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同時機有多張卡片發動時,發動的順序

此篇是由以下這篇分出來

基本卡片處理原則-優先權和逆順連鎖 

  

E.HERO 影霧女郎 怪獸/效果 等級4 闇 戰士 1000/1500
「E.HERO 影霧女郎」的①②效果1回合1次只能選擇其中1個發動。① :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變身」速攻魔法卡加入手牌。②:此卡送入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隻「E.HERO 影霧女郎」以外的「HERO」怪獸加入手牌。

才能發動=選發 

所以此卡是 場合+選發 

 

殭屍鬼面(哥布林殭屍) 怪獸/效果 等級4 闇 不死 1100/1050
此卡給對手戰鬥傷害時,對手將牌組最上面一張卡送往墓地。當此卡由場上送往墓地,由自己的牌組選擇一張守備力1200以下之不死族怪獸,雙方互相確認後加入手牌,然後重新洗牌。

沒寫"可以"或"才能發動",所以是必發

所以此卡是 時+必發

 

f:id:immortalnova:20141219175149j:plain 

影依蜥蜴 怪獸/效果/反轉 等級4 闇 魔法使 1800/1000
「影依蜥蜴」的①②效果1回合1次只能使用其中1個。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場上的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破壞那隻怪獸。②:此卡被效果送入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影依蜥蜴」以外的「影依」卡片送入墓地。

才能發動=選發 

所以此卡是 場合+選發 

 

 

三眼怪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惡魔 1000/600
「三眼怪」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此卡從場上被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從牌組將1體攻擊力1500以下的怪獸加入手牌。 此回合我方不能發動以此效果加入手牌的卡片以及同名卡片。

沒寫"可以"或"才能發動",所以是必發

所以此卡是 場合+必發

 

遵守

a.回合玩家必發 > b.非回合玩家必發 > c.回合玩家選發 > d.非回合玩家選發

假如現在是我的回合,那"我"就是回合玩家 ,"對手"就是非回合玩家

假如現在是對手的回合,那"對手"就是回合玩家 ,"我"就是非回合玩家

必發和選發看法可參考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例子

我方場上有哥布林殭屍、三眼怪、影霧女郎、影依蜥蜴

對方場上也有哥布林殭屍、三眼怪、影霧女郎、影依蜥蜴

然後我發發動黑洞,八張怪都會同時發動效果,但是依照發動順序規則,

連續順序如下

a.回合玩家必發

連鎖1.我方的哥布林殭屍

連鎖2.我方的三眼怪

b.非回合玩家必發

連鎖3.對手的哥布林殭屍

連鎖4對手的三眼怪

c.回合玩家選發

連鎖5.我方的影霧女郎

連鎖6.我方的影依蜥蜴

d.非回合玩家選發

連鎖7.對手的影霧女郎

連鎖8.對手的影依蜥蜴

其中,相同層級的連鎖順序,由該控制者的玩家選擇

比如說:

我方可以選擇1和2順序互換、或是5和6順序互換

對手可以選擇3和4順序互換、或是7和8順序互換

 

意思就是a分類可以改成

連鎖1.我方的三眼怪

連鎖2.我方的哥布林殭屍

其他同一分類的也可以互換

 

由以上可知

同時機發動順序和場合/時無關,而和回合玩家或選發/必發有關

時是滿足條件的時候就得發動,有後續動作就不能

場合是整個動作或連鎖串處理完畢,有滿足就可以發動

參考 

後續動作造成選發時錯過時機-哥布林飛行員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以上的黑洞舉例,因為全部都是被破壞的時候發動,沒後續動作的差別,時和場合也就沒差別。 

 

FAQ

1.以上這樣發動順序有差,還不都是發動效果?

因為最後會連鎖數字最大的先處理,假如

連鎖二的對方三眼怪先抓牌,連鎖一的我方三眼怪就可以看對方抓什麼而改抓其他的牌。

 

2. 請問玩實卡時,遇上必發效果,如三眼怪的:"此卡從場上被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從牌組將1體攻擊力1500以下的怪獸加入手牌。"但我的牌組沒有1500攻以下的怪而沒把牌加入,那我需要把牌組給對方確認嗎?還是說這個必發效果跟本不會發動?在這效果發動前,我可以查看自己的牌組檢查有沒有1500攻的怪嗎?
規則上,必發又沒得抓的情況要給對手確認。

目的是要讓對手知道是真的沒得選,而不是我方沒發現能選的對象或是我方不選可以抓的牌

新規則已改,對手不用給我方確認,但是可以要求裁判檢查對手牌組。

什麼是公開/公開情報/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