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古生物/伯吉斯托瑪/陷阱怪獸牌組(버제스토마/バージェストマ/Burgesstoma/Paleozoic)

f:id:immortalnova:20160328130444p:plain

 奇怪異獸生古代,既為陷阱也為怪。

 

OCG化後的日文為

バージェスト/Paleozoic/古生代

マ  アノマロカリス/Anomalocaris/奇蝦

 

 伯吉斯托瑪系列是水屬性水族的陷阱怪獸牌組,特色是有發動陷阱就會從墓地復活,有專用的超量怪獸。(共通效果是不受此卡以外的怪獸影響)

伯吉斯托瑪在場上時只視作怪獸,不能用宮廷規矩保護。

伯吉斯托瑪陷阱有兩張以上在墓地,陷阱發動時,一次只能跳一張。

而傳統陷阱怪獸牌組,則是以苦紋樣的土像作為賺牌主力,以及宮庭的規矩增加破壞耐性的強攻打法。

陷阱怪獸特召成功後,會在怪獸區和魔陷區各占一格,假如控制權轉移的話,占用格子也會轉移過去。而變成裡側的情況,會回到魔陷區。

 

更新

初版 20160401

連鎖扣血型 20161213

相關影片(Videos)

 


Yugioh - Burgesstoma Duels (2016)


ADS(YGOPRO) 苦紋様の土像 陷阱怪炸牌牌組

 

關聯卡(Relative Cards)

 

怪獸

額外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7j:plain

伯吉斯托瑪 歐巴賓海蠍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2 水 水 0/2400
等級2怪獸×2 「伯吉斯托瑪 歐巴賓海蠍」的③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①:此卡不受此卡以外的怪獸的效果影響。②: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域存在,我方的「伯吉斯托瑪」陷阱卡可以從手牌發動。③:此卡有陷阱卡作為超量素材的場合,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伯吉斯托瑪」陷阱卡加入手牌。

 除了不受怪獸效果影響的共通效果外,能從手牌發動專用陷阱,很大程度迴避了陷阱多的牌組最怕的炸魔陷牌。而且每回合還能再多抓一張陷阱,超量不會虧牌,還能賺牌。

 剩下一張陷阱素材,還是能發動最後一次。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1j:plain

伯吉斯托瑪 奇蝦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2 水 水 2400/0
等級2怪獸×3隻以上 ①:此卡不受此卡以外的怪獸的效果影響。②:1回合1次,陷阱卡從我方的魔法與陷阱區域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翻開我方牌組最上面的卡,那是陷阱卡的場合,將其加入手牌。不是的場合,將其送去墓地。③:此卡有陷阱卡作為超量素材的場合,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以場上的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每次陷阱被拆或是發動完送墓,都能多翻一張牌,是陷阱就賺。每回合還能炸牌,重點是在對手回合能發動。

 

陷阱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2j:plain

伯吉斯托瑪 怪誕蟲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以場上1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直到回合結束時變成一半。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專用收縮+共通特召效果。如果配合水結界像等定場下怪更強。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3j:plain

伯吉斯托瑪 馬爾三葉形蟲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從牌組把1張陷阱卡送入墓地。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專用堆墓,可以配合突破技能或是純粹堆墓系列牌供後續特召用。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6j:plain

伯吉斯托瑪 擬油櫛蟲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以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專用沙塵大龍捲。可以連鎖對手王宮告示破解。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8j:plain

伯吉斯托瑪 高足杯蟲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以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片為對象才能發動。捨棄1張手牌,將作為對象的卡片除外。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類似因果切斷,優點是能除外魔陷,並且效果處理時才會丟牌,也就是被無效的情況不會丟手牌,缺點是只能除外一張。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30j:plain

伯吉斯托瑪 加拿大蟲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以對手場上1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專用月之書+共通效果。不花手牌斷招很適合放。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2j:plain

伯吉斯托瑪 皮卡蟲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從手牌捨棄1張「伯吉斯托瑪」卡片。那之後,我方從牌組抽2張牌。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專用抽濾,可以堆墓並且換掉手上不要的系列卡,加速抽到其他效果的系列牌或限制卡。

