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d unsubscribe Subscribe Subscribe

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一回合一次-卡名與發動限制

遊戯王 效果文和規則

 

 

 

 

 

 

前言

主要介紹一回合*1一次的相關規則 

 

 

目錄

一、此卡一回合一次

a.多張同名卡情況

b.重置規則

二、「特定卡名」一回合一次

三、特例

四、FAQ 

 

正文

 

 

一、此卡一回合一次

 

這類卡片會標明"1回合1次,發動什麼效果 " 或是 " 此卡的 (X) 效果 1回合只有1次能使用"

X代表第幾個效果

舉例如下:

f:id:immortalnova:20160614085226j:plain

混沌士兵 -開闢的使者- 怪獸/效果 等級8 光 戰士 3000/25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從我方墓地把光屬性和闇屬性的怪獸各1隻除外可以特殊召喚。此卡的①②效果1回合只有1次能使用其中1個。 ①:以場上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除外。這個效果發動的整回合中,此卡不能攻擊。 ②:此卡的攻擊破壞對手怪獸時才能發動。此卡只再1次可以繼續攻擊。

1.①②效果1回合只有1次能使用其中1個

所以發動了①效果除外怪獸之後,就不能攻擊,發動②效果打第二次後,就不能再發動①效果。

2.此卡的①②效果1回合只有1次能使用其中1個。

a. 多張同名卡情況

所以假如有多張"混沌士兵 -開闢的使者-",每一張都能發動一次

(多張同卡名的情況可能是復活對方過來的,搶對方控制權或手牌交換等等)

b.重置規則

此卡一回合一次的意思是,在表側狀態存在的時候有一次,一但卡片變成裡側,或是各種形式的離場(破壞、送墓、回手、回牌組、除外等)。 都會將這個限制重置

更簡單的說法就是,會讓他不當成同一隻

b-1.舉例,假如我方場上有"混沌士兵 -開闢的使者-",發動除外效果之後,把他當祭品上及召喚,再用死者甦醒復活,因為離場過,所以被重置,可以再發動一次效果。

b-2.舉例,假如我方場上有"混沌士兵 -開闢的使者-",發動除外效果之後,發動月之書蓋起來,再反轉召喚(要已經存在一回合才能手動變更形式,否則要用太陽之書等其他卡片才能翻),因為變成不是表側過,所以被重置,可以再發動一次效果。

 

二、「特定卡名」一回合一次

 

此類卡片會標明 " 「特定卡名」的 (X) 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

X代表第幾個效果

舉例如下:

f:id:immortalnova:20151030100714j:plain

RR-朦朧伯勞  效果怪獸  等級4  闇  鳥獸族  500/1500

「RR-朦朧伯勞」的(1)(2)效果1回合僅能各使用1次,發動此卡的效果的回合,我方不能特殊召喚「RR」之名以外的怪獸。
(1):
我方場上有「RR-朦朧伯勞」以外的「RR」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發動。
從手札將此卡特殊召喚。
(2):
此卡被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發動。
從牌組將1體「RR-朦朧伯勞」加入手札。 

因為是指定「RR-朦朧伯勞」這張卡名,所以有多張「RR-朦朧伯勞」的情況,合計一回合總共只能有一張「RR-朦朧伯勞」發動。

因為他是寫(1)(2)效果1回合僅能各使用,所以假如我方有三張「RR-朦朧伯勞」,第一張發動(1)效果之後,三張可以再挑選一張發動(2)效果。

這類標特定卡名的,就無法利用重置規則反覆利用。

 

三、特例

 

指定名稱的也有兩種寫法,

「堕天使の追放」は1ターンに1枚しか発動できない。
這種卡片發動被無效,可以再發動第二張相同名稱的卡。
「影霊衣の降魔鏡」の(1)の効果は1ターンに1度しか使用できない。
這種卡片發動被無效,不能再發第二張相同名稱的卡。

 

四、FAQ

1.RR-朦朧伯勞 

a.那請問RR-朦朧伯勞如果發動效果時被無效破壞(如水晶翼)後以復活怪獸的方法來復活後 可否再發動一次?

不能,因為還是算發動過,只是處理時效果被無效。
b.另外.同樣是RR-朦朧伯勞,效果被無效並破壞後,再把另一隻同名卡召喚上場能否發動?
不能,因為是指定「RR-朦朧伯勞」這張卡名,所以換別張也一樣。

 

2.鬼青蛙

第三個效果是寫一回合一次,但是好像只能回手一次 請問是為何呢?

可以捨棄手札1體水屬性怪獸當作條件來從手札特殊召喚此卡。

此卡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可以發動。將我方場上.牌組1體等級2以下.水屬性.水族的怪獸送入墓地。

我方主要階段時,可以將我方場上1體怪獸回到手札來發動。此回合我方在通常召喚外只有1次,可以從手札召喚1體「鬼青蛙」以外「青蛙」之名的怪獸。「鬼青蛙」的此效果1回合只能發動1次。

因為是指定「鬼青蛙」這張卡名,所以所有的「鬼青蛙」總計只能發動一次

假如是能透過重置發動多次的卡,會寫此卡一回合一次,而不是寫「卡名」一回合一次。

原本效果文是可以一回合多次,2014/10/23 官方判例已經有修改,假如已經成功適用增加召喚次數後,這回合不能再發動。

參考來源

 

3.效果的"同名卡片的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是指一回合中雙方總共用一次還是可以各用一次 ?

雙方回合各一次。

因為回合的定義是一個玩家回合開始到回合結束算一回合。

只能自己或對手回合發動的效果,會另外寫在效果上。

 

 

*1:一個回合是一個玩家回合開始到回合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