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鬼計牌組介紹(Ghostrick/ゴーストリック)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74429p:plain

  不給糖就搗蛋♡

 

 統一暗屬性的牌組,共通特性是要有其他鬼計怪獸才能夠表側召換,以及一回合一次裡側守備表示,主打對怪獸的妨礙,打亂對手攻擊節奏。

 

相關影片(Videos)

 


【遊戯王ADS】駄天使入りゴーストリック【ゆっくり実況プレイ】

 

關聯卡(Relative Cards)

 

 

怪獸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5j:plain

鬼計骸骨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1200/11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此卡反轉時,最多到我方場上「鬼計」之名怪獸的數量為止,將對手牌組上方的卡片以裡側表示除外。「鬼計骸骨」的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牌組破壞用,專打鎖場後等對手抽完可以考慮此卡。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6j:plain

鬼計食屍鬼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1100/1200
我方場上有「鬼計」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①:在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變成裡側守備表示(1回合只能1次)。②:在我方的主要階段1中只有1次,以我方場上1隻「鬼計」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到下個對手回合結束時為止變成場上「鬼計」怪獸的原攻擊力合計數值,這個效果使用後,這個回合對象怪獸以外的怪獸不能攻擊。

 如同BF曉,聚集攻擊力使得能有暫時的高打點,不過本身卻不像BF以外容易能夠有貫穿傷害怪獸,其實不太容易使用。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0j:plain

鬼計狼人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1400/1500
當我方場上存在「鬼計」之名的怪獸,才能表側表示召喚此卡。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此外,此卡反轉時發動。給予對手生命值場上覆蓋的卡片數量×100點傷害。「鬼計狼人」的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主打鎖場後扣血的牌組可以考慮採用,可惜傷害太少是缺點。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3j:plain

鬼計殭屍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400/18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此卡反轉時,可以從牌組將等級在我方場上「鬼計」怪獸數量以下的「鬼計」怪獸加入手牌。「鬼計殭屍」的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專用檢索卡片,因為反轉就能抓,被對手打死也是不會虧牌,對手沒有解決此卡的時候則能每回合賺一張牌。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46j:plain

鬼計科學怪人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160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此卡給予對手生命值戰鬥傷害時,可以從牌組將1張「鬼計」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鬼計科學怪人」的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雖然給戰傷能抓牌,但是因為攻擊力低,不配戰鬥輔助或場地不好使用。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5j:plain

鬼計雪怪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300/2000
我方場上有「鬼計」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①:在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變成裡側守備表示(1回合只能1次)。②:此卡反轉時,以場上的1隻「鬼計」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在這回合不會被戰鬥、效果破壞。

 反轉後才保護其他怪獸有破壞抗性,被打而反轉的時候也虧一張了,保其他怪又只能保表側的鬼計,通常鬼計都是裡側狀態,使用時機和效果都不太好。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9j:plain

鬼計木乃伊 怪獸/效果 等級3 闇 不死 150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我方可以在通常召喚以外再多召喚1隻「鬼計」之名的怪獸。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我方不能特殊召喚闇屬性以外的怪獸。

 增加自己通召機會,但是因為無法用此卡當初動先表側出場,所以其效果反而過慢,沒有其他R3素材甚至是二重召喚等卡好用。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48j:plain

鬼計的魔女 怪獸/效果 等級2 闇 魔法使 1200/2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1回合1次,選擇對手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隻怪獸才能發動。選擇的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改對手場上的怪解場用,不過比起月讀命來講慢一回合,而且因為是主要階段啟動效果,而不是反轉效果,所以被打死也無法生效。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3j:plain

鬼計的人偶 怪獸/效果 等級2 闇 魔法使 300/12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此外,此卡反轉時發動。那個回合的結束階段場上所有表側表示的怪獸變為裏側守備表示。那之後,可以將1隻等級在此效果變為裏側守備表示的怪獸數量以下,「鬼計」之名的怪獸從牌組以裏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可以全部蓋起來當作反覆利用反轉怪和干擾對手進攻節奏戰術,又能再多特召一張怪,算是不錯的干擾兼展開卡。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47j:plain

