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ST16 STARTER DECK 2016 牌組中文卡表+單卡分析+新EM牌組範例

f:id:immortalnova:20160317183550p:plain

 

 廣告片段

 


遊戯王アーク・ファイブ オフィシャルカードゲーム STARTER DECK [2016] CM

 

此為主打娛樂夥伴(EM)的牌組,有不少非靈擺的EM。


相關牌組介紹

EMEm、EM龍劍士 

魔術師

異色眼

加入ST16的新EM列在本文最下方

 

卡表內容

 只分析新卡

 

ST16-JP001(UR)EMスライハンド・マジシャン「娛樂夥伴 手藝魔術家」

效果怪獸 等級7 光 魔法使族 2500/2000
①:這張卡可以把靈擺怪獸以外的自己場上一隻「娛樂夥伴」怪獸解放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一回合一次,捨棄一張手牌,以場上一張表側表示的卡片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

能夠簡單特召的大怪,而且能將手牌資源轉化為炸卡能力。

缺點是只能解放非靈擺怪獸登場,和炸牌只能炸表側。

 

ST16-JP002(UR)EMキングベアー 「娛樂夥伴 國王熊」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6 地 獸戰士族 2200/1000
【靈擺刻度:7/7】
①:發動此卡的回合的結束階段時可以發動。破壞此卡,從我方額外牌組表側表示的
擺盪怪獸和墓地的怪獸中選一張等級七以上的怪獸加入手牌。
【怪獸效果】
①:攻擊表示的此卡不會被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破壞。
②:此卡的攻擊力在我方戰鬥階段期間,上升我方場上「娛樂夥伴」卡片數量x100。

靈擺效果可以回收額外表側靈擺怪或墓地七星怪,自己則破壞進到額外區,可惜的是此卡不是等級七,不然組純七星靈擺出R7其實不錯。

怪獸效果則是增加魔陷破壞抗性和攻擊力,適合對付下級強攻牌組。


ST16-JP003(NPR)EMブランコブラ「娛樂夥伴 鞦韆眼鏡蛇」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爬蟲類族 300/1800
【靈擺刻度:2/2】
①:一回合一次,自己怪獸給予對方戰鬥傷害時才能發動。對方牌組最上面的卡片送入墓地。ヴ
【怪獸效果】
①:這張卡可以直接攻擊。
②:這張卡攻擊的場合,戰鬥階段結束時這張卡變成守備表示。

靈擺效果的牌組破壞能力張數太少,不好用。

怪獸效果不如潛艇機人(一樣效果但是數值是800/1800)來的好用。


ST16-JP004(SR)EMモモンカーペット「娛樂夥伴 地毯飛鼠」

靈擺/反轉/效果怪獸 等級3 地 獸族 1000/100
【靈擺刻度:7/7】
①:另一邊靈擺區域沒有卡片存在的場合,這張卡破壞。
②:這張卡在靈擺區域存在為限,自己受到的戰鬥傷害減半。
【怪獸效果】
①:這張卡反轉的場合,以場上覆蓋的一張卡片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
②:這張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這張卡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靈擺效果只有減少戰傷,還有自爆的副作用,不太好用。

怪獸效果反轉只能炸裡測卡,不過因為是反轉怪獸,可以不斷靈擺回來使用,缺點是還得配其他改變表示形式的,不然就只能等一回合才能翻。

用來對付後台比較多蓋著的魔法陷阱之牌組用。


ST16-JP005(SR)EMインコーラス「娛樂夥伴 合唱鸚鵡」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3 風 鳥獸族 500/500
【靈擺刻度:2/2】
①:一回合一次,另一邊靈擺區域有「娛樂夥伴」卡片、「魔術師」卡片、「異色眼」卡片中的一種的場合才能發動。直到回合結束,這張卡的靈擺刻度變成7。
【怪獸效果】
①:這張卡被戰鬥破壞時才能發動。從牌組把靈擺怪獸以外的一隻「娛樂夥伴」怪獸特殊召喚。

刻度的部分比不上異色眼獨角獸,不好用。

而怪獸的部分可以透過自爆攻擊抓牌組其他娛樂夥伴登場,不限等級,所以可以直接出手藝魔術家。


ST16-JP006(SR)EMロングフォーン・ブル「娛樂夥伴 聽筒公牛」

「娛樂夥伴 聽筒公牛」
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獸族 1600/1200
「娛樂夥伴」的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這張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靈擺怪獸以外的一隻「娛樂夥伴」怪獸加入手牌。

只要特召就可以再抓一張娛樂夥伴,包括自己,可以當作持續超量的來源。


ST16-JP007(NPR)EMギッタンバッタン「娛樂夥伴 蹺蹺板螽斯」

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昆蟲族 100/1200
「娛樂夥伴 」的③的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特殊召喚的這張卡一回合只有一次不會被戰鬥破壞。
②:對方主要階段以自己墓地一隻等級3以下「娛樂夥伴」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這張卡送入墓地,那隻怪獸加入手牌。
③:這張卡在墓地存在,自己手牌有「娛樂夥伴」怪獸送入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這張卡從墓地特殊召喚。

