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古代的機械相關FAQ

f:id:immortalnova:20160113124804p:plain 

 

前言

鑒於 古代的機械牌組介紹(古代の機械/Ancient Gear)  的FAQ 過於大量,

不少是和基本規則有關的問題,故獨立出此篇供大家參考。

 

目錄

一、規則相關

0.古代共通效果
1.古代的齒車衍生物
2.古代的機械混沌巨人
3.融合解除
4.古代的機械獵犬
5.古代機械蘇生 
6.連鎖物質
7.古代的機械射出機
8.古代的機械魔神
9.齒車街
10.古代機械飛龍
11.古代的機械熱核龍
12.古代的機械齒輪
13.戰鬥破壞特召相關
14.共通戰鬥禁止發動效果
15.融合徵兵

16.古代的機械要塞
17.古代的機械巨人-究極重拳 

 

二、組牌相關

1.卡通古代的機械巨人
2.超載融合
3.機甲要塞
4.電子科技融合支援、DDR 
5.齒輪和R4超量
6.日全蝕之書

 

三、其他

1.幾副SDR套牌主題的強度比較大概是如何?
2.是什麼造成這些強度的差別?

 

正文

 

規則相關

0.古代共通效果

古代機械發動攻擊時,永續或場地卡能否發動效果?
永續或場地卡可能會有很多個效果

永續魔陷的效果不一定都是永續效果

可參考 永續魔法陷阱和永續效果有什麼不一樣?

不需發動的不會影響。

比如說永續增加怪獸攻守的效果

 

需要發動的就會受到影響而不能發動。

參考 地底恐魔/地中族邪界獸牌組介紹(サブテラー/Subterror)  FAQ.3

 

1.古代的齒車衍生物

齒車衍生物解放給熱核龍會獲得雙效果嗎??
古代の歯車トークン(古代的齒車衍生物)
原名是
アンティーク・ギアトークン
因為只有アンティーク・ギア(古代的機械)
沒有ガジェット(齒輪)之名
所以用古代の歯車トークン當祭品出場的古代の機械熱核竜只會有①:把「アンティーク・ギア」怪獸解放作上級召喚的這張卡向守備表示怪獸攻擊的場合,給與攻擊力超過那個守備力的數值的戰鬥傷害。的效果

 

2.古代的機械混沌巨人

古代的機械混沌巨人 機械族/融合/效果 闇/10星/ATK 4500/DEF 3000
[古代的機械] 怪獸X4
此卡不用融合召唤不能特殊召唤
1.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此卡不受到魔法,陷阱的效果影響,對手在戰鬥階段不能發動怪獸效果
2.此卡可向對手所有的怪獸各攻擊1次,攻擊守備怪獸的時候,若攻擊力超過守備力,給予對手相差數值的戰鬥損傷

a.混沌巨人的召喚是只能用激流葬(非指定)、角笛(無效召喚)來擋嗎?

混沌巨人是"此卡不受到魔法,陷阱的效果影響",是不是指定都無法對應,所以不能用激流葬。

角笛類的,比如說黑角笛,寫的"無效特殊召喚"是無效規則特召,混沌巨人出場是用魔法或怪獸效果特召,是含有連鎖的效果特召,所以無法被黑角笛對應。

假如是用魔法卡融合,可以用神的警告或神的宣告無效魔法卡的發動。

假如是用怪獸卡融合,可以用神的警告或是神的通告無效怪獸卡的發動。

使用哪種融合,都可以用虛無空間或次元障壁(宣言融合)連鎖

參考 召喚分類、效果特召和規則特召差異

 

b.請問“古代的機械混沌巨人”打“電光皇”會無效電光皇的效果嗎?如果是電光皇打混沌巨人呢?

首先,對方在戰鬥階段中不能把怪獸的效果發動。是"不能發動",並不是"無效"

不能發動的情況,啟動效果或誘發效果都不能發動,永續效果則因為不需要發動會一直適用。

無效的情況,則是啟動效果或誘發效果可以發動,但是會被無效,永續效果不需要發動,但是還是被無效。

"只要這張卡在怪獸區域存在,這張卡不受魔法·陷阱卡的效果影響,對方在戰鬥階段中不能把怪獸的效果發動。"是永續效果,不需要發動,只要在戰鬥階段都會生效,無論是誰打誰,電光皇都不能發動。

混沌巨人兩個效果都是永續,電光皇一個永續,加攻擊力的效果才需要發動,

混沌巨人會讓電光皇不能發動效果,電光皇也會讓混沌巨人不能發動效果,所以雙方只剩永續效果適用。因此最後是4500的混沌巨人和2500的電光皇戰鬥,無論是誰打誰都是如此。

c.力量銲接(力量結合)融合古代混沌巨人是否會加攻擊力?

