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魔術師相關FAQ

f:id:immortalnova:20150705185836p:plain

 

前言

鑒於 魔術師牌組介紹(Magician Deck Instruction) 的FAQ 過於大量,

不少是和基本規則有關的問題,故獨立出此篇供大家參考。

 

卡名 魔術師(まじゅつし),英文是Magician

WIKI相關卡列表 

目錄

 

 

一、規則相關

0.共通被破壞的怪獸效果
1.靈擺呼喚
2.時空之靈擺讀陣
3.紫毒の魔術師 和 黒牙の魔術師
4.宙讀之魔術士 跟 刻讀之魔術士
5.白翼魔術師
6.紫毒魔術師

7.黒牙の魔術師

8.決鬥者降臨
9.魔術師的右手
10.星刻之魔術師
11.星霜之靈擺讀陣

 

二、組牌相關

1.還有空位,優先擺哪些卡?.
2.對手有未知後台如何做招?
3.時讀、星讀
4.救援兔
5.調律魔術師

 

 

正文

 

一、規則相關

 

0.共通被破壞的怪獸效果

(虹彩魔術師/黑牙魔術師等等的怪獸效果)
①: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ペンデュラムグラフ」卡片加入手牌。
a.因為靈擺怪獸在場上破壞時不會送墓,而是送去額外牌組,那是否不會受到阻礙墓地發動效果的效果影響(如深淵的潛伏者)

對,不受影響。
b.另外原本在靈擺區的虹彩魔術師被破壞時,是否可以發動怪獸效果(因為效果是在額外牌組發動?)

對,額外牌組發動是怪獸效果發動。

 

1.靈擺呼喚

「靈擺呼喚」在1回合只能發動1張,把「魔術師」靈擺怪獸的靈擺效果發動過的回合不能發動。①:捨棄1張手卡才能發動。把2隻卡名不同的「魔術師」靈擺怪獸從牌組加入手卡。此卡的發動后,直到下次的對手回合結束時我方的靈擺區域的「魔術師」卡片不會被效果破壞。

a.靈擺呼喚發動過後,能發動「魔術師」靈擺怪獸的靈擺效果嗎?

發動過後可以發動「魔術師」靈擺怪獸的靈擺效果。不過因為"「魔術師」卡片不會被效果破壞。",所以不能發動慧眼魔術師等需要"破壞"的魔術師效果。

 

2.時空之靈擺讀陣

a.對幽鬼兔怎麼處理?

時空之靈擺讀陣有兩個發動時機
A.翻開此卡的同時,宣言發動此卡效果。
(這時候算卡片發動,還沒處理連鎖完畢前,卡片不算存在場上)
B.已經表側狀態了,這時候宣言發動效果。
(這時候算效果發動,卡片已經存在場上)
A的情況不可被幽鬼兔連鎖
B的情況可以被幽鬼兔連鎖,幽鬼兔先把時空之靈擺讀陣破壞後,時空之靈擺讀陣不會發動破壞或送墓的效果。

b.使用"靈擺呼喚"後「魔術師」卡片不會被效果破壞,所以紫毒/黑牙/虹彩/慧眼的魔術師等等的靈擺效果都不能使用對吧? 那通常是如何使用"靈擺呼喚"這張卡呢? 發動不了這些主力的魔術師的靈擺效果感覺會很阻礙自己展開

所以考慮到不能展開的情況可以不發動,通常是缺刻度的時候才開。

c.另外使用"靈擺呼喚"後是否不能以自己靈擺區的魔術師為對象,發動"時空之靈擺讀陣" 的效果2??
一樣可以開時空之靈擺讀陣,但是因為不會破壞兩張,所以可以再選一張送墓。

 

3.紫毒の魔術師 跟  黒牙の魔術師

a請問 紫毒の魔術師 跟 黒牙の魔術師 的怪獸效果 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發效果 如果是 裏側守備 被破壞 效果能發動嗎 ??

可以。寫此卡被效果破壞 或是 此卡被戰鬥破壞都是表裡都能發,不能發的寫法是會多加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被...破壞"

b.靈擺的效果需要牌組有可以抓的才能夠發動?

「アストログラフ・マジシャン」的靈擺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破壞,從手卡·牌組選1隻「星読みの魔術師」在我方的靈擺區域放置或特殊召喚。

一定要有對象抓才能發動,不能只有破壞而不抓牌。

 

 

4.宙讀之魔術士 跟 刻讀之魔術士

宙讀之魔術士 暗 等級7 魔法師/靈擺 2500 2000

怪獸效果:
①:我方場上的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那之後,可以選這個回合被破壞的1隻怪獸,那1隻同名怪獸從牌組加入手牌。

②:把場上的此卡除外,從我方的手牌·場上·墓地把「ペンデュラム、ドラゴン」「エクシーズ、ドラゴン」「シンクロ、ドラゴン」「フュージョン、ドラゴン」怪獸各1隻除外才能發動。把1隻「覇王龍ズァーク」當作融合召喚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1 魔法卡 1

靈擺效果:
「アストログラフ、マジシャン」的靈擺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破壞,從手牌·牌組選1隻「星読みの魔術師」在我方的靈擺區域放置或特殊召喚。

a.宙讀之魔術士 跟 刻讀之魔術士 怪獸效果 1 是2個條件都要滿足 才能特召嗎 ??

