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玄化/幻化牌組介紹(メタファイズ / Metaphys)

 

以除外為觸發條件的光屬性幻龍牌組,圖案都是以前出過的怪獸的幻龍族版 

 

相關影片(Videos)


【遊戯王ADS】新規テーマ「メタファイズ」!!!!【YGOPRO】

 

 

關聯卡(Relative Cards)

 

怪獸

 

 

 

幻化 執行者 怪獸/效果 等級10 光 幻龍 3000/25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從我方墓地以及我方場上的表側表示的卡之中把「幻化」卡5種類各1張除外的場合才能特殊召喚。

①:場上的此卡不會被效果破壞,不能以效果除外。

②:對方場上的卡數量比我方場上的卡多的場合,1回合1次,以除外的1體我方的「幻化」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體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下個回合的結束階段除外。

和其他幻化不太一樣,此卡是僅能條件召喚怪獸 

參考  條件召喚怪獸和僅能條件召喚怪獸+召喚條件與蘇生限制

也就是 只能用這方式出場,出場過後也不能復活。

①效果

效果破壞和除外抗性

永續效果

②效果

牌比對手少,每回合都可以特召除外幻化

只能在自己的主要階段1或2發動

特召後的怪在輪對手的回合,該回合結束階段除外。

 

幻化暴君龍 怪獸/效果 等級8 光 幻龍 2900/2500
①:「幻化」怪獸的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陷阱卡的效果影響,可以在此卡向怪獸攻擊過的場合僅再1次繼續攻擊。

②:此卡被除外的場合,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讓除外的此卡回到牌組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幻化」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下個回合的結束階段除外。

①效果

被幻化怪特召場合增加的效果:

不受陷阱卡影響:打完怪獸可以再多攻擊一次(打第二下不會再多一次) 

②效果

被除外的場合,準備階段洗回牌組並發動效果:

特召手牌幻化怪展開用

 

幻化鳳凰神 怪獸/效果 等級8 光 幻龍 2400/1600
①:此卡用「幻化」怪獸的效果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場上覆蓋的魔法﹒陷阱卡全部除外。

②:此卡被除外的場合,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讓除外的此卡回到牌組才能發動。從牌組把「幻化鳳凰神」以外的1張「幻化」卡加入手牌。

①效果

被幻化怪特召場合增加的效果:

除外全部蓋牌 

②效果

被除外的場合,準備階段洗回牌組並發動效果:

抓牌組「幻化」卡

 

 

 

幻化海龍 泰達路斯 怪獸/效果 等級7 光 幻龍 2600/1500
①:此卡用「幻化」怪獸的效果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以外的場上的特殊召喚的表側表示怪獸全部除外。

②:此卡被除外的場合,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讓除外的此卡回到牌組才能發動。從牌組把「幻化海龍 泰達路斯」以外的1張「幻化」卡除外。

①效果

被幻化怪特召場合增加的效果:

除外其他全部表側怪 

②效果

被除外的場合,準備階段洗回牌組並發動效果:

除外牌組1張「幻化」卡

 

 

 

幻化神龍 末日光 怪獸/效果/協調 等級4 光 幻龍 1500/1000
此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上面把3張卡除外。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此效果除外的「幻化」卡數量×300。

②:此卡給予對方戰鬥傷害時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等級5以上的「幻化」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下個回合的結束階段除外。

①效果

被幻化怪特召場合增加的效果:

除外牌組上面三張,有幾張 「幻化」卡,就加多少X300點攻擊力

除外部分是效果,效果被無效,就不會除外任何卡。

②效果

被除外的場合:

特召牌組等級5以上的「幻化」怪獸

因為幻化神龍 末日光卡名的效果一回合只能一次,所以不會再特召幻化神龍 末日光(除非想超量),而是會特召其他幻化繼續打。

 

 

幻化 誘餌龍 怪獸/效果/靈擺 等級2 靈擺刻度:1/1 光 幻龍 300/200
此卡名的①靈擺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怪獸被選擇作為攻擊對象時,從我方墓地的怪獸或除外區的我方怪獸之中以1體「幻化」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除外,作為對象的怪獸攻擊表示特殊召喚。