一效果當盾用,二效果能夠回收墓地的EM,不過有限星數,還得在對手回合才能用,其實不太好用。二效果配上三效果可以在使用手藝魔術家炸怪等時機,在特召此卡,對手回合再用二效果回收怪獸到手牌,就可以賺牌。

如果投入此卡放等級三的娛樂夥伴才能賺比較多。


ST16-JP008(NPR)オッドアイズ・ペンデュラム・ドラゴン 「異色眼靈擺龍」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7 闇 龍族 2500/2000
【靈擺刻度:4/4】
①:可以把自己的靈擺怪獸的戰鬥發生的對自己的戰鬥傷害變成0。
②:自己結束階段才能發動。這張卡破壞,從牌組把一隻攻擊力1500以下的靈擺怪獸加入手牌。
【怪獸效果】
①:這張卡和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場合,這張卡給予對方的戰鬥傷害變成二倍。


ST16-JP009 星読みの魔術師「星讀的魔術師」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5 闇 魔法使族 1200/2400
【靈擺刻度:1/1】
①:自己的靈擺怪獸進行戰鬥的場合,對方直到傷害步驟結束時魔法卡不能發動。
②:另一邊的自己的靈擺區域沒有「魔術師」卡片或者「異色眼」卡片存在的場合,這張卡的靈擺刻度變成4。
【怪獸效果果】
①:一回合一次,只讓自己場上的靈擺怪獸一隻因為對方的效果回到自己手牌時才能發動。那一隻同名怪獸從手牌特殊召喚。


ST16-JP010 時読みの魔術師「時讀的魔術師」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3 闇 魔法使族 1200/600
【靈擺刻度:8/8】
①:自己的靈擺怪獸進行戰鬥的場合,對方直到傷害步驟結束時陷阱卡不能發動。
②:另一邊的自己的靈擺區域沒有「魔術師」卡片或者「異色眼」卡片存在的場合,這張卡的靈擺刻度變成4。
【怪獸效果】
①:這張卡在怪獸區域存在為限,一回合一次,自己的靈擺區域的卡片不會被對方的效果破壞。


ST16-JP011 EMドラミング・コング「娛樂夥伴 打鼓金剛」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5 地 獸族 1600/900
【靈擺刻度:2/2】
①:一回合一次,自己怪獸和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攻擊宣言時,以那一隻自己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直到戰鬥階段結束時上升600。
【怪獸效果】
①:雙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這張卡可以不用解放作召喚。
②:不用解放作召喚的這張卡的等級變成4。
③:一回合一次,自己怪獸和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攻擊宣言時,以那一隻自己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直到戰鬥階段結束時上升600。


ST16-JP012 EMセカンドンキー「娛樂夥伴 副手驢」

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獸族 1000/2000
①:這張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從牌組把「娛樂夥伴 副手驢」以外的一隻「娛樂夥伴」怪獸送入墓地。自己的靈擺區域有二張卡片存在的場合,也能不送入墓地加入手牌。


ST16-JP013 EMディスカバー・ヒッポ「娛樂夥伴 探索河馬」

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獸族 800/800
①:這張卡召喚成功的回合,自己在通常召喚外加上只有一次,自己主要階段可以把一隻等級7以上的怪獸表側攻擊表示上級召喚。


ST16-JP014 フーコーの魔砲石「傅科的魔炮石」

靈擺/通常怪獸 等級5 闇 魔法使族 2200/1200
【靈擺刻度:2/2】
①:這張卡片發動的回合的結束階段,以場上一張表側表示的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片破壞。


ST16-JP015 エキセントリック・デーモン「古怪惡魔」

靈擺/效果怪獸 等級3 光 惡魔族 800/1000
【靈擺刻度:7/7】
「古怪惡魔」的靈擺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以這張卡片以外的場上一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片和這張卡片破壞。
【怪獸效果】
「古怪惡魔」的怪獸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把這張卡片解放,以場上一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破壞。


ST16-JP016 ジェネティック・ワーウルフ「基因狼人」

通常怪獸  等級4  地  獸戰士族  2000/100


ST16-JP017(NPR)神獣王バルバロス「神獸王 巴爾巴羅斯」

「神獸王 巴爾巴羅斯」
效果怪獸 等級8 地 獸戰士族 3000/1200
①:這張卡可以不用解放作通常召喚。這個方法通常召喚的這張卡的原本攻擊力變成1900。
②:這張卡可以把三隻怪獸解放作召喚。這個方法召喚成功時,對方場上存在的卡片全部破壞。