①:從手牌捨棄1張「伯吉斯托瑪」卡片。是 效果捨棄,不是代價捨棄,所以發動的時候不需先捨棄卡片,等到效果處理時才需要捨棄。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05j:plain

伯吉斯托瑪 林喬利蟲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以除外的1張我方或對手的卡片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回到墓地。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只能拿回一張的異次元埋葬,不過可以干擾靈獸等利用除外區的牌組,也能夠回收這些離場會除外的陷阱怪獸或是屍毒(殭屍帶菌者)。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06j:plain

伯吉斯托瑪 依爾東缽 通常陷阱 水 水
①:以場上1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直到回合結束時上升500。②:此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少許攻擊力加成,因為此系列本身打點低,比較不優先投入,不過為了系列牌的比例高,增加堆墓卡的效益,還是可以投入。

 

 

非伯吉斯托瑪系列的其他陷阱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3j:plain

金屬反射軟泥 陷阱/永續 水 水
此卡發動後變成怪獸卡(水族、水、星10、攻0/守3000),以守備表示特殊召喚到我方的怪獸卡區。此卡不能攻擊。(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單卡高防,可以做R10超量。

"此卡也當作陷阱卡",表示一次占怪獸和魔陷區各一格,並且會被黑洞破壞,也會被旋風破壞。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08j:plain

影依的原核 陷阱/永續 闇 魔法使
①:此卡發動後變成效果怪獸(魔法使族、闇、等級9、攻1450/守1950)特殊召喚到怪獸區。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可以代替「影依」融合怪獸卡記載的屬性融合素材怪獸。此卡也當作陷阱卡。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影依的原核」以外我方墓地的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加入手牌。

 以下怪來說也算高防,可以做R9超量之外,也能混影依系統。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5j:plain

阿波畢斯的化身 陷阱/永續 地 爬蟲類
①:我方、對手的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發動後變成通常怪獸(爬蟲類族、地、等級4、攻1600/守180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早期的陷阱怪獸,缺點是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所以較少人用。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0j:plain

鏡像的沼澤人 陷阱/永續
①:宣言種族和屬性各1個才能發動。此卡發動後,當作具有宣言的種族、屬性的通常怪獸特殊召喚到怪獸區(星4、攻1800/守1000)。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可以任意變化種族和屬性,方便出限定素材的超量同步等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6j:plain

量子貓 陷阱/永續
①:宣言種族和屬性各1個才能發動。此卡發動後,當作具有宣言的種族、屬性的通常怪獸特殊召喚到怪獸區(星4、攻0/守2200)。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同鏡像的沼澤人,差別在高防,不能當打手,但是生存率較高。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1j:plain

苦紋樣的土像 陷阱/永續 地 岩石
①:此卡發動後變成效果怪獸(岩石族、地、等級7、攻0/守250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此卡也當作陷阱卡使用。②:只要此卡以外的當作怪獸使用的陷阱卡在怪獸區域存在,此卡的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會成為對手的效果的對象。③:此卡的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存在,我方的魔法與陷阱區域的卡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的場合,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

 陷阱怪獸炸牌的主力,本身有指定抗性外,每次我方特召陷阱怪獸都能炸怪,相當強力。

 裝備卡狀態的怪獸特召到怪獸區也會觸發。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7j:plain

電子陰影守衛 陷阱/永續 地 機械
只能在對手的主要階段發動。此卡發動後變成怪獸卡(機械族、地、星4、攻/守?),在我方的怪獸區特殊召喚。以此卡為攻擊對象的對手怪獸攻擊宣言時,此卡的攻擊力、守備力變成和對手的攻擊怪獸相同的數值。此卡在對手的結束階段時覆蓋在魔法、陷阱區。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雖然變成和對手打過來的怪一樣數值,看起來只能對爆,實際上配合苦紋樣的土像,就可以馬上炸一張,對手沒其他怪可以打的情況,他又能再蓋回去,等下次繼續炸。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09j:plain

始源的帝王 陷阱/永續 闇 惡魔
①:此卡發動後變成怪獸卡(惡魔族、闇、星6、攻1000/守2400)特殊召喚到怪獸區。此卡也當作陷阱卡。②:此卡以此卡的效果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捨棄1張手牌,宣言1個屬性才能發動。此卡的屬性變成宣言的屬性,升級召喚和此卡同屬性的怪獸的場合,此卡可以當作2隻怪獸來解放。②:只要以此卡的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存在,我方不能特殊召喚和此卡屬性相同的怪獸以外的卡。