【怪獸效果】

此卡名的①②怪獸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怪獸被選擇作為攻擊對象時,從我方墓地的怪獸或除外區的我方怪獸之中以1體「幻化」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場上此卡除外,作為對象的怪獸攻擊表示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除外的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可以發動。除外區的此卡特殊召喚

靈擺的①效果和怪獸的①效果都可以觸發怪獸的②效果,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特召到我方場上。所以效果都觸發的情況是賺牌,缺點是要被攻擊才可以發動,速度有點慢

 

 

魔法

 

 

幻化因子 魔法/場地
①:只要這張卡在場地區存在,自己召喚等級5以上的「メタファイズ」怪獸的時候可以不用解放怪獸。這個效果1回合只適用1次。適用這個效果召喚的怪獸在下個回合的結束階段會被除外。
②:只要這張卡在場地區存在,對手不能對應自己的「メタファイズ」怪獸的效果發動來發動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

①效果

免祭品出場,耗通召機會,不算上級召喚

②效果

怪獸發動效果,對手無法連鎖。 

 

 

非對稱幻化 魔法/永續
①:1回合1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張「幻化」卡除外,我方從牌組抽1張。

②:1回合1次,我方的「幻化」卡被除外的場合發動。那個回合的以下效果適用。

●我方回合:「幻化」怪獸以外的場上的全部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下降500。

●對方回合:「幻化」怪獸以外的場上的全部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

①效果

除外和抽牌都是效果 

②效果

可看情況降攻守或改變攻守

(表側攻變表側守 或 表側或裡側守變表側攻)

 

陷阱

 

 

 

 

 

幻化次元 陷阱/永續
此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對方對怪獸的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除外的1體我方的「幻化」怪獸為對象才能把此效果發動。那體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下個回合的結束階段除外。

②:此卡已在魔法與陷阱區域存在的狀態,此卡以外的我方的「幻化」卡被除外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除外。

①效果

因為是陷阱卡,可以在雙方回合發動此卡。

特召無法觸發幻化海龍 泰達路斯等效果,因為幻化海龍要被"怪獸"效果特召。

②效果

已經發動成功,表側表示存在場上的時候才會作用。

每次除外「幻化」卡,可多除外對手場上一張牌,是消耗對手資源的利器。 

 

 

幻化昇華 通常陷阱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能有1次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從手牌捨棄1張「幻化」卡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那之後,可以從牌組把1體「幻化」怪獸除外。

②:此卡被除外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此卡名以外的1張「幻化」卡加入手牌。

增強抽濾並除外牌組幻化,是黃金櫃以外的強力指定除外牌,不過只能除外"怪獸"。

本身被除外也可以檢索,不管是從哪邊被除外都可以發動。

 

範例牌組(Example Deck) 

20170701

標準型 參考來源(影片一)

黃金櫃選擇戀屍臉除外五張可以增加多張幻化怪獸被除外而觸發效果的機率。

次元裂縫+宏觀宇宙,可讓幻化怪送墓變除外,又觸發效果,也能干擾利用墓地的牌組。

和睦的使者可擋攻擊,度過除外到觸發效果的空窗期

怪獸
玄化暴君龙 X 3
玄化鳳凰神 X 3
玄化海龍 泰達路斯 X 3
玄化神龍 末日龍 X 3
戀屍臉 X 1
額外
解碼語者 X 1
傑拉的天使 X 1
紅惡魔龍 右痕 X 1
No.38 希望魁龍銀河泰坦 X 1
No.39 希望皇 霍普 X 1
No.95 銀河眼暗物質龍 X 1
銀河眼FA光子龍 X 1
No.11 巨眼 X 1
勵輝士 入魔蠅王 X 1
銀河眼光波龍 X 1
幻獸機 哥薩克龍 X 1
鳥槍士 卡斯提爾 X 1
神龍騎士 費爾格蘭 X 1
銀河眼光波刃龍 X 1
SNo.39 希望皇 霍普·電光皇 X 1
魔法
次元裂縫 X 3
強欲而謙虛之壺 X 3
玄化因子 X 3
交易進行 X 3
封印的黃金櫃 X 3
陷阱
宏觀宇宙 X 3
幽麗之幻瀧 X 3
玄化次元 X 3
和睦的使者 X 3

 

 

剋制卡片(Anti Cards)

 

干擾檢索(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earch)

 檢索牌都會無法使用,提升卡牌率。

干擾特召(Interfere with the Cards Special Summon)

 主要特召戰術都會被壓制。 

 

妨礙除外戰術

 

 

FAQ

1.手上沒怪,除外區有幻化鳳凰神跟幻化暴君龍,能先發幻化鳳凰神效果,再發幻化暴君龍效果嗎?