力量銲接(力量結合)  通常魔法 
將我方手札.場上,融合怪獸卡上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入墓地。之後從額外牌組當作融合召喚特殊召喚該1體機械族融合怪獸。此卡的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其攻擊力上升與該怪獸的原攻擊力數值相等的數值。此卡發動的該回合結束階段時,我方受到與此卡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的原攻擊力數值的傷害。 

發動的時候,怪獸還沒登場,怪獸沒在場上,不受卡片效果的效果就不會生效,接著開始處理此卡的效果,效果處理的時候,卡片的誓約已經適用,就算不受效果影響的怪獸也會上升攻擊力,並且回合結束還是會扣和原攻擊力相等的傷害。

(出來是9000攻擊力,回合結束會扣4500傷害)

可參考 青天霹靂的判例,特召不受效果影響的怪獸後,如毒蛇神,仍然會回牌組。

 

d.巨神龍召喚成功可以效果移除混沌巨人嗎

可以。因為是影響怪獸的效果。

請問混沌巨人是不是不在要塞的保護下
所以出場可被對方劍皇效果直接炸掉

可以,同上。

 

 

e.請問古代機械混沌巨人在戰鬥階段破壞對方怪獸,對方進墓的效果也不能發動嘛?

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此卡不受到魔法,陷阱的效果影響,對手在戰鬥階段不能發動怪獸效果

"此卡被戰鬥破壞送進墓地時/場合,發動效果"的效果是在戰鬥階段發生,當然不能發動。 

假如寫戰鬥階段結束發動,還是在戰鬥階段,也不能發。

除非那張怪的寫法是被戰鬥破壞後,結束階段發動,這種不是在戰鬥階段的才能發。

 

f.請問技能抽取先在場上對手融合召喚混沌巨人時,混沌巨人是否會因為技能抽取而效果無效化?

技能抽取先在場上 > 混沌巨人出場會被無效

混沌巨人先在場上 -> 技能抽取發動後也無法無效混沌巨人

參考 不受效果影響的怪獸FAQ

 

3.融合解除

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究極巨人和混沌巨人攻擊後再用融合解除有可以再用素材怪打一輪耶,只是這樣是可以特招那些古代的機械怪呢? 究極巨人似乎不行因為有綁巨人素材,那混沌巨人?

融合解除的效果是 選擇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體融合怪獸來發動。選擇的怪獸回到額外牌組。之後,若此卡的融合召喚所使用的一組融合素材怪獸沒有離開過我方墓地,則可以特殊召喚那一組融合素材怪獸到我方場上。

這張卡判例是 融合素材中有1隻不能特殊召喚的場合,所有素材都不能特殊召喚

a.所以 究極巨人 被 融合解除選擇,因為古代機械巨人不能特召,所以融合怪回牌組,沒特召怪出來。

b.混沌巨人本身不受魔法效果影響,不能被融合解除選擇。

另外,融合怪獸,假如能被融合解除影響的情況則是會特召全部的怪獸(怪獸格要夠才能發動)

 

4.古代機械獵犬

獵犬在手牌可以啟動融合效果嗎?

不能,需要有寫從手牌發動的怪獸才可以,否則都必須表側存在場上才能發動。

 

5.古代機械蘇生

a.為何魔神可以被蘇生復活?
因為魔神的"①:這張卡不受其他卡的效果影響。"這個效果寫法是在場上才有用,所以魔神還是可以被復活,復活到場上後才會適用①效果。

b.機械蘇生 墓地沒怪或場上有怪 可以翻開嗎?必要時想要當射出機素材

可以。就算墓地沒怪或場上有怪,也可以只發動卡片(翻成表側),而不使用效果。
墓地沒怪或場上有怪的限制是使用效果的時候才需要滿足的條件。

 

6.連鎖物質 

a.融合出來的魔神和巨神是否可攻擊,回合結束是否會被破壞?

