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d unsubscribe Subscribe Subscribe

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指定(取對象)和非指定(不取對象)怎麼看?

 

f:id:immortalnova:20160516173338p:plain

 

 

前言

因為此遊戲卡片數量過多,

故以下只列出基本判定方法。

想查某張卡請看 一、b.中文判例查詢

 

可以問是不是指定嗎?

其實看完"一"的方法就能知道,除非是全新的寫法,連判例都還沒有出的情況,才會無法判斷。所以本篇偏向怎麼判斷指定或非指定,而不直接回答哪張卡是不是指定

撰寫本文時間點有七千多張卡,單一卡片回答明顯不明智,希望讀者諒解。

 

目錄

一、什麼是指定(取對象)?

a.基本定義判斷

b.中文判例查詢

c.第九期效果文看法

二、為什麼要知道是不是指定?

a.因為有指定抗性的卡片!

b.會有失去對象的問題

三、參考資料 

四、FAQ

 

正文

 

一、什麼是指定(取對象)?

有三個方式可以判斷

a.基本定義判斷

就是卡片發動的時候,必須選擇目標。

指定例子:

f:id:immortalnova:20160105112145j:plain

次元幽閉 通常陷阱
對手怪獸攻擊宣言時,選擇那1隻攻擊怪獸才能發動。選擇的攻擊對象除外。

因為在"發動。"之前就選擇了對象,所以是指定。

 

死者蘇生 通常魔法
①:以我方或對手墓地的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該怪獸在我方場上特殊召喚。

 因為在"發動。"之前就選了對象,所以是指定。

1.我方發動死者蘇生選擇對手墓地的青眼白龍(連鎖1)。

2.對手連鎖活死人的呼喚聲,選擇同一張青眼白龍(連鎖2)。

3.假如雙方沒有再連鎖其他卡片發動,這時候最後連鎖的活死人的呼喚聲先處理效果,特召青眼白龍。

4.輪到連鎖1的死者蘇生處理效果,但是因為失去對象,所以未特召怪獸成功就送進墓地。

 

 

非指定例子

f:id:immortalnova:20120122202415j:plain

冰結界之龍 三叉戟 怪獸/效果/同步 9 水 龍 2700/2000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2隻以上 ①:此卡同步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可以將對手的手牌、場上、墓地的卡各選最多1張除外。

因為在"發動。"之後,才選擇對象,所以是非指定。

 

同理,魔式甜點皇后后冠提拉米蘇也是一樣,

f:id:immortalnova:20160219133007j:plain

魔法甜點皇后 后冠提拉米蘇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4 地 天使 2200/2100
「魔法甜點」之名的等級4怪獸×2

1回合1次,移除這張卡的1個超量素材,選擇我方墓地最多2張冠有「マドルチェ」之名的卡片才能發動。
選擇的卡返回牌組,選擇對手場上最多和返回的卡片數量相同的卡返回持有者牌組。

選甜點怪回牌組在"發動。"前面,所以是指定,而選擇的卡回牌組和彈對手場上卡回牌組的效果在"發動。"之後,所以是非指定。

 

當然,也有影響符合某種條件的卡片,就不用管"發動。"的先後,一定是非指定。 

f:id:immortalnova:20150913090308j:plain

黑洞 通常魔法
①:破壞場上所有的怪獸。

比如說黑洞就明顯不是指定,發動的時候不需要選擇炸哪隻,場上怪會全炸。

以黑洞的情況,滿足"只要是場上的怪",都會破壞。

 

記住,不一定選多張的就是非指定,下面這張就是例外:

f:id:immortalnova:20160516225403j:plain

狡猾的落穴  通常陷阱

選擇場上2體怪獸來發動。選擇的怪獸破壞。我方墓地存在陷阱卡時不能發動此卡。 

選擇場上2體怪獸 在 "發動。"前面,所以是指定。

要選擇對象才能發動,並不是發動後自己判斷條件,和黑洞不一樣。

 

b.中文判例查詢

OurOcg 查判例(可以用卡片上的八位數字搜尋),

1.關鍵字輸入卡片名稱卡片左下角八位數字

2.點擊"搜索"

3.點擊"[查看更多]"可以看到中文的FAQ

看到效果有註明不取對象效果,就知道他是不取對象。

而取對象的會註明取對象效果

 

c.日文效果文看法

1.第九期效果文看法

看日文原文,就可以知道
含有「~を対象として発動」:

指定對象的效果,也就是發動時必須選擇對象。
其他
非指定效果,也就是發動時不用選擇任何卡。

參考來源

2.非第九期格式(選んで和選択、選ぶ)

非指定 :選んで
指定:選択、選ぶ
參考來源

 

當然、也可以直接拿電玩遊戲那張卡測試,是否能影響有指定抗性的怪獸,就知道了。

或是等到比賽發現玩錯規則才被判敗也是知道(笑 

 

二、為什麼要知道是不是指定?

a.因為有指定抗性的卡片!

