍包括:

a.怪獸召喚(一般情況是表側攻擊出場)

b.反轉召喚

c.特殊召喚(這裡指的是不置入連鎖的特召,也就是規則特召)

d.魔法卡發動

e.陷阱卡發動

 

冥府的使者柯斯  效果怪獸  等級7  闇  惡魔族  斜鑽  2700  2500 我方因對方控制的卡片而受到傷害時,若我方場上不存在任何卡片則可以發動。從手札特殊召喚此卡。此卡以此效果特殊召喚成功時,根據受到傷害的種類發動以下效果。
●戰鬥傷害:特殊召喚1體「冥府的使者凱茵代幣」(天使族.光.星7.攻/守?)到我方場上。此代幣的攻擊力.守備力為我方受到的戰鬥傷害數值。
●效果傷害:給予對方與我方受到的效果傷害數值相等的傷害。 

冥府使者發動效果的時候,是給對手看手牌的此卡

要等到處理效果的時候,才會有特殊召喚的動作。

因為神的宣告不包含效果特召,因此無法無效冥府的使者柯斯的特殊召喚效果。

冥府的使者處理特殊召喚效果時,因為效果處理中不能置入連鎖,所以神的宣告無法發動,

冥府的使者已經特殊召喚成功之後,就不是特殊召喚的動作了,也不能發動神的宣告。

神的宣告的無效特殊召喚,意思是只能對應召喚成功前。

 

2.那神的宣告為什麼能無效死者甦醒的特召,不是也是效果?

神的宣告是對應"d.魔法卡發動"去無效,而不是無效特召這個動作。

因此要是魔法或陷阱的效果特召,才可以用神的宣告擋。

神的通告或神的警告,才能對應怪獸效果的特召。

 

神的通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15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者對手把怪獸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那次特殊召喚無效,那些怪獸破壞。

此外,神的通告只能對應規則特召+怪獸效果的效果特召。

 

神的警告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20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包含將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對手將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將其無效,並破壞該怪獸。

神的警告可以對應規則特召和所有效果特召。

 

3.反轉和反轉召喚有什麼不同?

 

a.只有在主要階段由該怪獸的控制者,主動翻開的動作,才算是反轉召喚

b.反轉召喚同時也會觸發反轉效果

c.卡片效果造成的翻開動作,只算反轉,不算反轉召喚

 

 

 

4.如果用 紅惡魔龍赤痕光 的效果(攻擊力低於此卡的特殊召喚怪獸破壞)能破壞超量怪獸嗎?

先看效果文

(2):1回合1次,我方的主要階段時可以發動。
場上所有除此卡以外的攻擊力低於此卡且以特殊召喚的方式出場效果怪獸破壞。
之後,給予對手破壞怪獸數量×500分的傷害。 

因為超量怪獸是特殊召喚出場,所以只要是有效果的超量怪獸,就會被破壞。

 

 

 

 5.對方召喚月華龍可以彈我方的融合怪獸嗎?

月華龍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1體以上
此卡特殊召喚成功時或對方等級5以上的怪獸特殊召喚成功時,選擇對方場上1體以特殊召喚方式出場的怪獸來發動。選擇的怪獸回到手札。「月華龍黑玫瑰」的效果1回合只能發動1次。 

正常來說,融合怪獸用正規融合或其他方式融合都是特殊召喚,所以可以被選擇回手牌。

但是該融合怪獸假如被蟲洞亞空間離場回來,或是月之書蓋起來再翻開,因為會被重置,所以失去特殊召喚登場的狀態,所以不能被彈回手牌。

 

6.哪些算是特殊召喚出場的怪?

融合召喚

儀式召喚

同步召喚

超量召喚

靈擺召喚

連結召喚

怪獸本身的規則特殊召喚

經由魔法、陷阱、怪獸效果的特殊召喚

另外,假如已經特殊召喚上場的怪獸,變成裡側後再翻開,就失去特殊召喚的屬性

只剩下反轉或反轉召喚的屬性。

 

7.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發動。

請問如果像是拓撲轟炸龍的發動條件
①:此卡在怪獸區域存在,場上的連接怪獸所連接區有此卡以外的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發動。
能不能對應效果特召呢?

可以,特殊召喚的場合的意思是說,整串連鎖有任何特殊召喚成功的話,

連鎖串處理完畢,就可以新開連鎖發動該效果 

特殊召喚,才是滿足特殊召喚就得馬上發動,有後續動作會被錯過時機。

參考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8.接觸融合

這張卡是魔法卡的效果特召,為何卻歸類為規則特召而不是效果特召?

這裡說的接觸融合是(新生人、劍鬥獸等將特定牌洗回牌組的特殊融合召喚)

和奇蹟接觸這張魔法卡無關。

 

9.用RUM系列的卡超量召喚算那種?

因為魔法卡的效果特召,是效果特召,不是規則特召。

 

10. 超融合上寫招換不會無效 如果用神通能組止對方嗎還是因為超融合是魔法卡 會跟死蘇一樣被無效?

捨棄1張手札來發動。將我方或對方場上,融合怪獸卡上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入墓地。之後從額外牌組當作融合召喚特殊召喚該1體融合怪獸。此卡的發動不能被魔法.陷阱.效果怪獸的效果連鎖。 
超融合的效果不是不會被無效,而是無法被對應/無法被連鎖,所以是不能發動神通

 

11.亞白龍特召時能丟增殖的G嗎?
因為是規則特召,沒連鎖點,

只能特召前(對手看到G發動後,可以不特召)

或特召後丟(我方抽不到牌)

 

相關

召喚和召喚成功、人造人和其他不受效果影響怪獸的生效時機。

*1:神聖光輝可以讓玩家不能裡側守備,但是可以表側守備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