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研究對抗主流的新戰術。

反主流強攻 (メタビート、METABEAT、MB)

f:id:immortalnova:20150916091116p:plain

我認為所謂終極的備牌,就是主牌化為備牌這件事。只要使用了這招,牌組就會失去所有系統的特色。

何謂反主流?

 

一個遊戲中最多人使用的戰術稱為主流,以遊戲王來說就是最多人使用的牌組。

而反主流牌組代表主牌就放入大量能夠剋制主流牌組的卡片及戰術。

廣義的反主流其實只要主要戰術對這環境其他牌組有優勢就算,而這裡介紹的是狹義的反主流,也就是為了高平均勝率組的特殊賽場專用牌組。

 

為何要組反主流?

1.賽場環境之下平均勝率較高

當一個環境有80%的人使用A牌組,20%的人使用B牌組,

除了自己選擇A或B牌組之外,可以自己組出一副C牌組,

這時候有兩種選擇:

a.與A牌組對戰的平均勝率有80%,與B牌組對戰的平均勝率有20%

故參加此環境的大賽之平均勝率為

遇到A牌組的機率 X 與A牌組對戰的平均勝率 +

遇到B牌組的機率 X 與B牌組對戰的平均勝率 

=  80% X 80% + 20% X 20% = 64% + 4% = 68%

b.與A牌組平均勝率有20%,與B牌組平均勝率有80%

則參加此環境的大賽之平均勝率為

80% X 20% + 20% X 80% = 16% + 16% = 32%

所以由以上得知,假如組一副主牌對抗主流勝率較高的牌組,可以在比賽中較容易晉級甚至奪冠。

但是要注意一種情況,就是當你無法將這環境的牌組找出共通性,分類成高比率的A牌組,也就是說當環境中各牌組種類越複雜,無法用固定幾個戰術剋制的時候,組反主流的效益就越低

另外,就算不組反主流牌組,想要在比賽獲得較高的平均勝率,無論是主流或是其他的牌組,都能透過以上的理論,加入一些能反制這環境牌組的卡。

2.獲得成就感

通常反主流因為很少人玩,故比較少比賽結果能參考,因此需要對此環境有足夠了解

才能在新環境一出來的時候,就找到符合此環境較佳的反主流牌組。

因此,透過組出反主流牌組擊敗主流牌組,可以獲得自己創立了一個新的牌組,並擊敗了大多數人認為應該比較強的牌組之成就感。

 

怎麼組反主流?

1.找出主流共同怕的牌

首先,我們必須先找出這個環境主流的共通特性,如魔導和征龍全盛時期,因為兩者牌組內的牌,以及主要戰術,除外和檢索最多,因此對付除外,投入王宮鐵壁和靈滅術師,對付檢索,投入雷王、精崩與岔子,

2.加入更針對特定強牌的反制

除了共通特性外,會再加入剋制各牌組先攻展開的反制方式,如對付征龍,因為起手會大量特召,因此會投入增G,而對付魔導,因為起手做招會經過魔導書士或其他魔法檢索,因此會投入效果分隔或封鎖鳥。

3.考慮如何解對手先攻的局面

另外萬一某些牌組起手定場很難解,會在後攻的時候投入解場的卡,如對付征龍起手的幻獸機,會考慮電子龍去接觸融合成要塞龍解場,對付魔導起手的昇靈惡靈陣,可以使用靈滅術師或大嵐剋制。

 

有哪些類型能夠參考?

傳統的反主流強攻,因為會放入大量干擾局面的卡(如宏觀宇宙,讓雙方送進墓地的都移除),所以要減少自己牌組被影響卡的數量(如效果分隔等需要送墓當代價的牌),達成只妨礙對手,造成自己優勢的局面。

另一方面,大部分的目的是為了打斷對手連續技,所以採用阻礙連續技使用的牌,因此傳統反主流強攻基本上會降低需要配合才能使用的牌,而採取強力單卡。

 

比較常見的分類如下:

標準反主流強攻(以雷王、閃追、化石、靈滅等卡為主力,加上一些永續陷阱或殺怪的陷阱干擾,主要目的是干擾檢索、特召、墓地利用)

岩石強攻(靠著核成1900的四種類別,可以分別對應魔法、陷阱、怪獸效果、召喚的妨礙)

 

另外也有本身有反主流性質的系列:

影靈衣(剋制額外,本身也是主流)

影依(剋制額外,本身也是主流)

入魔(剋制5星以上特召)

 

歷史上著名的反主流牌組 

對森之番人獸戰士強攻、未來融合超載機械、混沌(只有小開闢)

f:id:immortalnova:20151010092417p:plain

參考來源

卡表:20060301

此牌組又稱為閃追彈壓齒輪,主要是靠著齒輪續戰力,配合閃光追和靈滅術師壓制墓地,王宮彈壓壓制特召,以及大量的除去魔陷進行怪獸破壞的消耗戰術,此次大會前四名都有放閃光追,又稱為閃光會。

 

