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禁止卡被禁原因-泛用魔法篇

 

 

前言

本文主要是介紹一些曾經是非系列的魔法禁止卡

卡表限制為本文撰寫時間點

 

卡表相關文章可參考

限制卡表整理

禁止卡被禁原因-主流系列牌/主流種族屬性牌篇

禁止卡被禁原因-泛用怪獸篇  

禁止卡被禁原因-泛用陷阱篇 

 

正文

 

魔法

 

 

 

 

強欲之壺 通常魔法
從我方牌組抽2張卡。 

目前已經禁止,在遠古時代是相當強的卡,第一張是抽到就直接一換二賺牌

撰文時間點為禁止卡

 

 

天使的施捨 通常魔法
從我方牌組抽3張卡,然後從手牌捨棄2張卡。

 抽完 3 張後又丟 2 張,乍看之下捨棄 2 張好像沒賺牌,實際上配上送進墓地可以利用的卡片,反而有機會比強欲之壺更賺。(發動一張卡,抽 3 張後丟 2 張牌,兩張牌又觸發效果,最多1換3)

 

 

 

惡夢的蜃氣樓 魔法/永續
到對手準備階段時,我方抽牌到手牌4張為止。到我方準備階段時,從手牌隨機捨棄因為此卡效果所抽張數的卡。

 對手回合抽的牌,輪到自己又都捨棄,看起來很像沒賺,實際上因為

1.丟到墓地的效果可能會觸發,所以實際上可能直接賺四張牌。

2.輪到此卡丟牌效果處理成功之前,可以先用旋風、非常食等卡拆掉,就可以避免副作用,而達到 2 換 4 的賺牌能力。

 

生還的寶牌 魔法/永續
我方墓地的怪獸特殊召喚到場上時,可以從牌組抽1張卡。

 以前能觸發這條件的牌還不多的時候看起來普通,但是隨著復活卡越來越多,有些甚至能一回合不限次數復活,此卡就能有無限抽牌的功能,而被禁止。

 

 

 

強引番兵 通常魔法
確認對手的手牌,從其中選1張卡回到牌組。

 看起來一換一,不過可以確認對手情報,還可以讓對自己不利的卡片,或是對手重要的做招關鍵卡回牌組,讓對手卡牌。重點是,因為是回牌組,比起丟掉,更強的是讓對手送墓效果不會發動,也不能再從墓地回收。

 

 

押收 通常魔法
支付生命值1000。對手的手牌確認,並且從中選擇1張卡捨棄至墓地。

 跟強引番兵類似,差別是在直接丟掉,對於比較難利用墓地,不過卻能輕易檢索牌的牌組,此卡就很有用,1000點的代價其實相當低,卻能打壞對手起手的戰術。

 

 

愛惡作劇的雙子魔鬼 通常魔法
支付生命值1000。對手將手牌隨機捨棄1張,之後選擇1張卡捨棄。

 開下去,雖然一張是隨機選,對手還可以自己選另外一張丟,兩張都不是自己丟,但是,假如對手並不是可以利用墓地的牌組,此卡就有 1 換 2 的強力壓制效果,讓對手的手牌張數輸在起跑點上。

發動的時候無法確認對手手牌

對手只有一張手牌也可以發動

以上三張(強引押收雙惡)合稱手控三寶

 

強奪 魔法/裝備
獲得此卡裝備的1隻對手怪獸的控制權。每次對手的準備階段,對手回復1000生命值。

永久搶怪,雖然是裝備卡,可能會被拆,不過補血的副作用,還是比不上此卡的永久搶怪能力,搶過來的怪沒限定不能打,也不用還對方,基本上就算不拿去當祭品或其他召喚的素材,光是搶到1000以上打點的怪,都是超過此卡回復的生命。

 因為是裝備卡,只能選擇表側的怪,假如搶過來之後才被月之書蓋,則會永久留在自己場上。

 

心變 通常魔法
選擇對手場上1隻怪獸來發動。到回合結束階段為止,得到該怪獸的控制權。

 跟強奪不一樣的地方是,雖然不是永久搶,但是連裡側的怪獸都能夠搶,所以可以搶裡側怪獸過來,翻開發動反轉效果,再當祭品等用途。

 