 用來當祭品出7星以上的怪獸使用,不過會限制自己特召怪的屬性,需要注意。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9j:plain

深海的電擊魟 陷阱/永續 光 雷
①:此卡發動後變成效果怪獸(雷族、光、等級5、攻19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此卡也當作陷阱卡使用。②:此卡的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會被戰鬥破壞。

 本身有戰破抗性,可以一卡解掉雷王而自己不死。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8j:plain

變形妖姊妹 陷阱/永續 地 惡魔
此卡發動後變成怪獸卡(惡魔族、協調、地、星2、攻/守0)特殊召喚到怪獸卡區域。此卡也當作陷阱卡。「變形妖姊妹」1回合只能發動1隻。

 雖然低星無打點,但是因為是協調怪獸,可以進行同步的戰術,讓陷阱怪獸變化戰術的選擇比較多。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0j:plain

機動砦 高機動要塞 陷阱/永續 地 機械
此卡發動後成為怪獸卡(機械族、地、星4、攻0/守2000),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到怪獸卡區域。我方場上同時有「綠色齒輪」「紅色齒輪」「黃色齒輪」的場合,此卡的攻擊力上升3000點。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如果沒放齒輪,只是高防R4素材,所以陷阱怪獸牌組較少投入。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07j:plain

詛咒的雕像 陷阱/永續 闇 岩石
此卡發動後變成怪獸卡(岩石族、闇、星4、攻1800/守1000),在我方的怪獸卡區域特殊召喚。此卡在場上當作怪獸存在,此卡以外當作怪獸的陷阱卡與對手怪獸進行戰鬥的場合,那隻對手怪獸在傷害計算後破壞。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本身可以讓其他陷阱怪獸和對手怪戰鬥的時候,打完就炸對手怪,可以配合宮庭的規矩或深海的電擊魟 ,就能不花牌炸對手怪。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4j:plain

命運之門 陷阱/永續 光 惡魔
①:對手怪獸直接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此卡。那次攻擊無效。那之後,此卡當作效果怪獸(惡魔族、光、星1、攻/守0)特殊召喚到怪獸區。此卡也當作陷阱卡。②:以此卡的效果將此卡特殊召喚的場合,在我方準備階段時除外我方墓地任意數量的「希望皇霍普」怪獸(同名卡最多1張)才能發動。給予對手除外數量×500的傷害,此卡的攻擊力上升那數值。

 特點是可以無效攻擊,不過本身特召出來的怪等級低,配合希望皇的效益也不高,不推薦放。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4j:plain

機械王-BC3000 陷阱/永續 地 機械
此卡發動後變為怪獸卡(機械族、地、星4、攻/守1000),在我方的怪獸區特殊召喚。只在以此效果特殊召喚的場合,1回合1次,藉由解放我方場上的1隻機械族怪獸,此卡的攻擊力到回合結束時為止上升解放怪獸的攻擊力數值。此卡發動的整回合中,我方不能召喚、特殊召喚怪獸。(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配其他機械族是可以變成該怪多一千的打點,但是本身有限制自己不能出怪,很難配合,不推薦放。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25j:plain

死靈佐瑪 陷阱/永續 闇 不死
此卡發動後成為怪獸卡(不死族、闇、星4、攻1800/守500)以守備表示特殊召喚到我方的怪獸卡區。此卡被戰鬥破壞時,給予對手和破壞此卡的怪獸攻擊力相等的傷害。(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被戰破就能扣對手血,是能造成大量傷害的關鍵,在環境中其他牌組比較多會扣自己生命值的牌組,就可以考慮使用。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13719j:plain

靈魂的雕像 陷阱/永續 光 岩石
此卡發動後變成怪獸卡(岩石族、光、星4、攻1000/守1800),在我方的怪獸卡區域特殊召喚。此卡在場上當作怪獸存在為限,此卡以外當作怪獸的陷阱卡被對手破壞送去我方墓地的場合,可以不送去墓地而覆蓋在魔法&陷阱區。此卡也當作陷阱卡。