不能攻擊(因為是影響玩家)

回合結束不會被破壞(是影響怪獸的陷阱效果,不受陷阱效果影響的怪就不會被破壞)。

另外透過連鎖物質特召的融合怪獸
這個效果融合召喚的怪獸變過裡側表示的場合,不破壞
這個效果融合召喚的怪獸暫時從遊戲中除外后再回場的場合,不破壞 

參考判例

 

7.古代的機械射出機

f:id:immortalnova:20160726111443j:plain

古代的機械射出機 通常魔法
「古代的機械射出機」的(1)(2)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其中1個1次。
(1):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我方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片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片破壞,從牌組將1體「古代的機械」怪獸無視召喚條件來特殊召喚。
(2):可以將墓地的此卡除外,以我方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片為對象發動。該卡片破壞,特殊召喚1體「古代的齒車代幣」(機械族、地、等級1、攻/守0)到我方場上。

a.在墓地的射出機,可否在對手回合發動②效果,或進行連鎖②效果

不能,只能在自己的主要階段發動。

b.假如我方在場上發動「古代機械射出機」而被無效,該回合我方墓地的第二張「古代機械射出機」是不是都不能發動?
(假設我方墓地有第二張古代機械射出機)

b.1.假如是被神的宣告等卡無效,因為是無效卡片發動,並不會算上發動過「古代機械射出機」的次數,所以墓地的「古代機械射出機」可以發動。

b.2.假如是被DDD咒血王這種的無效,因為卡片發動成功,只是效果處理的時候無效,已經算上發動過「古代機械射出機」,所以不能再發動「古代機械射出機」了。

參考 

卡片發動和效果發動,為什麼發動了還是有效/無效? 

一回合一次-卡名與發動限制 

c.墓地的魔陷發動效果算不算是 發動卡片 ?還是當作 效果發動 ?
例如發動墓地的 古代的機械射出機 ,會被 神宣 、魔宮賄賂等卡無效嗎?

算效果發動,不算卡片發動,無法用神宣、魔宮對應。

卡片發動和效果發動,為什麼發動了還是有效/無效?

 

8.古代的機械魔神

RATE-JP042 古代の機械魔神(古代的机械魔神) 地 8星 ATK/1000 DEF/1800
【机械族/融合/效果】
「アンティークギア/古代的机械」怪獸×2
「古代の機械魔神/古代的機械魔神」的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這張卡不受其他卡的效果影響。
②:自己的主要階段可以發動。給予對手1000傷害。
③:這張卡被戰鬥破壞並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發動。從牌組無視召喚條件地特殊召喚1隻「アンティークギア/古代的机械」怪獸。

a.機械魔神可以被超載融合嗎?可被蘇生或墓呼嗎?

都可以。 因為 ①:這張卡不受其他卡的效果影響。 這個寫法的意思是,怪獸在場上才會適用的永續效果。還沒被特殊召喚成功存在場上,當然不會適用。

b.魔神用墓呼叫是跟人造人一樣 叫出來後 墓呼破壞 自己沒事?
人造人和古代機械魔神都不會因為墓呼離場而破壞。
人造人是因為把墓呼無效,魔神是因為不受墓呼效果影響,兩個原因不同。

c.系統故障對在場上的混沌巨人和魔神有效果嗎?

系統故障是影響怪獸的效果,所以混沌巨人和魔神都不會受到系統故障影響

d.請問古代機械魔神出場前,對方場上已經發動技能剝奪
這樣魔神出場後,是否還有“此卡不受卡片效果影響”這條效果?

不受卡片影響是永續效果,必須表側存在場上才有作用

假如是技能剝奪先在場上,一出場就會被影響,所以效果無效。

假如是此卡先在場上,因為已經生效了,所以之後開技能剝奪,則不受影響。

 

9.齒車街

f:id:immortalnova:20160113130248j:plain

齒輪鎮(齒車街) 魔法/場地
「古代的機械」之名的怪獸召喚時可以少解放1隻祭品。此卡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可以從我方牌組牌組、墓地、手牌特殊召喚1隻「古代的機械」之名的怪獸。

a.古代的機械要塞 和 齒車街 蓋牌的狀態 被破壞可特召嗎?

