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基本卡片處理原則-優先權和逆順連鎖

 

 

前言

 

優先權*1是因為回合制遊戲,必須輪流進行動作,所設計的規則。

請遵守輪流出牌的規則,要比手速請玩即時制遊戲。

以遊戲王為例,卡或效果的發動,或是各階段結束會造成優先權轉移。

卡的發動:將卡放進場上,宣言發動,不一定會使用效果。

效果的發動:符合發動條件的卡的可以宣言效果發動。

 

攻擊、召喚、蓋牌等動作,因為不會造成優先權轉移,

所以我方可以先發動效果對應自己的動作,再輪對手發動,或是直接放棄發動,給對手開。

可參考 

優先權與六階段

目錄

 

零、什麼是連鎖?

一、都是卡片或效果發動的動作

a.排連鎖

b.處理連鎖

二、包含非卡片或效果發動的動作

a.排連鎖

b.處理連鎖

三、同時機有多張卡片發動時,發動的順序:

 

 

FAQ

 

零、什麼是連鎖

1.連鎖是針對卡片/效果發動或是特定動作發動卡片或效果的行為。

2.不能連鎖的情況

a.不滿足卡片條件

b.咒文速度比上一張小

大部分情況,

怪獸雙方回合能發動效果都是速度2,其他速度1

速攻魔法是速度2,其他的魔法都是速度1

反制陷阱是速度3,其他都是速度2

所以,假如對手發動了反制陷阱(速度3),我方無法再發動通常陷阱(速度2)

比如說星塵龍(速度2)可以連鎖破壞輪(速度2)

但是星塵龍(速度2)不可以連鎖神的宣告(速度3)

c.卡片上有限制不能連鎖(超融合、連鎖爆擊在有同名卡的時候)

 

 

一、都是卡片或效果發動的動作

a.排連鎖

我方手上有一張旋風,對方有一張覆蓋的和睦使者

旋風 速攻魔法

場上的一枚魔法卡或陷阱卡破壞。

和睦使者 通常陷阱

發動的回合,來自於對方怪獸的戰鬥傷害全部為0。該回合內我方的怪獸不會因為戰鬥破壞。 

 

0.我方的主要階段

f:id:immortalnova:20160518151026p:plain


1.我方發動旋風選擇對手蓋著的和睦使者

f:id:immortalnova:20160518151027p:plain

 

2.因為有卡片的發動,所以優先權轉移給對手

3.對手連鎖旋風的發動,發動和睦使者

f:id:immortalnova:20160518151028p:plain

4.因為有卡片的發動,所以優先權轉移給我方

5.我方不想發動任何卡片

6.因為我方放棄優先權,所以優先權轉移給對手

7.對方也不想發動任何卡片

8.因為雙方連續放棄優先權,所以這時候開始處理連鎖串

以上都是決定處理效果的順序,以下才是開始處理每張卡的效果。

 

b.處理連鎖

1.先處理連鎖數最大的效果( 連鎖2 - 和睦使者 )

這時候和睦使者生效,這回合戰鬥傷害為0,怪獸不會被戰鬥破壞。

f:id:immortalnova:20160518151029p:plain

2.再處理連鎖數次之的效果(連鎖1 - 旋風)

這時候旋風生效,把和睦使者這張卡破壞送進墓地。

破壞不等於無效,旋風無法無效和睦使者的效果

和睦使者已經生效,就算旋風有無效效果也無法阻擋已經生效的效果。

f:id:immortalnova:20160518151030p:plain

 3.全部連鎖串上的效果都處理完畢後,非永久停留在場上的卡片,都會送進墓地

因為和睦使者在處理效果的時候就先被送進墓地,所以清空場上的動作,只有影響到旋風,因此旋風在這時被送進墓地。

f:id:immortalnova:20160518151031p:plain

假如連鎖1是和睦使者,連鎖2是旋風:

旋風效果會先處理,把和睦使者這張卡破壞,但是還是會繼續處理連鎖1的和睦使者,而旋風的效果只有"破壞",沒有無效,因此和睦使者效果還是會適用。

 

二、包含非卡片或效果發動的動作

 

假如我們有進行非卡片或效果的其他動作,優先權因為不會(自動)轉移,所以我方需要先放棄優先權發動卡片,才會輪對方發動。

a.排連鎖

我方手上一張三眼怪,場上一張蓋著的神的警告,一張蓋著的激流葬

對方場上一張蓋著的神的警告,一張蓋著的激流葬

 