 可以讓其他陷阱怪獸被破壞送墓可以再蓋回去,用來連鎖對手炸卡的牌用,讓對手浪費卡片。

 

範例牌組(Example Deck) 

 20160401

 伯吉斯托瑪牌組

 

抽牌超量型

f:id:immortalnova:20160402130327p:plain

投入八太烏之骸、強欲之瓶、無謀的預張,累積的幸福等抽牌卡,提高戰術順暢程度和速度。

文字卡表

額外
No.96 黑霧 X 1
硬梆梆岩鐵 X 2
伯吉斯托瑪 歐巴賓海蠍 X 3
大薰風鳳凰 X 2
神騎 聖人馬 X 2
伯吉斯托瑪 奇蝦 X 3
貓鯊 X 2
陷阱
伯吉斯托瑪 怪誕蟲 X 3
哥布林的安排高手 X 3
伯吉斯托瑪 馬爾三葉形蟲 X 3
堆積起來的幸福 X 2
八汰烏的屍骸 X 3
伯吉斯托瑪 皮卡蟲 X 3
強欲之瓶 X 3
伯吉斯托瑪 依爾東缽 X 3
伯吉斯托瑪 高足杯蟲 X 3
伯吉斯托瑪 林喬利蟲 X 3
沙塵防護罩 -塵埃之力- X 2
無謀的欲張 X 3
伯吉斯托瑪 加拿大蟲 X 3
伯吉斯托瑪 擬油櫛蟲 X 3
 

 

堆墓同步型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55740p:plain

此系列怪因為有能從墓地復活的能力,可以放光道系列的牌,名推理等卡加速堆墓,因為本身陷阱卡都能蓋下去,也能配合命削的寶牌補充手牌後全蓋,減少回合結束被丟的損失。此外,因為都是等級二的怪獸,可以考慮適合配名推理登場的惡魔科學怪人,多出融合怪定場,或是殭屍帶菌者(屍毒),增加同步戰術,其他可以放一些泛用魔陷,或是突破技能等能在墓地發動的陷阱,配合"伯吉斯托瑪 馬爾三葉形蟲"堆墓使用。

 

青蛙型

利用透過伯吉斯托瑪的種族,可以超量餅蛙壓場,青蛙系統也可以提升此牌組的做招速度。

青蛙牌組可參考 

青蛙牌組介紹(ガエル/Frog)+蛙帝

文字卡表

怪獸
鬼青蛙 X 3
魔知青蛙 X 3
果凍蛙 X 3
救援兔 X 3
精粹蛙 X 3
額外
神騎 聖人馬 X 2
伯吉斯托瑪 歐巴賓海蠍 X 3
大薰風鳳凰 X 1
貓鯊 X 1
硬梆梆岩鐵 X 1
No.96 黑霧 X 1
餅蛙 X 3
伯吉斯托瑪 奇蝦 X 3
魔法
神鷹羽毛掃 X 1
陷阱
伯吉斯托瑪 林喬利蟲 X 3
伯吉斯托瑪 皮卡蟲 X 3
伯吉斯托瑪 加拿大蟲 X 3
伯吉斯托瑪 高足杯蟲 X 3
伯吉斯托瑪 馬爾三葉形蟲 X 3
伯吉斯托瑪 依爾東缽 X 3
伯吉斯托瑪 擬油櫛蟲 X 3
伯吉斯托瑪 怪誕蟲 X 3

 

苦紋樣牌組

f:id:immortalnova:20160329172258p:plain

採用有比較強力的四星陷阱怪獸,以及二星協調怪獸,進行同步與超量雙重戰術。

其他牌主要是加上抽牌的卡,早點抽到苦紋樣的土像,會比較好取得優勢。

剩下的可以考慮放防止被解場的宮廷規矩和反制陷阱。

依照個人喜好也可以加入神炎皇等卡。

 

