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機巧牌組介紹(カラクリ/Karakuri)

 

f:id:immortalnova:20101018215914j:plain

 機關必進退受身,巧奪天工軍團生。

 

 統一地屬性機械族的牌組,已同步展開為主要戰術,下怪共通特性多為一定要發動攻擊,和被攻擊的時候會變表示形式。

 

相關影片(Videos)

 


【遊戯王ADS】 カラクリデッキ 1ターン目で暴れてみた

 

KMP(Karakuri Machina Plant,機巧機甲植物)


Karakuri Machina Plant Deck Profile March 2013 Format [German]

關聯卡(Relative Cards)

 

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6j:plain

機巧忍者 七七四九 怪獸/效果 等級5 地 機械 2200/18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更。此卡召喚成功時,可以依我方場上表側守備表示存在「機巧」之名的怪獸數量從我方牌組抽牌。

 特召多張機巧後出此卡可以進行大量抽牌。不過本身是無自體特召的上級怪獸,以打同步型為主的比較不會投入。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45j:plain

機巧兵 二三六 怪獸/效果 等級4 地 機械 1400/2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為守備表示。此卡由於戰鬥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從我方牌組將1隻等級4以下「機巧」之名的怪獸以攻擊表示特殊召喚。

 專用遺言怪,可以看情況出其他牌展開。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0j:plain

機巧無雙 八一八 怪獸/效果 等級4 地 機械 2100/11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要攻擊。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成守備表示。此卡攻擊的場合,戰鬥階段結束時變成守備表示。

 下怪高攻,雖然打完會變守備,但是用來解一些下級定場怪好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300j:plain

機巧守衛 三一三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4 地 機械 600/18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要攻擊。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更。此卡由於戰鬥使我方受到戰鬥傷害時,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全部「機巧」之名的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到結束階段時為止上升800點。另外,此卡在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為限不會被戰鬥破壞。

 四星協調,是同步好素材,另外可以故意使用此卡去打數值較高的怪,提升自己場上其他怪的數值,造成更大的輸出。蓋放出場的情況可以抗戰破較多次。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46j:plain

機巧忍者 九一九 怪獸/效果 等級4 地 機械 1700/15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要攻擊。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更。此卡由於戰鬥將對手怪獸破壞送去墓地時,可以選擇我方墓地存在的1隻等級4以下「機巧」之名的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戰破送墓對手怪,能追加特召,容易達成一卡同步超量的連續技。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4j:plain

機巧武者 六三一八 怪獸/效果 等級4 地 機械 1800/6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攻擊表示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為守備表示。場上的「機巧」之名的怪獸被破壞的場合,此卡的攻擊力上升400點。

 相較於其他的機巧,此卡觸發條件對比上升的數值,CP值較低,所以也比較少人放。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8j:plain

機巧參謀 二四八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3 地 機械 500/16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為守備表示。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將場上存在的1隻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

 可以選擇自己的怪獸觸發無零怒或機巧解體新書抽牌,也可以改變對手的怪,增加自己破陣輸出機會。可配合機械複製術。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306j:plain

機巧忍者 三三九 怪獸/效果 等級3 地 機械 1200/12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為守備表示。 此卡反轉時,選擇場上1隻表側表示的怪獸送去墓地。另外,在此卡反轉過的回合,此卡可以直接攻擊對手玩家。

 反轉解場雖然有點慢,不過是少數非破壞解場(只有送墓而沒有破壞),可以對付破壞抗性的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1j:plain

機巧小町 二二四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3 地 機械 0/19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更。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在我方的主要階段只有1次,我方可以通常召喚外多召喚1隻「機巧」之名的怪獸。

 因為能多通招機會,又是協調怪獸,是機巧展開的主力,配合機械複製術出三張,可以達成回殺級展開(超量同步後生怪再和第二張小町同步連續展開)。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305j:plain

機巧炮筒 真九六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2 地 機械 400/4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成守備表示。此卡1回合1次不會被戰鬥破壞。

 單次戰破抗性,不過因為等級低,比較難搭配機巧其他怪出7星以上主力同步,也比較少人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2j:plain

機巧商人 一七七 怪獸/效果 等級2 地 機械 500/1500
此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攻擊。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的此卡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此卡的表示形式變為守備表示。此卡召喚成功時,從牌組將1張「機巧」之名的卡片加入手牌。