ST16-JP018 漆黒の戦士 ワーウルフ「漆黑的戰士 狼人」

效果怪獸 等級4 闇 獸戰士族 1600/600
①:這張卡在自己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對方在戰鬥階段不能發動陷阱卡。


ST16-JP019 ドラゴンダウザー「小龍探物擺」

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幻龍族 1500/1500
「小龍探物擺」的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場上的這張卡片被戰鬥或者對方的效果破壞送入墓地時才能發動。從牌組把一隻地屬性靈擺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結束階段破壞。


ST16-JP020 巨大ネズミ「巨大老鼠」

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獸族 1400/1450
①:這張卡片被戰鬥破壞送入墓地時,可以從自己牌組把一隻攻擊力1500以下的地屬性怪獸在自己場上表側攻擊表示特殊召喚。


ST16-JP021(NPR)EMドラマチックシアター「娛樂夥伴戲劇劇院」

場地魔法

①:自己場上的怪獸的攻擊力上升自己場上的怪獸的種族種類×200。
②:一回合一次,自己場上的「娛樂夥伴」怪獸的種族是四種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自己的手牌·牌組·墓地選擇一隻「異色眼」怪獸特殊召喚。

雜種族的話,有機會最高每張增加一千點,多了五千輸出。

湊四種族娛樂夥伴可以多一張異色眼,配一效果可以回殺。

娛樂夥伴種族偏雜,其實好達成多種族,如果想娛樂可以考慮此卡。

 

ST16-JP022 スマイル・ワールド「微笑世界」

通常魔法
①:場上的表側表示怪獸的攻擊力直到回合結束時上升場上的怪獸數量×100。

增加數量太少,不過挺嘲諷。


ST16-JP023 カバーカーニバル「河馬嘉年華」

速攻魔法
①:在自己場上特殊召喚三隻「河馬代幣」(地·獸族·等級1·攻/守0)。這個代幣不能解放。「河馬代幣」在怪獸區域存在為限,自己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怪獸。這張卡發動後,回合結束時對方不能以「河馬代幣」以外的怪獸為攻擊對象。 


ST16-JP024 ドロー・マッスル「抽卡肌肉」

速攻魔法
「抽卡肌肉」一回合只能發動一張。
①:以自己場上一隻守備力1000以下的表側守備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自己從牌組抽一張卡片。那隻怪獸在這個回合不會被戰鬥破壞。


ST16-JP025 サイクロン「氣旋」

速攻魔法
①:選擇場上一張魔法·陷阱卡破壞。


ST16-JP026 ライトニング・ボルテックス「閃電旋渦」

通常魔法
①:捨棄一張手牌才能發動。對方場上的表側表示怪獸全部破壞。


ST16-JP027 月の書「月之書」

「月之書」
通常魔法
①:選擇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一隻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ST16-JP028 幸運の鉄斧「幸運的鐵斧」

裝備魔法
①:裝備怪獸的攻擊力上升500。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這張卡被對方的卡片的效果破壞送入墓地時,從牌組抽一張卡片。


ST16-JP029 強者の苦痛「強者的苦痛」

永續魔法
①: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攻擊力下降那怪獸的等級×100。


ST16-JP030 一騎加勢「一騎加勢」

通常魔法
①:以場上一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直到回合結束時上升1500。


ST16-JP031 EMショーダウン「娛樂夥伴壓軸」

通常陷阱
①:以最多自己場上表側魔法卡數量的對方場上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表側魔法卡包括靈擺區的怪獸,所以算是在對手回合能發動的多張月之書。

缺點是取對象,和陷阱卡要蓋過一回合,不過對於對手展開的干擾程度不錯。


ST16-JP032 EMピンチヘルパー「娛樂夥伴危機幫手」

永續陷阱
①:一回合一次,對方怪獸的直接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這個效果。那次攻擊無效,從牌組把一隻「娛樂夥伴」怪獸特殊召喚。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
②:自己怪獸和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攻擊宣言時,把魔法與陷阱區域的表側表示的這張卡送入墓地才能發動。那次戰鬥發生的對自己的戰鬥傷害變成0。


ST16-JP033 分斷の壁「分斷之壁」

通常陷阱
①:對手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對手場上所有怪獸的攻擊力下降對手場上的怪獸數量×800。


ST16-JP034 停戦協定「停戰協定」

通常陷阱
①:場上有效果怪獸或者裡側守備表示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場上的裡側守備表示怪獸全部變成表側守備表示。這個時候,反轉怪獸的效果不發動。給予對方為場上的效果怪獸數量×500傷害。