連鎖扣血型 參考來源

透過古生物可湊多連鎖配合連鎖爆擊和堆積起來的幸福

以及古生物拖延戰局的優勢,讓對手牌夠多 ,開隱藏式機關槍 也有較高傷害

因為主要靠陷阱 適合對付 環境內先攻以封印怪獸和魔法為主的牌組

後攻也能輕鬆用溶岩魔神或陷阱卡解場

溶岩魔神 因為只要對手有兩張怪就能出,又有扣也的優勢,所以優先放,不夠的情況可以再加入太陽神蛋。

怪獸
溶岩魔神 岩漿石魔 X 3
額外
鎧甲河童 X 2
伯吉斯托瑪 奇蝦 X 3
伯吉斯托瑪 歐巴賓海蠍 X 3
餅蛙 X 3
貓鯊 X 2
FNo.0 未來皇霍普 X 2
魔法
削命的寶牌 X 3
連鎖爆擊 X 2
陷阱
自業自得 X 3
堆積起來的幸福 X 3
隱藏式機關槍 X 3
和睦的使者 X 2
搗蛋三人組 X 2
隱藏炸彈 X 3
威嚇的咆哮 X 2
伯吉斯托瑪 皮卡蟲 X 3
伯吉斯托瑪 擬油櫛蟲 X 2
伯吉斯托瑪 高足杯蟲 X 3
伯吉斯托瑪 怪誕蟲 X 3
伯吉斯托瑪 加拿大蟲 X 3

 

其他推薦牌:

盜賊栗子球(可累積伯吉斯托瑪在墓地,並且抓牌組最上層五張之一魔陷上手)

 

20171001

新大師規則 參考來源

迅捷河狸可以一卡R2超量外,

Link怪孩星老爺 可增加額外怪可以上場的格數。

不過因為古生物不受怪獸效果影響,所以無法用孩星老爺提升攻守

怪獸
鬼青蛙 X 3
魔知青蛙 X 3
精粹蛙 X 2
迅捷河狸 X 3
額外
星塵龍 X 1
餅蛙 X 1
古生物 奇蝦 X 3
大薰風鳳凰 X 1
神騎 聖人馬 X 1
貓鯊 X 1
古生物 歐巴賓海蠍 X 3
電影騎士 蓋亞劍士 X 1
孩星老爺 X 2
解碼語者 X 1
魔法
削命的寶牌 X 2
宇宙旋風 X 2
陷阱
光之護封靈劍 X 1
神的通告 X 2
迷之風 X 2
超量重生 X 3
星光大道 X 2
古生物 皮卡蟲 X 1
神風的防護罩-大氣之力- X 3
古生物 高足杯蟲 X 3
古生物 加拿大蟲 X 2
古生物 林喬利蟲 X 1
古生物 馬爾三葉形蟲 X 2
突破技能 X 2
古生物 擬油櫛蟲 X 1

 

剋制卡片(Anti Cards)

 

干擾檢索(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arch)

 

會影響伯吉斯托瑪的超量怪獸抓牌的能力。

干擾特召(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pecial Summon)

 因為全部都需要特召,任一張出場都會變成完全不能出牌。 

干擾墓地(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nted to Graveyard)

伯吉斯托瑪系列受到次元環境影響無法復活。

 有宮廷的規矩保護陷阱怪,本身比較怕除外類的解場卡片。

 

FAQ

 

1.伯吉斯托瑪陷阱有兩張以上在墓地,陷阱發動時,一次只能跳一張。
請問一下為什麼無法使用連鎖的方式把複數的怪獸都跳出來?
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特召的條件是"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而不是"效果發動",所以比如說,發動場上的陷阱卡A(連鎖1),連鎖發動墓地的伯吉斯A(連鎖2),因為[連鎖2的發動墓地的伯吉斯A特召效果不滿足墓地的伯吉斯B條件],所以無法再發動伯吉斯B的特召效果

參考

卡片發動和效果發動,為什麼發動了還是有效/無效? 

第二個原因是,需要滿足條件發動的卡,只能對應上一張卡片

舉例:

對手開羽毛掃是連鎖1,我方只能在下一個連鎖(連鎖2)開星光大道,不可以在連鎖3之後才發動星光大道。

對手發動魔法卡A,我方不發動神的宣告,對手連鎖速攻魔法卡B,我方這時候就不能再連鎖神的宣告對應魔法卡A,只能對應速攻魔法卡B發動。

 

2.請問皮卡虫效果丟一張古生物是cost還是捨棄?