 

洗腦-Brain Control 通常魔法
支付800點生命值,選擇對手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怪獸1隻來發動。到這個回合的結束階段為止,得到選擇怪獸的控制權。

 雖然當初是作為心變的弱化版出,不過本身因為沒有限制搶過來不能打或是當各種召喚的素材,所以還是強到被禁止。

 

 

落雷 通常魔法
對手場上存在的全部怪獸破壞。

 一卡單方面清對手全部怪獸,目前TCG可放一張,OCG禁止。

 

大嵐 通常魔法
場上的魔法卡、陷阱卡全部破壞。

 本來羽毛掃比此卡強,不過因為要推廣靈擺系統,羽毛掃不會像大嵐一樣炸到自己靈擺區,因此禁了此卡,解了羽毛掃。

 

 

颶風 通常魔法
場上存在的魔法、陷阱卡全部送回持有者的手牌。

 返回手牌某個方面比破壞更加強力,一方面只能對應破壞的星光大道、反大革命無法擋,一方面又能同時回收自己場上的牌,再度利用,因此成為禁卡。

 

 

大寒波 通常魔法
主要階段1開始時才能發動。到下個我方的抽牌階段時為止,雙方不能使用魔法、陷阱卡的效果,也不能發動或覆蓋。

雖然有,抽到此卡,在主要階段就得先開此卡才能發動其他牌的限制。不過封鎖的相當完全,已經蓋的不能發動,輪到對手回合,他又不能再蓋,相對的妨礙的時間很長。

雙方雖然都不能發動魔陷,但是對於只靠怪獸就能展開的牌組,相當好用。

 

 

 

痛苦的抉擇 通常魔法
從我方的牌組選擇5張卡給對手觀看。對手從中選擇1張卡。對手選擇的1張卡加入我方手牌,剩下的卡片捨棄到墓地。

 選 5 張送墓有效果,或是在墓地還能發動的牌,對手選哪 1 張給自己,其他 4 張都會觸發效果,基本上算是 1 換 5 的指定堆墓卡片。

 

 

未來融合-FutureFusion 魔法/永續
將我方額外牌組的1隻融合怪獸給雙方確認,將該卡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從我方牌組送去墓地。發動後第2回合的我方準備階段時,從額外牌組當作融合召喚來特殊召喚確認的那1隻融合怪獸。此卡從場上離開時,那隻怪獸破壞。那隻怪獸破壞時此卡破壞。

 開下去從牌組直接指定特定怪獸堆墓,兩回合後又多出一張怪,相當強力。

早期融合怪獸選擇還不多的時候,此卡強度還不明顯。

不過有奇美拉聚合終結龍,可以堆墓各種的機械族,有FGD可以堆墓大量的龍族,有HERO和影依,又能堆墓特定屬性的怪獸,因此此卡強度目前不改效果放出來也是非常OP。

素材舉例(不列效果,純粹列所需融合素材)

FGD 五頭神龍 怪獸/效果/融合 等級12 闇 龍 5000/5000
龍族怪獸×5 

牌組任五張龍族堆墓

獄火機 提耶拉 怪獸/效果/融合 等級11 火 惡魔 3400/3600
「獄火機 那海瑪」+「獄火機 莉莉絲」+「獄火機」怪獸1隻以上

 牌組任意張數獄火機

蠕蟲 零 怪獸/效果/融合 等級10 光 爬蟲類 ?/0
「蠕蟲」之名的爬蟲類族怪獸×2隻以上

 牌組任意張數蠕蟲

奇美拉聚合終結龍 怪獸/效果/融合 等級9 闇 機械 ?/?
「電子龍」+機械族怪獸1隻以上 

 牌組任意張數機械族

神影依拿菲莉  融合怪獸  等級8  光  天使族 2800/2500 

「影依」之名的怪獸+光屬性怪獸

影依有六種屬性融合怪,等於神屬性以外指定堆墓

E.HERO閃耀俠
「E.HERO」之名的怪獸+光屬性怪獸。

HERO有六種屬性融合怪,等於神屬性以外指定堆墓

以上舉例幾種,基本上此卡會隨著融合怪獸出越多,強度越來越高。

 