0.我方的主要階段

1.我方召喚三眼怪

2.因為召喚不會轉移優先權,我方可以發動神的警告無效自己三眼怪的召喚。

3.假如不發動,放棄優先權,就轉移優先權給對手。

4.對手可以選擇是否發動神的警告無效三眼怪的召喚。

5.如果對手也不發動,放棄優先權,就轉移優先權給我方

6.因為雙方都沒有使用召喚無效的卡片,這時候三眼怪就召喚成功

7.召喚成功後,因為召喚不會轉移優先權,我方可以發動激流葬。

8.假如我方不發動激流葬,優先權會轉移給對手,對手可以發動激流葬。

9-1.假如對手也不發動,就不需處理連鎖串,繼續我方的主要階段。

9-2.假如對手發動激流葬(連鎖1)

10.因為有卡片的發動,所以優先權轉移給我方

11.因為這個時間點是在"召喚成功",所以我方也可以發動激流葬(連鎖2)

假如針對召喚成功發動效果的情況,這串連鎖可以發動任何可以對應召喚成功的卡片。

12.因為有卡片的發動,所以優先權轉移給對手

13.但是對手沒有卡片可以連鎖,所以優先權轉移給我方

14.我方也沒有卡片可以連鎖,所以開始處理連鎖

以上都是決定處理效果的順序,以下才是開始處理每張卡的效果。

 

b.處理連鎖

1.連鎖2的卡片先處理效果,所以我方的激流葬破壞三眼怪

這時候三眼怪已經在墓地。

2.連鎖1的卡片處理效果,對手的激流葬處理效果時沒破壞到怪獸。

3.兩張卡都處理完效果了,開始清空場面,將兩張激流葬都送進墓地。

4.因為三眼怪送墓會發動效果,故開啟新連鎖。

5.新連鎖 - 連鎖1的卡片先處理效果,三眼怪抓牌,完畢。

 

三、同時機有多張卡片發動時,發動的順序:

a.回合玩家必發 > b.非回合玩家必發 > c.回合玩家選發 > d.非回合玩家選發

假如現在是我的回合,那"我"就是回合玩家 ,"對手"就是非回合玩家

假如現在是對手的回合,那"對手"就是回合玩家 ,"我"就是非回合玩家

必發和選發看法可參考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詳細可參考此篇 


 

 

FAQ:

1.到底為什麼說優先權不會轉移?

優先權不會轉移的意思是說,等我方放棄優先權才會轉移

比如說召喚成功,優先權不會轉移,意思是我方有先對應召喚成功這個時機發動卡片的權力,放棄後才會轉移給對方,並不是完全不會轉移。

 

會自動轉移給對方的動作:

進行這些動作要詢問對手是否行動,不可以繼續動作。

怪獸效果的發動
魔法 或 陷阱卡的發動(包括放置靈擺怪獸到靈擺區)
魔法 或 陷阱卡的效果的發動
各階段的結束

需要等我方放棄優先權才會轉移的動作:

進行這些動作,我方可以先發動符合時機的卡片/效果,或是跟對手說不發動,才詢問對手是否行動。

召喚 或 升級召喚怪獸
規則特殊召喚怪獸

覆蓋魔法陷阱卡於魔法陷阱區
覆蓋場地魔法卡於場地區

攻擊宣言

各階段一開始 

總之不是卡片或是效果的動作都算

 

2.忘記問或出太快怎麼辦?

請退回到上一步重新問,要給對手發動的機會

 

3.對手不理我也不問我,一直出牌怎麼辦?

比賽 => 請舉手叫裁判

非比賽 => 請不要跟他玩

 

4.發動強制脫出裝置指定怪獸,結果對手開其他卡片先把該怪獸破壞,怎麼算?

處理的時候,沒對象可以處裡的卡片都會跳過,輪到下一個連鎖的卡片處理,

所以假如怪獸被破壞的話,輪到強脫,會被略過,算已經處理過了。

 

5.其他例子

白色靈龍 效果怪獸 8 光 龍 2500/2000
此卡卡在規則上也當作「青眼」卡片。①:只要此卡在手牌、墓地存在,此卡當作通常怪獸。②: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以對手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除外。③:對手場上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把此卡解放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隻「青眼白龍」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請問白色靈龍的效果(2) 可以被陷阱或速攻魔法連鎖嗎?

