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什麼是牌差?

 

 

一般情況下,兩副以戰鬥獲勝的相同牌組,可以從牌差來推斷優勢程度

 

一、什麼是牌差?

就是我方可用資源 減去 對手可用資源 的數值

可用資源包括手牌、場上、墓地、除外區等,不能只算手牌。

舉例來說:

我方有2張手牌,場上1張怪獸,墓地有1張能夠不耗牌特召上來的怪

那我方可用資源是2+1+1=4

對方有1張手牌,場上1張怪獸,除外區有1張,下個準備階段會回來的怪獸

所以對方可用資源是1+1+1=3

因此牌差 = 4 - 3 =1

假如牌差是正的,代表我方有可用資源上的優勢

牌差是負的,則代表可用資源處於劣勢


二、牌越多就一定越優勢?

不一定,重點是在用掉手牌之後距離勝利目標還剩多少

1.牌數只是當前優勢參考而已,假如你手牌多,卻對當前局勢無幫助,也不能算是優勢。

舉例:

假如我方生命值剩1500,手上有1張神的通告,場上有1張怪,後台有1張神的警告,這時候因為我方生命值不夠發動,所以實際上可用資源只有 1

要算自己真正可用資源是多少,而不是表面上的牌數

2.同樣的牌數,影響場面優勢也可能不同

舉例:

我方場上有1張1900通常怪獸,對手場上有1張水晶翼同步龍

雖然雙方可用資源都是1,但是很明顯知道是對手比較優勢

所以重點是在,做完招之後,是否取得場面優勢


三、為什麼強調以戰鬥獲勝的相同牌組?

1.萬一不是靠戰鬥獲勝的牌組,因為較少透過牌差優勢壓制對手,而是要達成其他的目的而獲勝,所以比較無法看牌差就知道優勢。

舉例:

假如我方是連鎖扣血牌組,因為核心戰術是靠牌去換血,所以牌越用越少張是正常

連鎖扣血的牌組構成,非常多發動後自己就少一張牌,換取直接減少對手生命值的血差優勢。

2.其他牌組破壞或特殊勝利的牌組也是類似

比如說終焉倒數計時,在意的是當前的所剩回合數,可以用剩下的牌數度過,至於最後剩下多少張牌,反而不是在意的是情。

簡單的說就是,假如確定已經贏了,就別管牌剩多少了。

 

FAQ

1.為什麼對戰的時候,總是感覺到自己的可用資源比對手少很多?

A.出牌問題

因為自己常常花多張卡去換掉對手少張卡

舉例:我方2張以上怪獸中激流葬或神聖彗星,所以虧牌。

解決方法:猜對手的蓋牌可能是什麼,萬一自己中踩坑會虧多少,不確定沒陷阱的情況,不要隨意把資源一次用光

常見例子:一次把手牌的怪獸全部靈擺召喚,吃一次神的通告就發現沒資源用了。

可改成先用其他規則特召、效果,去騙對手開,或是一次只靈擺少量怪獸。

 

B.牌組問題

假如跟某副牌組對戰很多場發現,不管是可用資源優勢,和場面優勢,都是很穩定的高於自己

那這副牌組很有可能就是目前賽場主流,或是該副牌組是剋制自己牌組的

解決方法:自己也玩一樣的牌或是其他賽場主流,或是至少不要拿被剋制的。

要是雙方使用相同的牌組,無論先後攻,對戰很多次都發現是自己牌差落後,場面也落後,那就可能是出牌問題,而不是牌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