①:我方場上的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卡特殊召喚。那之後,可以選這個回合被破壞的1隻怪獸,那1隻同名怪獸從牌組加入手卡。

手牌有此卡就能夠特召,那之後的效果,如果沒有可選擇的怪獸,可以不發動。

b.宙讀,刻讀具有魔術師之名嗎?破壞時可以發動星霜的修改效果嗎?
沒有,因為魔術士(マジシャン) 和 魔術師不同
所以被破壞不能發動星霜的效果

c.對手發技剝連鎖我方的宙讀效果1,宙讀跳上場之後的檢索會被無效嗎?

不會,因為檢索和和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是一個連續效果,故此效果不會被無效。

同理,止戰鐘擺和水晶機巧-檸晶龍也算不會被技能抽取無效。

d.我方場上有發動了的「技能抽取」,對方的「宙讀之魔術士」發動召喚扎克的效果。
「宙讀之魔術士」會不會因為以除外自己為cost,以致「技能抽取」不能無效其效果?

宙讀之魔術士因為代價已經先除外,效果處理的時候不是表側表示,所以技能抽取無法無效宙讀之魔術士效果。

參考 技能抽取單卡分析場上發動和墓地發動有什麼不同?技能突破和技能抽取有什麼不同? 條件、代價和效果的差別

e.宙讀魔術師的效果,所謂的場上包含P區嗎?可以將放在那區的魔術師怪物送去墓地以召喚扎克嗎?

場上包含P區。不是送墓,是除外。

無法除外P區的此卡發動,因為這段的效果文是怪獸效果,不是靈擺效果。

因此只能在怪獸區發動②效果。

f.為什麼搖晃的目光炸兩靈擺抓宙讀之魔術士,可特召剛抓上手的宙讀之魔術士?

①:我方場上的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

因為寫場合,表示整個連鎖串只要滿足一次,連鎖串處理完後就可以發動。

參考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5.白翼魔術師

白翼魔術師的靈擺效果可以在地方回合發動嗎?
可以,這種寫法是誘發效果,都可以在對方回合發動。

 

6.紫毒魔術師

擺動刻度:左1右1
擺動效果:
1回合1次,我方場上的魔法使族、闇屬性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計算以前可以發動。
到傷害步驟結束以前該怪獸的攻擊力上升1200。之後,此卡破壞。
怪獸效果:
此卡在規則上視為「融合龍」之名的卡片。
此卡被戰鬥、卡片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片為對象發動。
該卡片破壞。 

a.請問紫毒攻擊素材有蛇的12獸超量怪或是素材有蛇的12獸超量怪攻擊紫毒
可以觸發紫毒的效果嗎?
判例是蛇會在戰鬥破壞之前除外該怪獸,所以不能發動所有這時間被破壞的怪獸效果。

b.請問紫毒的靈擺效果可以在對手回合發動嗎? 

可以,這種寫法雙方回合都能發動。 

c.青眼精靈龍可以無效紫毒魔術師?

1回合1次,墓地的卡片效果發動時可以發動。
該發動無效。

假如是表側場上(包含靈擺區)破壞,因為是到額外區發動,所以不能

假如是裡測直接被效果破壞、在牌組或手牌被破壞等情況,因為是到墓地發動,所以可以

d.靈擺效果只能在雙方戰鬥階段發動?

對,因為有寫"進行戰鬥的傷害計算以前可以發動。"

e.先攻可以發動自炸效果?

先攻沒戰鬥階段不可能用靈擺效果自炸。

f.擺動的加攻效果會觸發怪獸的效果炸對手牌?

會,因為是效果破壞。

 

7.黒牙の魔術師

暗 等級4 魔法師/靈擺 1700 800
此卡在規則上也當作「エクシーズ、ドラゴン」卡片使用。①: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隻魔法使族·闇屬性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特殊召喚。
8 魔法卡 8
①:1回合1次,以對手場上1隻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直到回合結束時變成一半。那之後,此卡破壞。

a.黑牙之魔術師 的靈擺效果(攻半減)能不能在傷害步驟使用? 在敵方回合能否使用?

可以,因為和影響攻守有關。不能,只能在自己主要階段發動。

參考 怪獸效果能不能在對手回合發動看法

b.黑牙靈擺效果被幽鬼兔連鎖,如何處理?

