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AF/聖遺物牌組介紹(アーティファクト/Artifact)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83906p:plain

 聖器無畏迎面風,遺留神兵展多重。

 

 統一光屬性天使族的系列,特色是可以蓋在魔法陷阱區,並且在對手回合破壞送墓可以特召上場,戰術是對手回合展開,拆除前後台和干擾額外。

 

相關影片(Videos)

 


遊戯王ADS アーティファクト 解説

 

關聯卡(Relative Cards)

 

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2j:plain

聖遺物-朗基努斯之槍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700/2300
①: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③:可以將手牌、場上的此卡解放發動。這個回合雙方都不能將卡片從遊戲中除外。此效果只能在對手的回合發動。

 能夠解放防止除外,可以剋制影靈衣等有除外戰術的牌組,也可以防止對手用次元環境干擾自己無法觸發特召效果。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16j:plain

聖遺物-環刃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900/2000
①: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③:破壞我方場上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發動時,可以將我方場上1張覆蓋的魔法陷阱卡返回手牌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可以透過此卡,拯救AF以外的魔陷回手,不過還是少了一張干擾對手的牌,比較少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4j:plain

聖遺物-必中之弓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2000/16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在對手回合中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可以從我方墓地選擇1隻「聖遺物」怪獸覆蓋在我方的魔法陷阱區。

 能夠復活AF到後台,不過這樣就得再觸發一次才能特召,通常是採用活死人的呼聲在對手回合特召,配合已經送墓的AF使用,而比較少用此卡。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6j:plain

聖遺物-金剛杵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800/1900
①: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使用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②:魔法、陷阱卡區覆蓋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並送去墓地的場合發動。將此卡特殊召喚。③:對手回合中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我方的魔法與陷阱區域的卡全部破壞。④:對手怪獸的直接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可以讓對手直擊的時候讓此卡和後台AF都特召,不過連其他魔陷都會一起炸,因此投入此卡的情況需減少其他魔陷的比例。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17j:plain

聖遺物-阿基里斯之盾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500/22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在對手回合中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這個回合,對手不能選擇我方場上的「聖遺物」怪獸作為攻擊對象。

 防禦對手攻擊使用,不過AF本身有炸怪和妨礙額外的怪,因此比較不需要此卡就能進行防禦。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19j:plain

聖遺物-微怒劍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400/21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在對手回合中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選我方場上最多2張覆蓋的卡破壞。「聖遺物-微怒劍」的此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特召後追加可以在特召自己兩張AF,缺點是此卡是必發,至少要炸一張,所以萬一對手連鎖此卡特召丟增值的G,自己後台又只有AF,那對手就至少會抽兩張。或是自己後台沒有AF,只有其他的魔陷,那還是得選擇炸掉,所以會虧牌。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3j:plain

聖遺物-雙刃斧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2300/10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此外,「聖遺物」卡片被破壞且送去我方墓地時可以發動。將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在手牌的時候也可以跟隨場上AF卡片破壞送墓追加特召,如果想要特化展開,可以投入些許,能增加打點或R5超量素材。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0j:plain

聖遺物-死亡鐮刀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2200/900
①: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卡區域。②:魔法&陷阱卡區域覆蓋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發動。特殊召喚此卡。③:對手回合中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這個回合,對手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怪獸。

強大的干擾卡,一旦發動成功,這回合對手都無法從額外特召怪獸,而聖遺物本身打點又難以用下級怪獸解決,因此是很致命的戰術干擾手段。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30j:plain

聖遺物-巨怒劍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2100/14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在對手回合中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可以選對手場上表側表示的1張卡破壞。

 效果是處理時才選擇對象,是不取對象的破壞手段,可以根據對手出牌看情況斷招對手同步超量素材,或是直接干擾對手的下級怪強攻,而且本身出來就是零換一的牌差,相當強力。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9j:plain

聖遺物-神盾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200/25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在對手回合中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直到回合結束時為止,我方場上的「聖遺物」怪獸不會成為對手的卡片效果的對象,也不會被對手的卡片效果破壞。

 在對手回合能展開時,多特召此卡的好處是,特召大量AF的時候,可以避免被黑洞等卡清場逆轉。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8j:plain

