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標準反主流強攻(Standard Meta Beat, スタンメタビート)

範例牌組:

f:id:immortalnova:20141104202135p:plain

 

想知道何謂反主流?為什麼需要組反主流?

請參考此頁面

 

單卡強攻的思路:

1.希望每張手牌抽上手都能利用,不會因為沒有配合卡而造成卡牌,

因此選擇單卡強攻。

2.因為要讓起始資源利用率最大,意思就是要所有的牌都能成為即時戰力,

又因為怪獸都需通常召換,所以想要一次都出完,必須要盡可能的壓力怪獸數量,

理想的情況是起手一怪+四後台。

 

優點

1.使用符合環境的反主流,能在賽場中擁有較高的平均勝率。

勝率分析請參考此頁的第一點,為什麼要組反主流

2.能夠早期壓制,快速取得勝負,防止變數過多。

假如採用更慢速的封鎖陣型,對手比較有逆轉機會,因此挑選的都是抽到就能用的牌。

3.在三戰兩勝中容易先取得第一勝。

 並且單卡強攻因為大多為泛用牌,對手可能第一場不知道牌組的系統就輸了,而無從換備牌。

4.穩定持續壓制

因為所有牌都是單卡就能使用,不需互相搭配,起手就能約4、5張同時壓制,並且隨著每回合出牌加深封鎖,核心概念是對手必須每張都解才算解場

5.卡牌率較其他反主流低

因為採用的都是泛用的強力單卡,當沒抽到怪獸的時候也能靠後台拖延對手展開,並且跟同樣是強攻的牌組打,有著資源戰的優勢(大量泛用除去卡+高質量怪)。

另外卡牌率是較其他型態反主流低,而不一定比有完整檢索的系列牌低。

弱點

反主流的定義在此已說明過,這裡要介紹的是反主流中較為穩定的組法

根據實戰的經驗及WIKI所述,反主流主要有以下幾個弱點:

1.依賴魔法陷阱卡

所以會怕大嵐或王宮告示等卡,主牌建議加入星光大道或魔宮賄賂等卡,王宮告示通常是對手第二場才會從備牌換到主牌,所以這時候建議再加入旋風。

2.難以突破守備力高的怪獸

強力下級怪獸,幾乎都在1900以下,因此容易被守備力1900以上的卡住,使得對手有逆轉機會,可以投入強制脫出裝置、地碎、EM蛇、N地鼠解決。

3.牌差落後難以追回

a.盡可能挑選單張就能使用的卡,防止被換掉某些卡後牌不能用的問題。

b.盡可能挑選少換多的卡,使得在劣勢的時候能夠逆轉(冰火手、星光、激流、神慧)。

c.或是採取起手就壓制到底的戰術,使得對手就算領先牌差,整體局勢還是輸。

4.生命值不夠

因為比較不會放檔回殺的牌,因此被回殺會成為弱點,建議加入一些攻擊宣言能除去的實坑,以增加穩定度,另外同時無法一回合之內回殺對手也是個弱點,必須隨時注意生命值和剩餘的牌,避免浪費。

5.怕對手太多怪獸除去(殺怪)的卡

a.因為本身怪比較少,萬一對手殺怪的卡多,容易造成沒怪的情況,解決方式有,放一些不會被炸的怪(如雷鳥),或是放一些能在被殺掉之前賺牌的牌(如蟲惑魔或魔導戰士),或是放被殺之後反而賺的牌(如冰火手)

6.手牌事故(卡牌)

這個是所有牌組共通關心的點,身為反主流強攻,的不是起手魔陷太多,而是怪獸太多,因為大多強力下級怪獸不能特殊召喚,而且遊戲王的規則只能一回合召喚一次,所以抽到怪獸會導致起手能用的牌變得很少,使得只能以少敵多。

因此根據WIKI的期望值統計,建議牌組的怪獸放12-15張即可,讓起手的怪獸平均約1-2張最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