都可以。

齒輪鎮(齒車街) 是 此卡被破壞送去墓地時,在哪個地方被破壞都能發動

所以在手上、牌組、怪獸區、魔陷區被破壞,都能發動。

無論表側裡側被破壞都能發動。

古代的機械要塞 是 ③:魔法與陷阱區域的這張卡被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

所以在手上、牌組、怪獸區被破壞,都不能發動,只能在魔陷區被破壞才能發動。

無論表側裡側被破壞都能發動。

會在手牌被破壞的情況舉例:對手發動 闇之牌組破壞病毒 宣言魔法

會在怪獸區被破壞的情況舉例:透過 魔術帽子 特召出來的齒車街

會從牌組被破壞的情況舉例:發動齒車街 被 連鎖解咒

b.發動第二張場地,讓此卡破壞,可以觸發效果嗎?

當前判例是,我方無論放置表側或是裡側的第二張場地,讓此卡因為規則送墓都不能觸發效果。

因為是規則送墓,不是破壞

c.被邪龍星-睚眦破壞能特召?

②:以我方場上的1隻「龍星」怪獸和對手場上的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破壞那些卡。

因為是同時破壞,破壞後沒後續動作,不會錯過時機

可參考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另外自己的齒車街給對手,再炸掉齒車街,因為是送自己墓地,所以是自己特召。

規則上,離場只要沒特別寫,都是進到持有者的墓地/除外/牌組等,不管當前控制權。

d.我方發動古代的機械射出機,目標為我方場上的齒車街。此時對方連鎖發動旋風破壞齒車街。齒車街的被破壞效果會失去時機嗎?

1.我方發動古代的機械射出機(連鎖一)

2.對方連鎖發動旋風破壞齒車街(連鎖二)

處理連鎖

1.連鎖二的旋風破壞齒車街

(雖然這時候滿足破壞條件,但是還需處理連鎖一,所以無法發動 寫 時+選發的齒車街效果 )

2.連鎖一的古代的機械射出機失去原本的對象,效果不處理

連鎖處理完畢

所以無特召任何卡片。

e.齒車街 從手牌放置場上發動時,會因速旋連鎖而失去時機。
那如果我是在場上覆蓋 齒車街 ,被速旋連鎖的結果會一樣嗎?(重點在於覆蓋算不算一個可連鎖的時機)

所有動作點都算可以對應發動的時機,蓋牌也算。

不過不會錯過時機,因為蓋牌不算連鎖數

1.覆蓋齒車街

2.發動旋風(連鎖一)

處理連鎖

1.連鎖一的旋風破壞齒車街

連鎖處理完畢

另開新連鎖處理

1.齒車街效果發動(連鎖一)

處理連鎖

1.齒車街效果特召古代怪

連鎖處理完畢。

e.假如我方使用(舞台旋轉/盤回),給對方放置齒車街,再用羽毛掃破壞。齒車街回到我方墓地時,可以發動特召我方怪獸的效果嗎?

可以。因為破壞對手齒車街會進我方墓地發動效果。

e.效果發動時,對手並不知道你會否選擇從卡組特殊召喚,對手能以灰流麗應對嗎?
還是可以,灰流麗只管效果文是否包含牌組特召,不管實際是否處理。

 

10.古代機械飛龍

f:id:immortalnova:20160817195606j:plain

古代機械飛龍
效果怪獸 等級4 地 機械族 1700/1200
「古代機械飛龍」的①的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這張卡片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古代機械飛龍」以外的1張「古代機械」卡片加入手牌。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自己不能覆蓋卡片。
②:這張卡片攻擊的場合,對方在傷害步驟結束前不能把怪獸效果發動。

a.古代機械飛龍」的①的1回合只能使用1次

是這張卡一回只能使用一次?
還是一回合 場上如果有複數飛龍也只能使用其中一張的一次?
如果飛龍用過效果後送墓地 再蘇生到場上 還可再用一次效果嗎?

有指定卡名,所以就總共只能發動一次

參考 一回合一次-卡名與發動限制

b.那在場上沒發過效果的飛龍
到下回合是不是就不能發了?