鬼計的貓娘 怪獸/效果 等級2 闇 魔法使 400/9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場上有此卡以外「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為限,等級4以上的怪獸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把那隻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可以鎖四星以上的怪召喚和特召,雖然下回合能反轉召換,不過相對的就能妨礙不少牌組的戰術展開。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7j:plain

鬼計的雪女 怪獸/效果 等級2 闇 魔法使 1000/8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此卡經由戰鬥被破壞送去墓地時才能發動。破壞此卡的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且不能變更表示形式。

 讓對手翻不開,是解場和卡格的一員,配合砂塵防護罩更是一絕。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10j:plain

鬼計瑪麗 怪獸/效果 等級1 闇 惡魔 100/16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經由戰鬥或是卡片效果使我方受到傷害時,把此卡從手牌捨棄才能發動。從牌組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1隻「鬼計」之名的怪獸。「鬼計瑪麗」的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可以快速增援牌組的怪,缺點是要受到傷害,不過優點是自己沒怪也能夠發動,算是不錯的系統運作牌。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4j:plain

鬼計幽魂 怪獸/效果 等級1 闇 惡魔 60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鬼計」之名的怪獸被對手的卡片效果或是對手怪獸的攻擊破壞送去我方墓地時才能發動。從手牌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卡,從牌組抽1張牌。

 補足被破壞的怪獸的位置,又能再抽一張,是防止對手破怪賺牌而達成優勢的關鍵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8j:plain

鬼計燈籠 怪獸/效果 等級1 闇 惡魔 80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對手怪獸直接攻擊宣言時,或是我方場上的「鬼計」怪獸被選擇為攻擊對象時才能發動。那次攻擊無效,從手牌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卡。

 能無效攻擊又能追加特召,供下回合R1超量良好的布局。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9j:plain

鬼計霜精 怪獸/效果 等級1 闇 惡魔 800/100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此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另外,對手怪獸直接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把那隻對手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從手牌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卡。

能夠無效攻擊,並且把對手怪獸變裡側,是很不錯的擋回殺解場兼湊素材卡,不少牌組如帝牌也會使用此卡。

 

鬼計妖精 怪獸/效果 等級2 闇 魔法使 900/1000
我方場上有「鬼計」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讓此卡表側表示召喚。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變成裡側守備表示(1回合僅有1次)。

②:此卡反轉時,以我方墓地1張「鬼計」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在我方場上覆蓋。那張卡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那之後,可以選擇最多有我方場上覆蓋的卡之數量那對方場上表側表示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可以SET系列卡到場上之外,還可以大量干擾對手的怪獸

 

額外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6j:plain

鬼計的惰天使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4 闇 天使 2000/2500
等級4怪獸×2 此卡也可以重疊在「鬼計的惰天使」以外我方場上的「鬼計」超量怪獸上來超量召喚。此卡的超量素材數量達到10的時候,我方獲得決鬥勝利。①: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鬼計」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②:1回合1次,在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將1張手牌的「鬼計」卡片重疊到此卡下作為超量素材。

 因為能上疊,所以有能出R1~R4怪的素材都能很簡單的出場,先出其他鬼計發完效果再疊此卡繼續補素材和檢索專用魔陷。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1j:plain

鬼計阿魯卡特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3 闇 不死 1800/1600
等級3怪獸×2 對手不能選擇此卡以外的「鬼計」怪獸以及裡側守備怪獸為攻擊對象。 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選擇對手場上覆蓋的1張卡破壞。「鬼計阿魯卡特」的這個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另外,此卡送去墓地的場合,可以從我方墓地選擇1張此卡以外的「鬼計」卡片加入手牌。

 不綁素材又能炸前後台裡側卡,是R3牌組愛用的泛用超量,送墓能回收鬼計卡,不管是被對手宋墓,甚至是上疊惰天使後當素材被拔都能觸發。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0j:plain

鬼計魅魔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2 闇 魔法使 1400/1200
等級2怪獸×2 1回合1次,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選擇場上1隻攻擊力在場上的「鬼計」怪獸攻擊力總和以下的怪獸發動。選擇的怪獸破壞,只要我方場上有「鬼計」怪獸存在,那個怪獸卡區域不能使用。 此外,我方場上有此卡以外的「鬼計」怪獸存在的場合,對手不能將此卡作為攻擊對象。

