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灰流麗和小丑與封鎖鳥使用方法差別

 

 

前言

灰流麗和小丑與封鎖鳥都是常見可阻止從牌組加入手牌的手坑 ,

以下針對效果處理做圖文講解 

 

目錄

一、卡片效果

二、效果處理舉例

A.灰流麗例子

B.小丑與封鎖鳥例子

三、其他連鎖的時機舉例

A.灰流麗不能連鎖的情況

B.小丑與封鎖鳥可以連鎖的情況

四、小丑與封鎖鳥和淘氣仙星轉生COMBO

A.對手發動加牌卡的情況

B.我方發動加牌卡的情況

 

一、卡片效果

 

灰流麗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3 火 不死 0/1800
「灰流麗」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包含以下任何效果的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把此卡從手牌捨棄才能發動。那個效果無效。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從牌組把卡加入手牌的效果 ●從牌組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 ●從牌組把卡送去墓地的效果

只看阻擋牌組加手牌的部分

簡單來說就是"對手發動從牌組把卡加入手牌的效果的卡片",可以發動此卡。 

時的發動時機,就是卡片剛發動,還沒處理效果的時候就得連鎖此卡發動

 

小丑與封鎖鳥 怪獸/效果 等級1 風 魔法使 0/0
對手在抽牌階段以外從牌組將卡加入手牌的場合,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才能發動。這個回合,雙方不能從牌組將卡片加入手牌。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場合的意思是,包含此卡的連鎖串處理完畢,才能夠發動此卡 。

 

二、效果處理舉例

 

假設

我方手牌:灰流麗、小丑與封鎖鳥

對手手牌:增援(從牌組將1隻等級4以下的戰士族怪獸加入手牌。)

A.灰流麗例子

首先先從灰流麗的例子來看

時的發動時機,就是卡片剛發動,還沒處理效果的時候就得連鎖此卡發動

看"時"到底是怎麼處理的。

 

1.對手發動增援(連鎖1),這時候只是排進右邊的連鎖串中,還未處理效果 

 

2.接著因為增援滿足灰流麗發動條件(加牌組到手牌卡片剛發動時),

我方發動灰流麗(連鎖2),一樣排進右邊的連鎖串中

灰流麗的代價是"把此卡從手牌捨棄才能發動。"

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送進墓地,有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則除外

假如雙方都放棄優先權,不連鎖任何卡片,就開始處理連鎖串:

連鎖串處理的原則是最後面的連鎖先處理

1.連鎖2的灰流麗先處理,將增援效果變成無效狀態。 

2. 再處理連鎖1的增援,因為已經是無效狀態,所以不處理抓戰士族的部分。

連鎖串處理完畢

=>所有非永續又沒寫會留場的卡片都送進墓地。 並且清空連鎖串

 

B.小丑與封鎖鳥例子

接著我們從場合的意思是,包含此卡的連鎖串處理完畢,才能夠發動此卡 。

看一下場合到底是怎麼處理的:

連鎖串一:

1.對手發動增援(連鎖1),這時候只是排進右邊的連鎖串中,還未處理效果 

 

假如雙方都放棄優先權,不連鎖任何卡片,就開始處理連鎖串:

連鎖串處理的原則是最後面的連鎖先處理

處理連鎖串一:

1.連鎖1的增援先處理,抓衝鋒隊長上手

 

連鎖串一處理完畢

=>所有非永續又沒寫會留場的卡片都送進墓地。 並且清空連鎖串

接著,因為包含加牌的連鎖串處理完畢

符合小丑與封鎖鳥的場合時機,因此可以另開新連鎖發動

連鎖串二:

1.發動小丑與封鎖鳥,排連鎖

小丑與封鎖鳥的代價是"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才能發動。"

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送進墓地,有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則因為無法送進墓地,所以不能發動。

 

假如雙方都放棄優先權,不連鎖任何卡片,就開始處理連鎖串:

連鎖串處理的原則是最後面的連鎖先處理

處理連鎖串二:

1.連鎖1的小丑與封鎖鳥效果處理完畢,

到回合結束為止,雙方不能再加牌

(已經加上手的衝鋒隊長不受影響)

連鎖串二處理完畢

=>所有非永續又沒寫會留場的卡片都送進墓地。 並且清空連鎖串

 