卡片上寫的是 ①:這張卡片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

當然不能發動。因為這個寫法是該連鎖串處理完,有滿足此卡召喚或特召成功,就必須發動。 假如你不發動,之後都不能再發動場上的那張。

這個問題的寫法會寫成:

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此卡才能夠發動①效果。
①:一回合一次,從牌組把「古代機械飛龍」以外的1張「古代機械」卡片加入手牌。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自己不能覆蓋卡片。
這樣就變成主要階段的起動效果,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之後哪回合的主要階段1或主要階段2都能使用。

另外特召成功時,和特召成功的場合的寫法 也不同,可參考

錯過時機(場合、時、必發、選發) 

c.是否可抓齒車街?

不能,因為要名字有古代的機械才能抓,和效果文有古代的機械無關。

 

11.古代的機械熱核龍

f:id:immortalnova:20160726111442j:plain

古代の機械熱核竜(古代的機械熱核龍) 地 等級9 機械族/效果 3000/3000
(1):藉由解放「古代的機械」怪獸來升級召喚的此卡在攻擊守備怪獸的場合,給予該攻擊力超過守備力數值的戰鬥傷害。
(2):藉由解放「齒輪(ガジェット)」怪獸來升級召喚的此卡可以在1次戰鬥階段中進行2次攻擊。
(3):此卡進行攻擊的場合,到傷害步驟結束以前對手不能發動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
(4):此卡進行攻擊的傷害步驟結束時可以發動。任選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破壞。(不取對象)

a.(4)效果被戰鬥破壞也能發動?

可以,這時候,此效果會在墓地中發動。

"此卡進行攻擊的傷害步驟結束時可以發動。"的寫法,無論此卡是否被戰鬥破壞都能發動。

b.古代の機械熱核竜 使用(4)效果炸卡的時候對手可以連鎖發動嗎?還是會因為(3)的效果不能發動?

會因為(3)的效果,對手不能發動。

 

12.古代的機械齒輪

f:id:immortalnova:20160726111441j:plain

古代的齒車機械(古代的機械齒輪) 地 等級4 機械族/效果 500/2000
(1):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可以宣言卡片的種類(怪獸、魔法、陷阱)來發動。此回合,我方怪獸進行攻擊的場合,到傷害步驟結束以前對手不能發動宣言種類的卡片。
(2):1回合1次,可以宣言1個「齒輪(ガジェット)」怪獸的卡名來發動。到結束階段以前此卡視為宣言卡片的同名卡片。

a.可以宣言金銀齒輪嗎?

只要是齒輪(ガジェット)都可以,金、銀、紅、黃;綠齒輪都能宣言

 

13.戰鬥破壞特召相關

a.古代的機械魔神打對手自爆跳古代的機械熱核龍會被奈洛破壞移除嗎? 

基本規則,被戰鬥破壞而發動的效果還在傷判,

只有三種卡片能在此時機發動

A.影響攻守、B.反制陷阱、C.卡上有寫或官方判例

其他都無法在此時機發動,

所以被戰鬥破壞觸發效果時機而特召的怪獸,無法被激流奈洛等卡對應。

(因為奈洛是通常陷阱)

可參考 

戰鬥階段處理-戰鬥流程與傷害步驟

 

14.共通戰鬥禁止發動效果

a.請問古代機械攻擊時對方能從手牌發動誠實天使的效果嗎?

攻擊的時候算在戰鬥階段內,所以包含有"對手在戰鬥階段不能發動怪獸效果
"的古代機械發動攻擊時,對手無法發動誠實天使。假如只有禁止魔陷發動的古代機械發動攻擊,對手就還是能發動誠實天使。

 

15.融合徵兵

通常魔法 
「融合徵兵」1回合只能發動1張。公開我方額外牌組的1體融合怪獸,從我方牌組.墓地將該融合怪獸上記述的1體融合素材卡名的怪獸加入手札。此卡發動的剩餘回合,我方不能通常召喚.特殊召喚與以此效果加入手札的怪獸的同名怪獸,不能發動該怪獸的效果。 

請問用「融合征兵」指定「古代的機械魔神」或「古代的機械混沌巨人」,可以拿古代的機械嗎?