 

次元融合 通常魔法
支付2000點生命值發動。雙方將除外的怪獸盡可能特殊召喚到各自場上。

 以前除外的牌還不多的時候,頂多配魂的解放、開闢使者代價、或是混沌黑魔術師離場的除外,不過現在有除外能力的牌組已經過多,如果放出來的話,此卡的展開能力也是過強。所以即使混沌黑魔術師新版效果已經有弱化,此卡還是很強。

 

 

過早埋葬 魔法/裝備
支付生命值800。選擇我方墓地1隻怪獸以表側攻擊表示特殊召喚到場上、並裝備此卡。當此卡破壞時,裝備怪獸破壞。

 有人可能會想,不用生命值,雙方怪獸都能復活的死者甦醒都能放,為什麼此卡不能放。重點就是因為他是裝備卡,輕易的可以被工具龍等牌檢索,本身在場上又可以配合場上卡片回手牌的卡回收,再度使用,所以一回合可以復活2張以上怪獸。

 

 

 

突然變異 通常魔法
將我方場上1隻怪獸解放。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與該解放怪獸等級相同的1隻融合怪獸。

 以前能配1星怪出千眼納祭,配 7星怪出異星 或是配 8 星怪出電子雙頭龍打兩下,不過現在融合怪獸越來越多的情況,此卡可以選擇的對象更多,基本上也是強力的做招卡。

 比如說配10星怪獸出自然合成獸等

 

 

遺言狀 通常魔法
這回合我方場上有怪獸送去我方墓地時,可以從牌組特殊召喚1隻攻擊力1500以下的怪獸。

觸發條件很簡單,只要我方場上有怪送墓,此卡又發動過,就可以選牌組滿足條件的怪獸特召上場。

觸發條件可用解放,戰破送墓,同步等等。

特召範圍非常大,並且因為沒有寫 1回合1次,所以一回合發動多張遺言狀,就能特召多張怪。

 

 

質量投射砲 魔法/永續
解放我方場上1隻怪獸,給予對手400點傷害。

沒有寫 1回合1次,對於可以大量展開,無限循環生怪的牌組,可以輕鬆回殺。

 最著名的是2010世界冠軍所用的蛙砲

 參考

青蛙牌組介紹(ガエル/Frog)+蛙帝

 

蝶之短劍-艾瑪 魔法/裝備
裝備怪獸攻擊力上升300點。裝備在怪獸上的此卡被破壞送去墓地時,此卡可以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配合鐵騎士 基亞弗力德使用,能夠裝備後自爆又拿回手,藉以無限累積魔力指數器,讓圖書館能無限抽,魔法操縱人偶能無限加攻炸怪,以及魔力吸收能無限補血。

無限循環招

需求:場上有王立魔法圖書館,鐵騎士 基亞弗力德,手牌有蝶之短劍-艾瑪 

1.將手牌的蝶之短劍-艾瑪裝備到場上的,鐵騎士 基亞弗力德,

2.因為魔法發動成功,王立魔法圖書館累積1個計數器

3.鐵騎士 基亞弗力德發動效果,將蝶之短劍-艾瑪破壞

4.蝶之短劍-艾瑪發動效果,從墓地回到手牌

5.重複步驟1~4三次,就可以讓王立魔法圖書館累積3個計數器

6.拔掉王立魔法圖書館3個計數器抽1張

7.重複5~6無限抽牌

其中,鐵騎士可以被M.X-軍刀 招來者特召

蝶之短劍也可被工具龍或武器洞檢索

 

注意,樹葉小妖精無法配蝶之短劍,因為沒有破壞,只有送墓

樹葉小妖精  效果怪獸  等級3  地  植物族 900/400 
將裝備於此卡上的一張裝備卡送到墓地。給予對手生命值500分的傷害。

 

參考

守護者(保護者)牌組介紹(ガーディアン/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