聖遺物-雙蛇杖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600/24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此外,此卡在我方場上以表側表示存在為限,在對手回合中有「聖遺物」怪獸特殊召喚時,從牌組抽1張牌。「聖遺物-雙蛇杖」於我方場上只能表側表示存在1隻。

先特召此卡上場,再特召其他AF,就能夠大量賺牌,所以多張AF同時破壞時,要注意連鎖的發動順序,讓此卡先上場,才能賺到牌。

 

 

聖遺物-雷神錘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300/1800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使用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魔法陷阱區覆蓋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對方回合,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聖遺物」怪獸為對象發動。那體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效果的發動後,直到下個回合的結束時我方不是「聖遺物」怪獸不能特殊召喚。

特召成功又多復活一張,算是能增加超量、LINK素材的系列怪。

 

額外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7j:plain

聖遺物-勇者羅蘭之劍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5 光 天使 2400/2100
等級5怪獸×2 1回合1次,從以下的效果選擇1個才能發動。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怪獸的效果在場上發動時,或是通常魔法、通常陷阱卡發動時,可以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發動。將該效果變成「選對手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破壞」。 ●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來發動。雙方手牌全部回到持有者的牌組並洗牌。那之後,各自依照回到牌組的張數抽牌。

一效果可以改變對手的效果炸自己的AF,再度展開,也可以干擾對手黑洞羽掃等清場卡的逆轉機會,不過要注意的是,只能對付通常類型的魔陷。

二效果則是能解決自己卡手問題,和妨礙對手以上手的關鍵卡之使用,配合E HERO闇爪或是神殿的守護者,更是絕佳的組合技。

 

 

 

聖遺物-生死棍 怪獸/效果 等級2 光 天使 1500/5
卡名相異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以外場上的卡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從手牌﹒牌組選擇1體「聖遺物」怪獸當做魔法卡使用在我方魔法與陷阱區域覆蓋。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在下次對方結束階段破壞。

②:連結召喚之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聖遺物」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能抓手牌或牌組系列怪蓋,連鎖對手的炸全場後台卡發動,有機會反將一軍

本身被對方破壞,也可以復活墓地系列怪。

 

魔法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1j:plain

聖遺物運動機構 魔法/速攻
選擇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破壞,從牌組選1隻「聖遺物」怪獸當作魔法卡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此外,此卡被對手破壞的場合,跳過下次對手的戰鬥階段。

 炸一張又蓋一張,一換二的主力,而且先被對手炸,還讓對手少一次戰階(很多對手會忘記這點,所以此效果對戰術的節奏干擾能力相當強)。

要注意的是,假如自己的魔陷區包含此卡已經5張,因為格子滿的原因,發動此卡只能炸自己的魔陷,而不能選擇對手的。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5j:plain

聖遺物的解放 魔法/速攻
選擇我方場上2隻「聖遺物」之名的怪獸才能發動。只將選擇的2隻怪獸作為素材超量召喚1隻超量怪獸。此卡發動過的回合,「聖遺物」之名的怪獸以外的我方場上的怪獸不能攻擊。 此外,此卡被對手破壞的場合,可以將手牌1隻光屬性、等級5怪獸給對手觀看來發動。從牌組抽1張卡。

在對手回合超量,不過發動後沒其他賺牌,所以是三換一,比較虧牌,不建議放。

雖然被對手炸可以補回一張牌,不過也無法解決此卡的缺點。

 

陷阱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18j:plain

聖遺物的神智 通常陷阱
從牌組將1隻「聖遺物」怪獸特殊召喚。「聖遺物的神智」1回合只能發動1張,且此卡發動的整回合中,我方不能進行戰鬥階段。 此外,此卡被對手破壞的場合,可以選擇場上1張卡片破壞。

 直接特召牌組的AF,看情況就能夠觸發想要的效果,可以出微怒劍再多特召兩張,或是特召鐮刀、巨怒劍斷招。有其他牌能夠觸發AF特召的情況,也可以先用此卡出雙蛇杖。

另外此卡被對手破壞,無論有沒有送墓,都能夠炸一張牌,在對手炸此卡的時候發動此卡,就能夠再多賺一張。

 