 炸完後還能封印怪獸格,有兩隻以上更能夠鎖死對手的攻擊。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2j:plain

鬼計無頭騎士 怪獸/效果/超量 階級1 闇 惡魔 1000/0
等級1怪獸×2 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我方場上「鬼計」卡片數量×200。 1回合1次,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選擇場上1隻怪獸發動。選擇怪獸的攻擊力直到結束階段時變成一半。此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此外,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可以選擇我方墓地此卡以外的1張「鬼計」卡片加入手牌。

能夠砍半怪獸,而自身登場又有1200打點,所以算是R1卻有解決2400打點怪的能力,同時也有送墓回收鬼計卡片的效果。

 

魔法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49j:plain

鬼計大遊行 魔法/場地
此卡在場上存在為限,雙方場上的怪獸不能攻擊裡側守備表示的怪獸,對手場上的怪獸只有裡側守備表示怪獸的場合,可以向對手玩家直接攻擊。 此外,對手怪獸的直接攻擊宣言時,可以從我方牌組將1張「鬼計」卡片加入手牌。 此卡在場上存在為限,對手玩家所受到的全部傷害變成0。

 防止裡側怪被打,並且改為直接攻擊,是三種場地的特性。而此場地能夠在對手進攻的時候檢索賺牌。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11j:plain

鬼計屋 魔法/場地
此卡在場上存在為限,雙方玩家場上的怪獸不能攻擊裡側守備表示的怪獸,對手場上的怪獸只有裡側守備表示怪獸的場合,可以直接攻擊對手玩家。 另外,此卡在場上存在為限,雙方玩家受到的效果傷害以及「鬼計」怪獸以外的怪獸給予玩家的戰鬥傷害變成一半。

 除了共通特性之外,其減半效果適合配合好敵手的記憶等牌使用。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45j:plain

鬼計博物館 魔法/場地
此卡在場上存在為限,「鬼計」怪獸以外的我方場上怪獸不能攻擊。雙方場上的怪獸不能攻擊裡側守備表示的怪獸,並且在對手場上的怪獸只有裡側守備表示的怪獸的場合,可以直接攻擊對手玩家。另外,給予玩家戰鬥傷害的怪獸在傷害步驟結束時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共通效果之外,打完變裡側守備有效的讓對手怪獸定場和高攻低防怪獸弱化。

 

陷阱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7j:plain

鬼計之夜 陷阱/永續
場上有「鬼計」怪獸存在為限,對手場上的怪獸不能進行反轉召喚。 此外,此卡被對手破壞並送去墓地時發動。這個回合對手不能進行攻擊宣言。

 配不少卡都能讓對手怪獸無法再翻開,配合貓娘則可以永續鎖四星以上的怪登場。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2j:plain

鬼計爆碎 通常陷阱
①:我方場上的1隻「鬼計」怪獸被戰鬥或是對手的效果破壞送去我方墓地時,以我方墓地2隻和被破壞的怪獸卡名不同的「鬼計」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那些怪獸。

 二換二的重新補場卡片,缺點是墓地得有兩隻和被破壞的卡名不同的怪。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908j:plain

鬼計驚嚇 通常陷阱
選擇我方場上任意數量的裡側守備表示怪獸才能發動。選擇的怪獸變成表側守備表示,選最多到其中「鬼計」怪獸數量為止的對手場上的表側表示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任意讓鬼計在對手回合發動效果並且讓對手怪蓋起來以斷招的強力配合卡。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4j:plain

鬼計現身 通常陷阱
給對手看1張手牌中的「鬼計」怪獸才能發動。這個回合,我方場上的「鬼計」卡片以及裡側守備表示的怪獸不會成為卡片效果對象,也不會被卡片效果破壞。

 專用防禦卡,能夠防止某些解場卡片。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64851j:plain