不能。因為"融合怪獸上記述的1體融合素材卡名"的意思是完整的卡名

舉例:

選古代的機械究極巨人 上面寫 「古代的機械巨人」+「古代的機械」之名的怪獸×2 

但是只能抓 「古代的機械巨人」,而不能抓「古代的機械」之名的怪獸

 

16.古代的機械要塞

永續魔法
①:自己場上的「アンティーク・ギア」怪獸在召喚·特殊召喚的回合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的對象,不會被對方的效果破壞。 ②:對方不能對應「アンティーク・ギア」卡的效果的發動把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發動。 ③:魔法與陷阱區域的這張卡被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自己的手卡·墓地選1只「アンティーク・ギア」怪獸特殊召喚。這個效果的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自己不是「アンティーク・ギア」怪獸不能特殊召喚。

a.這張卡片發動時,我連鎖二速怪獸效果使這張卡片無效破壞
這樣這張卡片會被破壞嗎?會的話,第三個效果能夠發動特召怪嗎?

a.1.卡片發動(從手上放到場上,或翻開覆蓋的此卡),可以被連鎖旋風等卡破壞,接著能發動③效果特召怪獸。

效果發動(已經在場上發動時),因為②效果,無法被連鎖。

卡片發動和效果發動,為什麼發動了還是有效/無效?

a.2.假如是卡片發動無效並破壞(如被魔力吸收球體),因為卡片發動無效=該卡片不存在場上,所以無法發動三效果特召怪。

a.3.假如是效果發動無效並破壞(如流天類星龍),在要塞發動時可以發動,結果和a.2相同,但是假如要塞已經在場上才發動效果,因為要塞的二效果,就無法被連鎖發動。

b.在場上有古代的機械要塞時召喚任何一隻古代機械的怪獸,為什麼會中神宣之類的,要塞效果不是說不會成為效果對象,不會被破壞嗎?還是說那有什麼特別的限制?

①效果的賦予怪獸抗性,必須怪獸召喚成功後,才可以獲得這抗性。

因為神的宣告是召喚無效,所以怪獸是召喚失敗,並沒有存在場上過,也就自然沒抗性了。

參考

召喚和召喚成功、人造人和其他不受效果影響怪獸的生效時機。

 

17.古代的機械巨人-究極重拳 
此卡不能特殊召喚。
(1):
此卡攻擊守備表示怪獸的場合,給予該攻擊力超過守備力的數值的戰鬥傷害。
(2):
此卡的攻擊將怪獸破壞時,可以從手札捨棄1體機械族怪獸發動。
此卡可以繼續攻擊。
此效果1回合最多可以使用2次。
(3):
此卡被戰鬥、卡片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發動。
從牌組將1張「融合」加入手札,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此卡以外的「古代的機械」之名的怪獸加入手札。 
a.如果墓地沒有可以檢索的古代機械,還可以檢索牌組融合嗎?

不能,一定要墓地有古代機械怪獸,牌組也有融合才可以發動。

官方判例

 

組牌相關

 

1.卡通古代的機械巨人適合投入古代的牌組嗎? 雖然八星但是可以做為融合究極巨人的素材嗎?
能當「古代的機械」之名的怪獸,不能當「古代的機械巨人」。

 

2.關於牌組裡有要為了混沌巨人擺幾張超載融合嗎?

感覺之後古代機械出了那麼多都不曉得要放什麼打哪種融合軸了。

超載融合可放,配展開COMBO可以用一張卡就追加一隻混沌巨人,很划算。

 

3.我想請問一下,如過要利用超載融合召喚渾沌巨人的話,是否可以投入機甲要塞來堆墓呢?
機械族比例高的牌組,其實都適合投入機甲要塞系統,主要是提供打點、解場能力,以擊R4(結構體)、R7(要塞)超量素材。

 

4.電子科技融合支援、DDR

請問電子科技融合支援適合放入古代機械牌組嗎? 能搭配獵犬的效果一起用嗎?