因為有些怪獸是有指定抗性,如威風妖怪系列,

效果文的敘述通常是"不會成為(對手的)卡片效果的對象"

因為這遊戲的規則是,沒有滿足卡上面敘述的對象,是無法發動卡片的。

次元幽閉必須有"可以被指定的怪獸發動攻擊宣言"這個條件才能發動

所以假如對手用這種怪獸攻擊自己,我方就無法發動指定的次元幽閉。

遇到這類怪獸,請用非指定卡片解決,如冰結界之龍 三叉戟。

威風妖怪是剛好有破壞抗性+指定抗性,其他的牌不一定兩種都有。
1.寫"不會被卡片效果破壞"的破壞抗性,可以擋指定的破壞效果非指定的破壞效果
2.寫"不會成為效果的對象"的指定抗性,可以擋指定的破壞指定的非破壞效果(回手、除外等等沒寫破壞的都算非破壞效果)。

 

b.會有失去對象的問題

假如卡片是指定,容易有選擇了對象以後,因為其他卡片連鎖順序,而失去對象的問題。

比如說:

 

f:id:immortalnova:20151216204253j:plain

白色靈龍 效果怪獸 8 光 龍 2500/2000
此卡卡在規則上也當作「青眼」卡片。①:只要此卡在手牌、墓地存在,此卡當作通常怪獸。②: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以對手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除外。③:對手場上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把此卡解放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隻「青眼白龍」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1.對手用白色靈龍攻擊,我方發動次元幽閉(連鎖1)

2.對手解放白色靈龍,發動白色靈龍效果③(連鎖2)

3.假如雙方沒有再連鎖其他卡片發動,這時候最後連鎖的白色靈龍先處理效果,特召青眼白龍

4.而輪到連鎖1的次元幽閉,就會因為當時指定的白色靈龍不在場上,失去可以處理的對象,因此不處理除外效果,而次元幽閉這張卡就送進墓地。

 

三、參考資料

WIKI列出來是指定對象的效果 

此篇列出一些泛用解場卡,

想知道

1.哪些是能解有指定抗性的

2.泛用解場卡到底是指定還是非指定的

可以參考這篇:

 

四、FAQ

 

1.地碎在對手場上有兩隻守備力一樣的怪獸時,會算指定嗎?

f:id:immortalnova:20131031182538p:plain

地碎 通常魔法

破壞對手場上的1隻守備力最高的怪獸。

 

a對手場上只有一隻怪獸

發動後,卡片效果自己判定,所以就只有那隻怪被破壞。

所以是非指定。

 

b.對手場上只有兩隻守備力不一樣的怪獸

假如對手場上有一隻黑魔導、一隻青眼白龍

1.我方發動地碎

2.假如地碎沒有被無效的情況開始處理地碎效果

3.處理地碎效果的時候,因為青眼白龍是目前對手場上守備力最高的怪,所以青眼白龍破壞。

因為是效果處理的時候決定對象,所以是非指定

 

c.對手場上有兩隻守備力一樣的怪獸

假如對手場上有兩隻青眼白龍,一隻叫青眼白龍A,一隻叫青眼白龍B

1.我方發動地碎

2.假如地碎沒有被無效的情況開始處理地碎效果

3.處理地碎效果的時候,因為有兩張青眼白龍,守備力相同,所以需要選擇其中一隻。

以電玩來說就是跳出對話框告訴你有多個對象,然後叫你選一隻。

4.我們這裡假如選擇青眼白龍A,青眼白龍A就破壞。

b.的情況雖然有選對象,但是是在效果處理中才選,所以還是非指定。

 

結論,非指定就是非指定,不會受到數量改變就變。

 

2.像"到下一個我方回合的準備階段為止「核成」之名的怪獸以外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效果怪獸的效果無效化" 這種排除性的算選擇嗎?

不算,有選擇的會寫選擇或是為對象,也就是發動時,玩家就必須手動選擇,

假如是效果處理時才影響符合對象的就不算。


3.裏側表示的天照大神能對帝王的烈旋或毒蛇的供物這些效果做反應嗎?

除了大盾守衛和天照大神有特別寫裡側狀態發動,其他卡片都無法在裡測的情況發動

所以這兩張是可以對指定效果發動。

但是

帝王的烈旋是非指定,不可以對應

毒蛇的供物是指定,可以對應

參考卡片說明有標注取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