鬼計旋轉 陷阱/永續
1回合1次,在戰鬥階段中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才能發動。 ●選擇我方場上1隻「鬼計」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選對手場上裡側守備表示存在的1隻怪獸變成表側攻擊表示。 ●選擇我方場上裡側守備表示的1隻怪獸變成表側攻擊表示,那是「鬼計」怪獸的場合,選對手場上表側表示的1隻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每回合戰階都能改變我方或對手的怪獸形式,讓鬼計效果觸發更多次,同時也干擾對手的進攻節奏。

 

鬼計裝修 通常陷阱
這張卡的②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把自己場上的1張「ゴーストリック」場地魔法卡作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回到持有者
手牌。然後可以從手牌‧牌堆發動1張場地魔法卡。
②:把墓地的這張卡除外,把自己場上的1隻「ゴーストリック」XYZ怪獸作對象才能發動。
把1隻和那隻自己怪獸名字不同的「ゴーストリック」XYZ怪獸疊在對象怪獸上當作XYZ召喚
從額外牌堆特殊召喚。

 

範例牌組(Example Deck) 

 20160101

標準型 參考來源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75827p:plain

怪獸的部分能夠投入闇屬性王牌暗戰龍,以及導遊和刀鋒小鬼的R3小系統,除此之外也能加入工作列車,兼具鬼計的干擾性和R3素材能力,魔法可以投入RUM進行升階戰術,陷阱的部分除了鬼計自家陷阱外,可以投入和睦使者防止對手清除我方後台之後的攻擊,或是掉落的天井,只炸表側怪獸,而良好的配合鬼計系統。

 

墮天使特殊勝利型  參考來源 

f:id:immortalnova:20160122082916p:plain

出一張鬼計怪(用來被複製名字用)+接著用其他怪上級召換轟雷帝,炸掉包含除了紋章神盾徽的四星額外怪,開千死蠻巧把紋章神盾徽以外的怪當素材出CNo.102光墮天使,下回合上疊冀望皇巴利安(因為千死蠻巧不能當回合特召其他怪),複製紋章神盾徽,再複製場上其他鬼計超量怪的名字,上疊墮天使,達到特殊勝利。

文字卡表

怪獸
鬼青蛙 X 3
轟雷帝 札波爾格 X 3
金華貓 X 3
重生聖經 X 1
精粹蛙 X 3
小丑戲謔者 X 3
黃泉青蛙 X 3
天眼通 X 3
額外
CNo.102 墮落天使 貴族惡魔 X 1
內向尼特魔術師 X 1
鬼計魅魔 X 2
No.86 英豪勝利者 擊滅槍王 X 1
No.69 紋章神徽章 X 1
No.102 光天使 榮光之環 X 1
No.91 雷電閃光龍 X 1
掃興書呆魔術師 X 1
鬼計無頭騎士 X 1
No.32 海咬龍 鯊面龍 X 1
鬼計的惰天使 X 1
No.8 紋章王 基因組繼承者 X 1
No.80 狂裝霸王 狂想戰曲王 X 1
CX 冀望皇巴利安 X 1
魔法
強欲而謙虛之壺 X 3
RUM-千死蠻巧 X 3
一對一 X 1
唯一機會!? X 3
愚蠢的埋葬 X 1
緊急瞬移 X 3
貪欲之壺 X 1
哥布林暴發戶 X 3

 

剋制卡片(Anti Cards)

 

怪獸除去

f:id:immortalnova:20150913090308j:plain f:id:immortalnova:20141104174949j:plain

 

干擾檢索(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arch)

 

干擾特召(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pecial Summon)

 

 

 FAQ

 

1.由於鬼計的共通特效
就算是以特召跳鬼計怪,
但無法如導遊的效果一樣先將效果無效
(假如場上當時無其他詭計的怪物)
鬼計的怪物是否仍不能表側表示叫出來?
我方場上有「鬼計」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才能以表側表示召喚。

表側表示召喚。只算通常召喚,特殊召喚不影響,所以可以由其他卡片效果特召。

 

2.鬼計驚嚇

a.選對手怪獸是指定(取對象)?
因為選對手怪獸寫在"發動。"後面,所以是非指定(不取對象)

看法參考

指定(取對象)和非指定(不取對象)怎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