首先,效果文的寫法,代價可以是捨棄或是送墓,捨棄也可以是代價或是效果

參考 

常見混淆的效果敘述 

接著皮卡蟲的效果
①:從手牌捨棄1張「伯吉斯托瑪」卡片。是 效果捨棄,不是代價捨棄,所以發動的時候不需先捨棄卡片,等到效果處理時才需要捨棄。

 

3.可以連鎖技能突破從墓地發動?

不能,因為只能連鎖卡片發動,而不能連鎖效果發動。

 

4.場上已有永遠之魂,發動時能連鎖墓地古生物特召?還是要從裹則第一次發動的陷才能連鎖古生物墓地特召效果?

對,只有從手上放到場上或場上裡側翻開,這個才是魔法或陷阱的"卡片發動",使用已經在場上的卡片的效果,叫做"效果發動",所以不能連鎖墓地古生物特召

 

5.離場除外問題

a.特召上場的古生物作為同步素材離場時要否除外?

要。同步會觸發離場條件。

 

6.我方用3速陷阱(神宣)後能特召墓地古生物?

不能,因為古生物特召是 時 不是 場合,上一張滿足就得發動。

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才能發動。

又因為古生物是二速,規則上不能連鎖三速卡片發動,所以不能。

規則上

就是一滿足條件就得發動,有任何後續動作都會錯過時機,

場合的情況才是連鎖串處理完發動。


7.可否,我方連鎖1和睦,連鎖2古生物,連t鎖3,破壞輪,連鎖4古生物...用這方法在同一連鎖線特召2隻古生物?

可以。


8.我方和睦,對方連鎖速旋,我方可否特召古生物?

不能,因為古生物特召是 時 不是 場合,上一張滿足就得發動。

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才能發動。

所以只要對手連鎖其他卡片,就會錯過發動時機。

 

9.超量古生物不受其他怪物效果影響,那發動效果時被水晶翼同步龍連鎖時會怎樣,效果會被無效嗎?

規則上,效果不受影響的卡片,會在效果處理的時候照常處理效果,不會被無效。

所以不受其他怪物效果影響的超量古生物,當然也不受屬於怪物效果的水晶翼同步龍影響。

水晶翼同步龍可以連鎖發動,但是效果處理的時候,超量古生物照常處理效果。

 

10.離場除外問題

a.請問創星神的代價能否用從墓地跳出來的古生物?

創星神 提耶拉效果:
讓這張卡以外的自己的手卡·場上的卡10種類回到持有者的卡組·額外卡組的場合才能特殊召喚。

古生物效果:
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因為離場是除外,不可能返回牌組,所以不能當代價特召創星神 提耶拉

規則上,不滿足條件就不能夠進行動作。

b.那如果開了鐵壁,古生物可以當創星神的代價嗎?如果可以的話那可以代價同時選了鐵壁又選古生物嗎?

可以。因為鐵壁的效果,古生物當成正常送墓的怪獸。

可以。 因為是同時回牌組。

參考規則

靈擺送墓本來會回額外
但是GB獵人在場上
所以可以當要塞龍送墓的代價

 

11.裡側相關

a.古生物可以被月之書等卡變成裡側嗎?

可以,並且會待在怪獸格。參考判例

b.裡測的古生物離場會除外嗎?

不會,比如說被強制脫出裝置,會正常回到手牌。

所以可當其他卡片離場的代價,

被其他卡片效果導致離場,不會除外。

當然,被攻擊而送墓,會先翻開,所以是表側送墓,所以會除外。

 

12.超量相關

a.古生物超量貓鯊,貓鯊會擁有不被戰破的效果?

貓鯊  超量怪獸  階級2 等級2怪獸×2
(1):
此卡擁有水屬性怪獸作為超量素材的場合,此卡不會被戰鬥破壞。
(2):
1回合1次,可以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以我方場上1體階級4以下的超量怪獸為對象發動。
到回合結束以前該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變為原數值的2倍。
此效果也可以在對手回合發動。 
古生物變成超量素材後,因為變回陷阱卡,沒有怪獸屬性,所以貓鯊不會有不被戰鬥破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