1.黑牙選擇對手場上怪獸發動效果

2.對手發動幽鬼兔

處理效果

1.幽鬼兔破壞黑牙

2.因為靈擺部分是永續類的效果發動,所以已經離場的黑牙的效果不處理攻減半

處理完畢,接著因為被幽鬼兔破壞,會觸發怪獸的①效果

 

 

8.決鬥者降臨

通常魔法
「決鬥者降臨」一回合只能發動一張。
(1)我方或對手的鐘擺區有卡存在的場合可以發動。從牌組將一體「鐘擺」鐘擺怪獸或一張「鐘擺」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

a.可以用決鬥者降臨抓靈擺呼喚嗎?
可以
因為 ペンデュラム・コール(靈擺呼喚) 包含 ペンデュラム(靈擺)
所有可抓的卡參考:

遊戯王カードWiki - ペンデュラム

 

9.魔術師的右手

永續魔法
①:1回合1次,我方場上有魔法使族怪獸存在的場合,對手發動的魔法卡的效果無效並破壞。

a.場上有多張,可以無效多次?

只能無效一次。

舉例:

1.對手發動旋風選擇我方後台(連鎖一)

(魔術師的右手不會置入連鎖)

處理連鎖

1.先處理連鎖一的旋風,因為有魔術師的右手,效果被無效。

連鎖處理完畢。

已經無效一次了,接下來魔術師的右手不管有幾張都不會再適用。

b.請問 魔術師的左手能否對應反制陷阱(三速)?

這回合對手發動的第一張陷阱卡是反制陷阱,會在效果處理時被無效。

因為這效果不需要連鎖發動,所以可以對付反制陷阱。

 

10.星刻之魔術師

暗 4階 魔法師/XYZ 2400 1200
等級4「魔術師」靈擺怪獸×2
此卡用以上記的卡為超量素材的超量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①:1回合1次,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從我方的牌組·墓地的怪獸以及我方的額外牌組的表側表示的靈擺怪獸之中選1隻魔法使族·闇屬性怪獸加入手牌。

②:1回合1次,我方的怪獸區域·靈擺區域的靈擺怪獸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從我方牌組把1隻魔法使族怪獸送去墓地。

a.代替破壞是強制?

因為寫可以,所以是選發,控制者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代替破壞。

 

11.星霜之靈擺讀陣

永續魔法
「星霜のペンデュラムグラフ」的②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①:只要此卡在魔法與陷阱區域存在,對手不能把我方場上的魔法使族怪獸作為魔法卡的效果的對象。②:表側表示的「魔術師」靈擺怪獸卡從我方的怪獸區域·靈擺區域離開的場合發動。從牌組把1隻「魔術師」靈擺怪獸加入手牌。

a.在對手回合可以發動2效果抓牌?

當然可以,只要是寫"滿足特定條件的時/場合發動",都可以在對手回合發動。

 

二、組牌相關

1.還有空位,優先擺哪些卡?
a.泛用魔陷
旋風、雙龍捲、神字輩反制陷阱等牌

b.手坑

增值的G、幽鬼兔等卡

c.闇屬性魔法使
增加新出的魔術師發動條件的機率

 

2.對手有未知後台如何做招?

a.試著用古怪惡魔、龍穴之魔術師或其他風先排除後台

古怪惡魔還能進額外區再靈擺上場,算是泛用的針對後台手段。

b.優先靈擺召喚被破壞還會有效果的怪獸

虹彩之魔術師、紫毒之魔術師、黑牙之魔術師

如以上這幾張,至少中神字輩反制陷阱不會虧牌。

黑牙之魔術師被破壞也可特召自己,一次靈擺兩張黑牙,被破壞也是能都復活上來。

手牌有宙讀之魔術士也可以減少消耗並追加輸出。

c.R4恐牙狼拆後台

如:

c.1.用救援兔特召龍脈的魔術師X2

c.2.靈擺調弦之魔術師一張,特召另一張魔術師

c.3.四星魔法使+靈使的強化使魔

d.假如沒有破壞會觸發效果的怪獸,減少靈擺張數

一次靈擺所有的牌,吃一次神字輩就會虧光資源。

e.有外掛其他系統的情況可以先利用外掛系統採坑

十二獸鼠+會局

f.以上都沒有的情況可以蓋靈擺怪和後台先結束

f.1.靈擺怪被打死會進額外,還有機會再靈擺出來

f.2.蓋次元障壁、神字輩、時空之靈擺讀陣還有機會干擾對手展開

 

3.時讀、星讀
時讀、星讀有擺1張的必要嗎?我看有些人會使用來配合新的魔術師。
可以擺1,增加自炸補靈擺區的機會
或是
不擺,只利用被破壞的效果,減少時讀,星讀上手的問題

 

4.救援兔
a.或是若把救援兔系統拿掉的話會有很大的影響嗎?

放的優點是

一卡能出星刻魔術師,檢索缺的牌,增加展開能力。

缺點則是

起手抽到兩張龍脈的魔術師,救援兔就沒有用

起手抽到兩張以上救援兔,多的也會沒有用

(可只放兩張救援兔,減少此問題)

 

5.調律魔術師

a.請問擺調律魔術師的意義只是為了方便召喚水晶翼嗎?如果沒有水晶翼可以不要擺嗎?
沒水晶翼可以不擺調律,可以減少卡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