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誓約效果,剩餘回合和整個回合差異

 

一般來講卡片誓約有兩種

 

一個是整個回合

強欲而謙虛之壺 通常魔法
「強欲而謙虛之壺」1回合只能發動1張,此卡發動此卡的回合中,我方不能將怪獸特殊召喚。 ①:從我方牌組上方翻開3張卡,從那之中選1張加入手牌,之後剩下的卡回到牌組。

所以

發動強欲而謙虛之壺,這回合不能特召

先特召也不能發動強欲而謙虛之壺

 

 

一個是剩餘回合

標準寫法

削減生命的寶牌 通常魔法

「削減生命的寶牌」1回合只能發動一張,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將怪獸特殊召喚

①:自己從牌組抽牌到手牌3張為止。此卡發動後,到回合結束時為止對手受到的所有傷害變為0。此卡發動的回合結束階段時,將所有我方的手牌送進墓地。

先攻擊後,可以發動削命的寶牌,並且已經造成的傷害也不會回復。

發動削命的寶牌後,可攻擊,但是無法造成傷害。

跟上面的差異很明顯,一個整回合,一個發動後。

 

例外寫法
炎星皇和龍神鯊
不能攻擊不是誓約,是效果
所以要發動效果後才不能攻擊,攻擊後則可以用效果。

龍神鯊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4 水 海龍 2600/2100
水屬性 等級4怪獸×2 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1隻水屬性、階級3以下的超量怪獸。這個回合此卡不能攻擊。

效果文寫的位置不一樣,補充在效果文的下一句,以"這個回合"開頭,判例是發動後的剩餘回合才有副作用。

 

炎星皇-晁獅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3 火 獸戰 2200/200
炎屬性 等級3怪獸×2 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選擇我方墓地1隻炎屬性怪獸加入手牌。這個回合,不能召喚、特殊召喚選擇的怪獸以及其同名怪獸。

同龍神鯊,判例是發動後的剩餘回合才有副作用。

 

 

另外說一下,舊版寫法

強欲而謙虛之壺 通常魔法

從我方牌組上面把3張卡翻開,從那之中選1張加入手卡,剩下的卡回到牌組。「強欲而謙虛之壺」在1回合只能發動1張,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特殊召喚。

雖然一樣寫在後面,但是是整個回合 (不是以"這個回合"開頭)

 

順便一提...

嚴格定義來說,其實以上幾張牌,只有強謙算是誓約效果

日文wiki稱之為誓約效果,但這是效果外文本而非卡片效果,以誓約稱呼比較恰當 特徵是類似「~発動するターン」、「~召喚するターン」的敘述
也就是玩家在發動效果的整回合(包含發動前)必須遵守的條件
這是效果外文本的一種,因此效果無效之後誓約的限制仍然存在 只有發動無效才會解除誓約的限制
龍神鯊的不能攻擊是效果 無效就不會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