 可以增加手牌,作為展開的補充,是系統運轉的關鍵之一,也可以配合機械複製術。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5j:plain

機巧蜘蛛 怪獸/效果 等級2 地 機械 400/500
受到此卡攻擊的怪獸是闇屬性怪獸的場合,將該怪獸破壞。傷害計算仍然適用。

有機巧系列名,但是和機巧系列本身戰術無關的舊卡,打闇屬性怪獸能夠一換一,不過會扣血。

 

IGAS-JP014 カラクリ法師 九七六參(機關法師 九七六三)
地 機械 5星 效果 2000/1500
每回合只能使用這個卡名的①效果1次。
①:以自己場上1隻「機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變更對象怪獸的表示形式,特殊召喚手牌的這張卡。以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這張卡當作協調使用。發動這個效果後,直到回合結束時自己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只能是地屬性・機械族怪獸。
②:這張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發動攻擊。
③:這張卡成為攻擊對象的場合發動。變更這張卡的表示形式。

 

IGAS-JP015 カラクリ蝦蟇 四六弍四(機關蛤蟆 四六二四)
地 機械 1星 協調/效果 200/1000
每回合只能使用這個卡名的③效果1次。
①:這張卡在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發動攻擊。
②:這張卡成為攻擊對象的場合發動。變更這張卡的表示形式。
③:除外墓地的這張卡,以自己場上1隻「機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變更對象怪獸的表示形式。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這個效果。

 

額外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9j:plain

機巧大將軍 無零怒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8 地 機械 2800/1700
協調+協調以外的機械族怪獸1隻以上 此卡同步召喚成功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機巧」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1回合1次,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機巧」之名的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時,從牌組抽1張牌。

 登場追加同步素材,可以連續展開,配合其他效果(無零或參謀)改變形式,又能夠追加抽牌。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49j:plain

機巧將軍 無零 怪獸/效果/同步 等級7 地 機械 2600/1900
協調+協調以外的機械族怪獸1隻以上 此卡同步召喚成功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隻「機巧」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1回合1次,可以選擇場上存在的1隻怪獸,變更其表示形式。

除了追加特召外,能主動轉表示形式。配合參謀更是能夠快速湊齊機巧解體新書的計數器,或是讓對手怪獸都變成較弱的表示形式。

 

IGAS-JP043 カラクリ大権現 無零武(機關大權現 無零武)
地 機械 9星 同步/效果 3000/1500
協調+至少1隻機械族非協調怪獸
①:這張卡的同步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特殊召喚牌組的1隻「機關」怪獸。
②:只要這張卡存在於怪獸區域,自己的守備表示怪獸不會被戰鬥破壞。
③:1回合1次,自己場上表側表示的「機關」怪獸變更了表示形式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除外那張卡。

 

魔法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303j:plain

機巧大暴走 魔法/速攻
選擇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隻「機巧」之名的怪獸來發動。到結束階段時為止選擇的怪獸的攻擊力上升1000點,效果無效化。

 能夠傷判開,進行反殺,不過機巧本身組展開型的效益較高,此卡比較偏向下怪強攻用的,較少投入。要投入增加攻擊力的,能夠回殺的時限解除更加強大。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304j:plain

機巧解體新書 魔法/永續
每次「機巧」之名的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時,在此卡放置1個機巧計數器(最多2個)。另外,可以將場上存在的此卡送去墓地,依此卡搭載的機巧計數器數量從牌組抽牌。

 配合機巧各種改變表示形式的,很容易觸發拿到兩計數器,進行一換二抽牌。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7j:plain

黃金齒輪裝置箱 魔法/速攻
選擇場上表側表示存在1隻「機巧」之名的怪獸來發動。到結束階段為止選擇的怪獸的攻擊力上升500點、守備力上升1500點。

 少量加攻,大量加防,用來加守製造反彈傷害用,配下怪被攻擊的時候變守備用,但是反彈傷害過於少,不如放其他直接除去怪獸的還比較好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48j:plain

風雲機巧城 魔法/場地
我方場上「機巧」之名的怪獸將對手場上的表側怪獸選擇為攻擊對象時,可以將那1隻對手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另外,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可以選擇我方墓地存在1隻等級4以上「機巧」之名的怪獸特殊召喚。

 可以讓對手怪獸任意變成我方比較好戰破的形式,如果以機巧忍者強攻為主可以考慮,另外此卡被破壞可以追加特召機巧。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47j:plain