所以

1.灰流麗和小丑與封鎖鳥發動時機不同

一個是要連鎖卡片效果的使用而發動

上一個連鎖滿足條件,才可以連鎖灰流麗 

另一個要等連鎖串處理完畢,另開新連鎖

整個連鎖串任一個效果有加牌過,都可以另開新連鎖發動小丑與封鎖鳥

2.灰流麗和小丑與封鎖鳥的封鎖能力不同

灰流麗是無效該張卡片的全部效果,小丑與封鎖鳥則是處理完效果阻止到回合結束前的加牌。

3.次元環境(宏觀宇宙、次元裂縫、HERO暗爪等)

灰流麗的代價是"把此卡從手牌捨棄才能發動。"

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送進墓地,有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則除外

小丑與封鎖鳥的代價是"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才能發動。"

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送進墓地,有次元環境在場的時候,則因為無法送進墓地,所以不能發動。

 

三、其他連鎖的時機舉例

A.灰流麗不能連鎖的情況

a.上一個不是

●從牌組把卡加入手牌的效果 或

●從牌組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

●從牌組把卡送去墓地的效果 的情況:

舉例:

連鎖串一 

1.連鎖1增援

2.連鎖2強制脫出

3.不能發動灰流麗當連鎖3

因為上一個連鎖(連鎖2),和灰流麗的條件無關

處理連鎖串

1.連鎖2的強制脫出把怪返回手牌

2.連鎖1增援將怪獸加進手牌

連鎖處理完畢

3.不能發動灰流麗

灰流麗的發動條件是 ①:包含以下任何效果的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發動時

不是效果處理時,也不是連鎖串處理完時,所以不能發動

 

B.小丑與封鎖鳥可以連鎖的情況

連鎖串一:

1.連鎖1增援

2.連鎖2強制脫出

處理連鎖串一

1.連鎖2的強制脫出把怪返回手牌

2.連鎖1增援將怪獸加進手牌

連鎖串處理完畢

因為連鎖串包含有加牌,處理完畢後可以發動小丑與封鎖鳥

注意:因為場合的寫法,只要上一個連鎖串有滿足條件,

下個連鎖串的任一個連鎖都可以發動小丑與封鎖鳥

新連鎖串a

1.發動小丑與封鎖鳥(連鎖一)

當連鎖一

或是

新連鎖串b

1.發動增援(連鎖一)

2.發動小丑與封鎖鳥(連鎖二)

當連鎖二

 

 

所以才可以製造淘氣仙星的手控效果

參考 淘氣仙星牌組介紹(トリックスター / trickstar)

的 FAQ 戰術搭配 1.怎麼配封鎖鳥?

 

四、小丑與封鎖鳥和淘氣仙星轉生COMBO

COTD-JP068 トリックスター・リンカーネイション(淘氣仙星轉生) 通常陷阱
①:對手手卡全部除外,對手從牌組抽出那個數量。②:把墓地的此卡除外,以我方墓地1隻「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特殊召喚。

這張的①效果剛好可以配封鎖鳥。

假如

我方手牌:小丑與封鎖鳥,我方場上:蓋過一回合的淘氣仙星轉生

對手手牌:增援

我方:

A.對手發動加牌卡的情況

1.對手發動增援(連鎖1),這時候只是排進右邊的連鎖串中,還未處理效果 

 

 

假如雙方都放棄優先權,不連鎖任何卡片,就開始處理連鎖串:

連鎖串處理的原則是最後面的連鎖先處理

處理連鎖串一:

1.連鎖1的增援先處理,抓衝鋒隊長上手

連鎖串一處理完畢

=>所有非永續又沒寫會留場的卡片都送進墓地。 並且清空連鎖串

 

 

接著,因為包含加牌的連鎖串處理完畢

符合小丑與封鎖鳥的場合時機,因此可以另開新連鎖發動

注意,如三、其他連鎖的時機舉例所說,"場合"寫法可以任意連鎖發動

所以我們可以先連鎖淘氣仙星轉生

連鎖串二:

1.我方發動淘氣仙星轉生(連鎖一)

 2.我方發動小丑與封鎖鳥(連鎖二)

 

假如雙方都放棄優先權,不連鎖任何卡片,就開始處理連鎖串:

連鎖串處理的原則是最後面的連鎖先處理

處理連鎖串二:

1.連鎖二的小丑與封鎖鳥先處理,所以對手這回合不能再加牌。

 2.再處理連鎖一的淘氣仙星轉生

將對手手牌除外,並且因為封鎖鳥效果已經適用,後續的抽牌不處理。

 

連鎖串二處理完畢

=>所有非永續又沒寫會留場的卡片都送進墓地。 並且清空連鎖串

 

B.我方發動加牌卡的情況

把第一張圖的增援換成第二張淘氣仙星轉生,完全相同處理,一樣可以做到除外對手全部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