ST16-JP035 サンダー・ブレイク「雷破」

通常陷阱
①:捨棄一張手牌,選擇場上存在的一張卡片發動。選擇的卡片破壞。


ST16-JP036 ドレインシールド「吸收盾」

通常陷阱
①:對手一隻怪獸的攻擊無效,那隻怪獸攻擊力數值回復到自己的生命值。 


ST16-JP037 威嚇する咆哮「威嚇咆哮」

通常陷阱
①:這個回合對方不能攻擊宣言。


ST16-JP038 魔宮の賄賂「魔宮的賄賂」

反擊陷阱
①:對方發動魔法·陷阱卡時才能發動。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對方從牌組抽一張卡片。


ST16-JP039 カオス・バースト「混沌炸裂」

通常陷阱
①:對方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把自己場上一隻怪獸解放,那隻怪獸破壞。那之後,給予對方生命值1000的傷害。


ST16-JP040 ペンデュラム・リボーン「靈擺蘇醒」

通常陷阱
①:選擇一隻自己的額外牌組的表側表示的靈擺怪獸或者自己墓地的靈擺怪獸特殊召喚。

 

範例牌組

20160401

新EM標準型

f:id:immortalnova:20160318191334p:plain

主力抽濾部分為靈擺魔術家、骷髏雜技小丑、吉他海龜和抽牌蜥蜴。

手藝魔術家部分,除了可以用合唱鸚鵡自爆特召,也可以用以下幾種方是抓上手後用非靈擺的EM特召。

副手驢+ 國王熊,可以檢索手藝魔術家上手,特召聽筒公牛抓手藝魔術家,更是能馬上用聽筒公牛當祭品出手藝魔術家,配合蹺蹺板螽斯,可以看情況湊R3或R4超量。

額怪怪獸依喜好可以放R3、R4、R7等超量。

 

EM爬蟲超量軸

f:id:immortalnova:20160318113448p:plain

新的EM多了更多四星爬蟲類,可以方便當作R4超量素材。

主要是圍繞著額外怪獸的精怪王使用,每回合可以抓一張爬蟲類怪獸賺牌。

哥布林飛行員可以觸發聽筒公牛賺牌。所以牌差來說算是一卡超量。

而哥布林飛行員守備力0,可以被假面變色龍復活,一卡R4超量或R8同步。

而EM下級四星怪獸夠多,可以配合幫助公主或是影蜥蜴使用,讓R4超量能力更高。

因為有幫助公主和哥布林飛行員,魔法卡投入增援,可以更加順暢。

靈擺的部分因為精怪王可以抓抽牌蜥蜴,所以投入吉他海龜+抽牌蜥蜴的組合,讓手牌資源更多。

陷阱的部分投入爬蟲類專用的毒蛇祭品,可以自由時機任意炸兩張,不管是炸抓完怪的精怪王,或是靈擺怪獸,都非常賺。

想要更多的泛用超量,也可以投入HC英豪(配Em戲法小丑)和強襲斧槍兵使用。

 

 加攻強攻型

 透過大量加攻擊力的EM,壓制對手,也可以抓住時機回殺。

 

文字卡表

怪獸
娛樂夥伴 幫助公主 X 1
娛樂夥伴 副手驢 X 3
娛樂夥伴 搭檔蛇 X 3
娛樂夥伴 抽牌蜥蜴 X 3
娛樂夥伴 靈擺魔術家 X 1
異色眼假面龍 X 1
娛樂夥伴 萬花筒蠍子 X 1
娛樂夥伴 異色眼獨角獸 X 1
娛樂夥伴 大咬龜 X 1
娛樂夥伴 打鼓金剛 X 1
娛樂夥伴 啦啦隊鼴鼠 X 1
古怪惡魔 X 3
娛樂夥伴 吉他海龜 X 3
娛樂夥伴 異色眼光鳳凰 X 3
娛樂夥伴 骷髏雜技小丑 X 1
異色眼靈擺龍 X 2
娛樂夥伴 銀之爪 X 3
額外
超級量子機獸 脈衝虎鯨 X 1
娛樂法師 鞦韆魔術家 X 1
我我我槍手 X 1
No.39 希望皇霍普 X 1
No.103 神葬零孃 諸神零 X 1
發條機雷 發條雷 X 1
黑暗叛逆超量龍 X 1
勵輝士 入魔蠅王 X 1
深淵潛伏者 X 1
鳥槍士 加斯特 X 1
SNo.39 希望皇霍普 電光皇 X 1
No.101 沈默榮譽方舟騎士 X 1
SNo.39 希望皇霍普ONE X 1
幻影騎士團 斷劍 X 1
No.106 巨岩掌 巨型之手 X 1
魔法
娛樂夥伴陣容更換 X 1
天空的虹彩 X 2
神鷹羽毛掃 X 1
搖晃的目光 X 1
黑洞 X 1
雙龍捲 X 2

 

 

參考來源

【情報】ST16「STARTER DECK 2016」初始牌組2016(全卡表) @遊戲王 系列 哈啦板 - 巴哈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