機巧粉 魔法/速攻
選擇場上表側攻擊表示存在的2隻「機巧」之名的怪獸來發動。被選擇的1隻怪獸變成守備表示,另1隻怪獸的攻擊力到結束階段為止上升變成守備表示的怪獸的攻擊力數值。

 讓兩張怪獸集中到一張怪獸的打點,不過通常有兩張怪獸優先會進行同步展開,製造的打點也會比使用此卡更多。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302j:plain

借機巧藏 通常魔法
選擇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隻「機巧」之名的怪獸來發動。從我方牌組將1隻等級4以下「機巧」之名的怪獸加入手牌,被選擇的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

追加檢索特定怪獸,配合小町增加召喚機會,可以直接再出一怪進行同步展開。

 

IGAS-JP058 カラクリ蝦蟇油(機關蛤蟆油)
裝備魔法
每回合只能發動1張這個卡名的卡牌。
①:以自己墓地1隻「機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這張卡。特殊召喚那隻怪獸,裝備這張卡。
②:1回合1次,自己場上表側表示的「機關」怪獸變更了表示形式的場合發動。裝備怪獸的攻擊力和守備力上升500。

 

陷阱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53j:plain

機巧住所 通常陷阱
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機巧」之名的怪獸變更表示形式時才能發動。選擇場上存在的1張卡破壞。

 一換一炸怪,但是發動時機比較特定,又因為是陷阱,得再多蓋一回合,所以比起其他的除去卡,相對比較難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244j:plain

借機巧整備藏 陷阱/反制
我方場上有「機巧」之名的怪獸表側守備表示存在時才能發動。對手發動的魔法、陷阱卡的發動無效並破壞。

 專用反制,不過機巧展開回殺型比較順,所以投入旋風雙龍捲等一般牌拆除後台後展開,效益較高,而通常展開後也不一定有守備的怪能用,所以反制的手段投入其他泛用的神字輩反制反而比較好用。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34301j:plain

定時機巧爆彈 通常陷阱
表側守備表示存在「機巧」之名的怪獸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才能發動。對手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怪獸全部破壞。

 可以炸大量怪獸,不過也需要攻擊宣言才能發動,其實神聖彗星系列比較好用。(因為不一定自己場上剛好有表守機巧能當條件,如果沒有比神慧更強的效果,算上配合卡帶來的卡牌率,反而投入效益低)

 

IGAS-JP073 借カラクリ旅籠蔵(機關的暫時藏身處)
通常陷阱
每回合只能發動1張這個卡名的卡牌。
①:以自己場上1隻「機關」怪獸和對方場上1隻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變更那隻自己怪獸的表示形式,直到回合結束時,無效那隻對方怪獸的效果。
②:自己場上存在「機關」怪獸的場合,除外墓地的這張卡,以自己場上1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變更那隻怪獸的表示形式。

 

範例牌組(Example Deck) 

 20160101

標準型 參考來源

f:id:immortalnova:20160221145209p:plain

挑選幾種機巧較泛用的卡之外,混入機甲系統,有效的提升將手牌轉化為展開能力,解決通招機會不夠的問題。除此之外,次世代鳥人也能夠回收場上的怪,並且多一張三星協調,增加星數調整能力。簡易融合則是能特召機械族的融合怪獸,更加方便進行同步戰術。因為統一都是機械族,可以投入鋼鐵呼喚增加復活展開能力。

額外的部分以同步怪獸為主,少量R7R8超量為輔,因為地屬性同步牌組的特性,可以加上自然同步,強化定場能力。

 

KMP(Karakuri Machina Plant,機巧機甲植物) 參考來源 (影片2),卡片細節可以點參考來源的卡片名稱看

f:id:immortalnova:20160530080133p:plain

主要是配合植物族的協調提供能力,以及多餘的手牌可以利用機甲要塞,把手牌轉化為怪獸的戰力。

植物系統:孤燃花、球莖、孢子、獅子花、自然櫻桃

 

剋制卡片(Anti Cards)

 

干擾檢索(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arch)

 商人和借機巧藏都會無法使用。

干擾特召(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pecial Summon)

 主要同步戰術都會被壓制。 

干擾墓地(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nted to Graveyard)

 妨礙機巧本身的蘇生卡,讓展開能力下降。

 機巧怪獸如果沒出自然怪,先攻先展開很容易被後攻清全場的卡片逆轉,包含電子龍等機械族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