問題1.像是它召喚出來 對方選擇移除我蓋的
破壞輪 我還能翻轉 發動破壞輪 破壞它嗎?

問題2.或是它一召喚成功 指定要移除我蓋的 活死人的呼聲

那我能先翻開活死人的呼聲 復活墓地的 巨神龍 閃耀 然後把白色靈龍 除外嗎?

問題 3.對手指定要移除我蓋的旋風
我能先發動 破壞他場上的一張魔陷嗎?

因為白色靈龍沒寫不能對應此效果發動卡片,當然可以連鎖這個效果發動卡片。
所以123都可以。

個別例子:

例子1

連鎖1 白色靈龍(對象:破壞輪),連鎖2 破壞輪(對象:白色靈龍)

處理效果:

第一條連鎖串

處理1:連鎖2 破壞輪破壞白色靈龍,處理 2:連鎖1 白色靈龍除外場上的破壞輪

處理完畢,繼續該回合玩家行動。

 

例子2

連鎖1 白色靈龍(對象:活死人的呼聲),連鎖2 活死人的呼聲(對象:巨神龍)

處理效果:

第一條連鎖串

處理1:連鎖2 活死人的呼聲復活巨神龍 ,處理 2:連鎖1 白色靈龍除外場上的 活死人的呼聲,巨神龍因為 活死人的呼聲離場,所以破壞送墓。

因為巨神龍特召成功,另排連鎖串

連鎖1 巨神龍(對象:白色靈龍)

第二條連鎖串 (因為滿足巨神龍條件,玩家又選擇發動的時候產生)

因為巨神龍是場合選發,所以當一個連鎖串處理完,該連鎖串有滿足條件,就可以另開連鎖發動。

處理1:連鎖1 巨神龍除外白色靈龍

處理完畢,繼續該回合玩家行動。

 

例子3

連鎖1 白色靈龍(對象:旋風),連鎖2 旋風(對象:蓋卡)

處理效果:

第一條連鎖串 處理1:連鎖2 旋風破壞蓋卡 ,處理 2:連鎖1 白色靈龍除外旋風

處理完畢,繼續該回合玩家行動。

 

6.可以在哪個地方發動?

連鎖1:內置式機槍
連鎖2:連鎖爆破a
連鎖3:連鎖爆破b
請問這時對方發動冥府的使者的效果,我方受到的傷害是哪張的傷害?
然後在連鎖當中增加了非傷害的效果,是否會讓冥府的使者發不了效果?
符合條件發動的卡,只能在整串效果處理完後才能發動。

意思就是,處理完最後一張卡,一定要效果傷害,冥府使者才可以特召。

連鎖1:內置式機槍

連鎖2:強制脫出裝置

最後處理完的機槍,所以會特召冥府,並且扣機槍的傷害

假如是

連鎖2:強制脫出裝置

連鎖1:內置式機槍

最後處理完的是強脫,所以不能特召冥府

所以以上問題的答案很明顯,只會根據連鎖1的卡特召。

 

7.不太明白速度跟優先權的關係,剛遇上個情況是:
對手場上有十二獸龍,到我方回合召喚了混沌帝龍,
哪接下來是我方優先選擇發動混沌帝龍(1速) 然後對手可以選擇連鎖龍槍(2速), 還是因龍槍是2速所以對手可以先發動,然後因混沌帝龍是1速而不能連鎖?

a.帝龍召喚成功時,因為帝龍是一速啟動效果,無法一召喚成功就發動,只能在雙方已經無連鎖的情況才能宣言發動。(二速效果才能在這時候先發動)

b.所以這時候,因為十二獸龍是二速效果,對手擁有發動十二獸龍的優先權,

可以發動十二獸龍的效果破壞帝龍。

c.這時候因為帝龍是一速效果,無法連鎖。

 

 

相關參考:

http://yugioh-hack.com/chain-gyaku/

http://yugioh-hack.com/chain-about/

http://rhmusiconline.com/ocg_rule/spellspeed/

*1:最優先發動卡片的權利,預設是這回合的玩家持有,發動卡/效果後或是放棄優先權會傳移給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