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牌組/單卡到底要放幾張?

 

到底要放幾張

一直是常見困擾大家的問題,所以歸納了以下常見的幾點供組牌參考:

 

牌組張數

1.不是有強迫症,是牌組越少張越容易抽到關鍵卡

40-60張都是符合規則的牌組張數,不過放越少抽到關鍵卡機率越高,假如沒有可以檢索(用一張卡抓另外一張卡)的手段,盡可能壓到接近40

例:要玩大法師牌組,因為越快抽到五張越快贏,採用同樣組法,只放40張會比50張更快湊齊!

 

2.可以放超過40張的例外情況

a.壓牌,因為檢索牌使用後能壓低牌組數量,所以有夠多檢索牌可以稍微超過40沒關係。

例:海皇水精鱗有大量的檢索和從牌組特召的牌,可以提升一點牌組數量,增加可以抓的資源。

b.分擔負擔,如果有大量檢索的卡片,可以稍微增加一點牌組張數,降低不想抽到手上的牌的機率

例:比如說救援兔需要特召兩張通常怪獸,但是牌組只有三張,先上手兩張就無法使用,所以可以超過40張一點,降低起手抽到兩張通常怪獸的問題。

c.一卡多用,檢索牌能看情況轉換成其他牌,能提升戰術的多元性(一張檢索牌能抓多種牌的時候)

例:靈擺牌組有搖晃的目光三張,只要投入一張古怪惡魔就有不錯的上手率。

不少賽場牌組之所以牌組超過40張,是因為他們有大量檢索牌的緣故!

d.特殊卡片需求

如鄰家割草

我方的牌組張數比對手比多的場合才能發動。
從牌組最上方將卡片送入墓地直到牌組張數和對手相同。 

我方牌組比對手多越多,堆墓效益越高,所以通常放到60張。

 

單卡張數

雖然同名卡能放三張,而受到限制卡表影響又可能只能放更少,實際上不見得所有的卡片都要放滿。

有些牌因為能夠被檢索,可以少放,甚至放一張就夠,但是有些牌只能從牌組檢索,上手反而不能檢索,就推薦放兩張以上。

普遍的原則是,假如一張牌不能夠被檢索,但是這張牌又是牌組中很重要的牌,希望起手就出現在手上,那就放滿,如果有沒有都無所謂,可以少放,甚至不放。

有抽到這張卡,這場比較容易贏,那就盡可能放滿!

 

模擬抽牌

先攻假設:抽五張牌,看是否能展開(或進行自己需要的戰術)

後攻假設:抽六張牌,看是否有解場的牌,是否能夠在空場時製造回殺輸出。

以上可以各進行10次,統計10場中會成功幾次,

然後假設對手的牌型是某一種牌,換完備牌以後再度測試。

經過這樣的模擬抽牌後,可以評估一副牌組的穩定度

一副合格的賽場牌,通常有高穩定度(很少起手沒牌能出的情況)

 

數學方法(機率和期望值參考數據)

假如牌組40張,放3張卡片A,起手6張內至少有一張的機率約40%

假如牌組40張,放6張卡片A,起手6張內至少有一張的機率約65%

假如牌組40張,放9張卡片A,起手6張內至少有一張的機率約80%

 

假如牌組40張,放7張卡片A,起手6張內平均約有1張卡片A

假如牌組40張,放14張卡片A,起手6張內平均約有2張卡片A

 

知道以上這幾個概念,可以知道牌組的關鍵卡和檢索關鍵卡的牌數量要多,戰術較容易達成。

 

同名卡片只能放3張,以上舉例7張的意思是 A類型的卡+檢索A類型的卡的數量

 

比如說想要起手平均能斷招對手一次,那牌組可以擺7張坑(手坑+後台實坑)

 

實戰測試

除了以上的方法之外,當然更好的方式是進行實戰訓練!

1.跟朋友和其他牌友打。

2.跟電玩遊戲的AI打。

3.可以拿兩副牌組自己打,像下棋一樣 ,去思考不同立場的出牌方式。

打完之後記得記錄下問題,並且研究分析,才能進步!(建議和朋友一起討論!)

1.輸的時候最後一回合是怎麼樣的?假如有某張卡常抽上手不能用,應該考慮踢掉換別張。

2.同樣的起手是否有其他出法?對手有沒有可能進行其他出法?

 

相關公式:

f:id:immortalnova:20160430154902p:plain

相關參考文章

 

參考資料

遊戯王カードWiki - 確率

【一般讨论】Your Math, My Duty!游戏王中的概率问题分析_游戏王ygocore吧_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