"階段"時機發動的怪獸,是分開處理,不會排同一連鎖

所以可以先選擇幻化鳳凰神抓牌,效果處理完後

再選擇幻化暴君龍特召抓上手的怪獸

 

2.請問我方使用「強貪壼」除外的10張卡之中,若果有玄化的卡存在,可否發動玄化怪共通「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讓除外的此卡回到牌組才能發動」?

不能發動,因為裡側除外的卡片為非確認情報,無法觸發任何除外時/場合發動的卡片。

 

3.此卡被除外的場合,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讓除外的此卡回到牌組才能發動。

a.這個效果可以被神的通告 幽鬼兔等卡片無效破壞嗎?

陷阱/反制 
①:可以支付1500生命值發動以下的效果。 ●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那個發動無效並破壞。 ●我方或者對手把怪獸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那次特殊召喚無效,那些怪獸破壞。

可以被神的通告無效,不過因為在除外區,無法破壞,所以不處理破壞的部分。

參考 無法被破壞的情況

「幽鬼兔」的效果1回合只能發動1次。場上的怪獸發動效果時,或是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魔法.陷阱卡發動效果時,可以從我方手牌.場上將此卡送入墓地來發動。該卡片破壞。 

發動的時候,不在場上,所以不可能連鎖幽鬼兔。

 

4.CIBR-JP023(SR/SER)メタファイズ・ラグナロク(玄化神龍 末日龍、幻化神龍 末日光)

光 等級4 幻龍/協調 1500 1000
這個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上面把3張卡除外。此卡的攻擊力上升這個效果除外的「メタファイズ」卡片數量×300。

②:此卡給予對手戰鬥傷害時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隻等級5以上的「メタファイズ」怪獸特殊召喚。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下個回合的結束階段除外。

a.假如同一動作會觸發「時」與「場合」效果各一,請問他們算不算連鎖?
e.g 以「玄化末日龍」戰破對方怪獸,對手扣血,因此發動末日龍特召效果,而其效果發動時機為「時」---「此卡給予對方戰鬥傷害時才能發動」
而對手被戰破的怪獸有「被戰破場合」發動的效果,理論上會在處理完末日龍效果後發動
但假若我方場上有「玄化因子」場地卡,令對手不能連鎖我方玄化怪效,那對手怪效能不能發動?

兩個是不同時機,舉例

連鎖串A

1.我方的 玄化末日龍 攻擊對手攻擊表示的殺手番茄,給予傷害的時候,玄化末日龍的效果發動(連鎖一) (這時候假如我方有場地卡,對手不能連鎖)

處理連鎖

1.連鎖一的玄化末日龍特召牌組的玄化怪

連鎖處理完畢

連鎖串B

1.玄化末日龍將殺手番茄戰鬥破壞,殺手番茄發動效果(連鎖一)

處理連鎖

1.殺手番茄特召牌組的怪獸

連鎖處理完畢

所以,不同時機點發動的卡片不會排連鎖

假如相同時機發動的情況,可參考

基本卡片處理原則-優先權和逆順連鎖  

三、同時機有多張卡片發動時,發動的順序:

會發現,同時機發動順序和場合/時無關,而和回合玩家或選發/必發有關 

 

b."幻化神龍 末日光"給予對手傷害之後發動效果,特召幻化怪獸,是在傷害計算結束階段發動,那特召之後的怪獸效果會在什麼時候發動?也在傷害計算or傷害步驟結束階段?
傷害步驟結束階段,這時候無法發動任何不能在傷害步驟發動的卡片,如激流葬。


c.末日光攻擊的是特殊召喚過的怪獸,發動末日光效果特召的是"幻化海龍 泰達路斯",發動海龍效果的時候,那隻被攻擊的怪獸還在場上嗎?
末日光攻擊力高於該被攻擊的怪獸時,發動效果的時候已經被打死了,所以不在場上,因此不會被幻化海龍 泰達路斯除外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