被神的警告、神的宣告無效後因為有寫並破壞,還是會觸發此卡後續的炸一張效果。 

只能用反查這種非破壞的無效,或是再怪獸特召出來後用神的通告或技能突破無效。

 

範例牌組(Example Deck) 

 20160101

 純AF

f:id:immortalnova:20160224120053p:plain

因為屬性的關係可以加上雷王和誠實。

對手回合破壞能特召的特性,可以投入吸收壺或雙重旋風觸發效果。

超量的部分可以加上畫星寶寶和簡易融合。

而抽濾可以再補上命削的寶牌或是強欲而謙虛之壺(因為主要是對手回合特召,卡自己回合特召的卡可以投入)。

 

AF算是泛用外掛系統,其他AF可以用的牌型可以用AF或聖遺物關鍵字搜尋本站。

 

剋制卡片(Anti Cards)

 

 

干擾特召(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pecial Summon)

 神智無法發動,所有聖遺物都無法特召。 

干擾墓地(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nted to Graveyard)

 破壞後除外無法特召。

假如對手玩聖遺物,可以在對手的回合把聖遺物拆掉,就無法特召上來。

邪神大災害是AF內戰的逆轉大殺器。

 

 

FAQ

 

1.小弟想知道為什麼古遺物在推出時變得主流,繼而令巨怒劍限制。與此同時,是什麼令海外的HAT(Hand Artifact Traptrix,冰火手古遺物蟲惑魔)牌組在那時候上位?
順便一問,巨怒劍在當今的情況下可以變準限制或無限制嗎?

那年代大部分的牌組無法對付巨怒劍的破壞斷招(成功就0換1),HAT也是同理,將此特性進行特化,依賴大量的破壞戰術,讓大部分的牌無法作戰(被炸到沒怪)。在影依等第九期牌組出來後破壞抗性和被炸也不虧的強力牌型也逐漸變多。

 

2.聖遺物 雙蛇杖的效果當一次有超過三隻聖遺物被破壞(包含雙蛇杖)能夠自己排連鎖讓雙蛇杖先特召嗎? 還有他的抽牌效果會不會因為聖遺物特召效果的連鎖尚未處理完而錯過時機??

a.可以,比如說聖遺物A、聖遺物B、雙蛇杖在墓地發效果,通常是選擇連鎖1聖遺物A、連鎖2聖遺物B、連鎖3雙蛇杖,解連鎖的時候會先特召雙蛇杖才特召其他兩隻,這樣才能觸發抽兩張。

b.不會錯過時機

f:id:immortalnova:20160223174028j:plain

聖遺物-雙蛇杖 怪獸/效果 等級5 光 天使 1600/2400
此卡可以當作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將此卡特殊召喚。 此外,此卡在我方場上以表側表示存在為限,在對手回合中有「聖遺物」怪獸特殊召

而巨怒劍張數的差別在,假如是三張的情況,很多牌組可以不需要掛其他AF,而使用巨怒和神智當作小系統,就能夠大幅提昇牌組強度(降低先抽到巨怒而無法用神智特召的問題),假如解三的情況,會影響靈擺戰術,其實不利於新牌的推廣。

 

 

3.AF外掛怎麼配置?

小配置:3神智+2~3張AF(通常挑選巨怒劍和死亡鐮刀)

舉例:

環境都是破壞抗性和額外特召為主,可選3神智+2鐮刀

環境多無破壞抗性,額外特召為主的牌組少,可選3神智+2巨怒劍或3神智+1巨怒+鐮刀

也可以各1~2張,依照實戰情況再調整。

大配置:3神智+3機構+3~4張AF(巨怒劍、死亡鐮刀,可挑一張微怒劍炸自己上手的AF當觸發用、或是雙蛇杖抽牌用)

舉例:

標準10張配置:3神智+3機構+1巨怒+2鐮刀+1微怒 (怕微怒不夠可再加一,想抽牌可再補雙蛇杖)

煉獄等除外系統是主流的時候,也可以主牌多放2張聖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