目前在想如何透過融合堆墓再用超載一次,最後用DDR來叫出獵犬或是其他古代怪回收
而古代機械內戰動畫有列出解法超融合或是用電子龍,還可以搭配超載

a.電子科技融合支援本身沒有融合效果,他的效果是發動過後,這回合用其他融合可以用手牌場上墓地怪獸當素材,並且融合的時候除外。
舉個例子,墓地有三張古代:

(1).發動電子科技融合支援,這回合融合規則變更

(2).召喚手牌獵犬,發動獵犬效果,選擇場上獵犬、墓地三張古代除外,特召混沌巨人

(3).我方花了兩張牌和三張墓地資源,只出一張怪,所以不好用,不如用獵犬把場上或手牌融合完後,再開超載,還能出兩次融合怪。
b.DDR要耗手牌,只回收一張怪,除了回收飛龍可再抓一張之外,其他情況都是虧牌。

 

5.齒輪和R4超量

a.請問大大一下 如果不加金銀齒輪 還有檢索的那張綠色的4星齒輪
這樣子戰力會強嗎?
然後古代的穩定度如何???因為想搭配4星的上述卡做R4超量當副戰術

1.目前古代比較好發揮的組法是主打融合和超量兩種,不加齒輪也可以用鐵皮金魚配合R4超量。
2.穩定度的方面,已經比早期的古代機械好很多,不過如果以第九期場的標準來看的話,因為他的關鍵卡檢索點少,相對的沒其他主流來的穩。

b.打混沌巨人融合型 是不是牌組中不適合放金銀齒輪?
相對比較不適合,首先我們主要是靠獵犬或焊接出混沌巨人,獵犬需要花通召,焊接則需要其他四張古代。

因為金銀齒輪特召四星古代怪,超量,這時候少一張古代怪,超量齒輪齒巨人X抓一張古代怪,還是打跟原來張數一樣,但是已經用掉通召機會了,更難出獵犬。

舉例:我方有3張古代+1金齒輪+一焊接,這時候把金齒輪換成古代就能出混沌巨人回殺,用金齒輪反而因為少一怪,又花通召機會,對出混沌巨人無幫助。

 

6.日全蝕之書

a.我看到有日本玩家純古代牌組放三張日蝕書
你知道為什麼嗎?作用?
雖然沒看到他的額外 但是應該是打融合型 他有放兩超載三犬 三熱核 兩齒車 兩箱 一騎士 兩旋風 一羽毛掃 三要塞 三街 三場傳 三射出 三增g 三飛龍 一限解 一巨人 一機械蘇生
牌形大概是這樣

日全蝕之書的好處是全體解場,而且非指定、非破壞。舉例來說,對手場上有水晶翼同步龍,我方就無法用古代機械獵犬融合,對手場上有虛無魔人,我方所有特殊召喚的卡都無法發動,但是即使對手場上再多張這類定場干擾的牌,只要沒有無效魔法的手段,都可以用日全蝕全部蓋起來,接著利用古代機械的融合怪去貫穿,一口氣逆轉。

b.為甚麼不放暗之護封劍?效果不是一樣?

b.1.完全不一樣,暗之護封劍因為是永續魔法,發動時被連鎖旋風就不處理效果,所以要解場還是會選非永續的日全蝕之書,確保當回合能穩定解場。

規則上,永續類的效果(永續、場地、裝備)發動的時候被連鎖旋風破壞,就不會處理效果。

規則上,非永續類的效果(通常、速攻、儀式)被連鎖旋風只會被先破壞,但是效果一樣處理。

b.2.另外,因為日全蝕之書是速攻,即使對手在自己準備階段開魔封的芳香,也可以連鎖把對手場上怪蓋起來,雖然這回合其他融合魔法不能用,但是因為已經蓋掉對手場上的怪獸,怪獸效果還沒被封印,至少抽到獵犬還有機會逆轉。

 

其他問題

 

1.幾副SDR套牌主題的強度比較大概是如何?

以當前賽場平均上位能力來說,青眼>青眼外掛巨神龍>帝王>古代>巨神龍

以20161001卡表(泛神的帝王限制)為準

2.是什麼造成這些強度的差別?

基本上就是招式的穩定度,

青眼有龍旋律、八抽等檢索抽濾卡,因為關鍵卡都3張,放強貪也不是問題,高速抽濾堆墓之下,開靈魂填充等蘇生牌,容易取得相當大的優勢。

帝王主要卡被限制,放強貪比較吃虧,但是本身有泛神、深怨,穩定度還是高

古代雖然有檢索(飛龍),不過,也有不能蓋牌的副作用,主要展開用的射出機,也是不好上手,又有場上沒怪才能發動的限制。

巨神龍本身沒專用抽濾檢索,等級又分散,不好配八抽,相對的在這幾副系統之中最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