對甲蟲

f:id:immortalnova:20151010085226p:plain

參考來源

卡表:20120301

以救援兔特照當時四星最高攻的通常怪進行強攻和壓牌。採用技能抽取+宏觀宇宙雙封的戰術,任一張對甲蟲都是致命傷,並且投入大量的保護卡如魔宮賄賂、神警神宣星光等,

備牌則是考慮到進入驟死戰的情況,透過生命直的控制取得MATCH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他不僅是選考會代表,同時也是世界賽瑞士輪戰績最好的一副,可惜最後八強止步。

 

對征龍魔導

f:id:immortalnova:20151010082308p:plain

參考來源

卡表:20130301 

當時的全盛征龍和魔導皆是依賴除外為戰術中心,因此牌組思路是採用靈滅術師和王宮鐵壁為主要戰力,因為兩者的檢索牌多,因此再投入雷王、精神崩潰,遇到魔導書更是換上備牌的小丑與封鎖鳥和異次元指名者對付魔導書先攻神判的展開,同時精神崩潰和備牌的心靈抽取,能夠防止從手牌效果特召的怪獸。化石恐龍對於征龍的主要戰術可以說是完全封鎖,加上增值G阻擋對手先攻大量展開。

對付征龍幻獸機的解場方式:強脫、N地鼠、敵人操縱機(下怪打對手TOKEN1個,然後解放自己下怪開敵操搶對手幻獸機解放自己炸剩下的TOKEN,輪對手回合再開活死人的呼聲副活定場下怪,此戰術因為是在對手回合特召,還不會和強謙不能特照的副作用衝到)

對魔導書下怪用水召魔導書加攻擊力打掉雷王的方式:敵人操縱機(連鎖水召選對方怪轉守備)、聖槍(同樣連鎖水召,因為對手假如要連鎖律法魔導書擋魔法,也會無效自己的水召)

而面對惡靈昇靈陣,也能用靈滅(對手不能發動惡靈)打掉,或是丟黑洞解(對手沒抽到律法的情況)

而備牌的神聖衛星則是針對純闇屬性的環境第三主流入魔而採用的。

 

對機殼影靈衣

f:id:immortalnova:20151010083937p:plain

參考來源

卡表:20141001

因為機殼和影靈衣當時組成皆以魔法卡和檢索為中心,所以採用了科學怪人出自然合成獸壓制和雷王岔子干擾檢索的戰術,並且因為影靈衣主力大多可以用煉獄落穴剋制,所以投入了蟲惑魔系統,其他則是以抽濾和保護怪獸為主,另外月之書或假面二段變身,則是能在對手用效分對應自己科學怪人發動效果的時候,再追加連鎖,使得科學怪人不在場上不會被無效,尤其是二段假面再多出一隻暗爪這點,魔陷+墓地都封印,能夠有效對付影靈衣當時常見的解場手段-冰火手。

 

結界像強攻(對EMEm、帝王、BA)

f:id:immortalnova:20151025131554p:plain

化石、水炎風結界像、成金、強謙、平和使者、月鏡盾、神慧、金屬化裝甲、火防、

稻草人、神宣、反大革命。

卡表:20151001

20151025 愛知CS TOP8

結界像強攻牌組介紹(結界像ビートデッキ紹介)

 

昇靈化石反轉世界型 

魔法導流機可對付雙龍捲、日全蝕、各種場地牌組

反轉世界可以固定攻守數值,連鎖對手羽毛掃使用,我方裝魔導師之力的怪獸,還是擁有高打點,不會因為魔導師之力被破壞就沒加成。

 

追放者型(Kodai氏發明,20170401卡表,對真龍用) 

怪獸
閃光之追放者 X 3
光的追放者 X 3
魔法
禁忌的聖槍 X 3
魔導師之力 X 3
強欲而貪欲之壺 X 3
強欲而謙虛之壺 X 3
削命的寶牌 X 3
禁忌的聖杯 X 3
陷阱
幻影翼 X 3
神的宣告 X 1
反轉世界 X 3
神的警告 X 1
魔宮的賄賂 X 3
神的通告 X 1
虛無空間 X 1
幻影劍 X 3
 

 

實戰測試

反主流強攻 (メタビート、Metabeat)

20140421 (AF先史、星因士、影依對策)

20140518 (星因士、影依對策)

20141001 (機殼、影靈衣對策)

20150916(EMEm、魔術師對策)

20151129(EMEm、BA、帝王)

參考資料

WIKI反主流牌組介紹

 

FAQ

1.目前環境中可以使用哪副反主流對付主流?

2015年之前可參考實戰測試的部分,2016年開始因為封鎖檢索、墓地的效益遠低於封鎖特召,而對手起手展開能力又過高,因此以結界像強攻為最穩定的打法

可參考結界像強攻牌組介紹

 

2.鎖特召不用虛無魔人或大天使?

因為上級封鎖特召的怪獸要再準備湊祭品手段,反而比下級怪獸更不穩

(起手出的機率相對小、要準備祭品也相對的少一張後台)

本身容易湊祭品和就算出不了這兩張也有其他招的系列牌反而適合放這兩張。

比如說容易湊祭品的帝牌或靈擺類牌組,或是和天使軸配合良好的墮天使牌組等

 

3.除了以上的下怪強攻之外還有其他選擇嗎?

比較常見會歸類反主流打法的系列牌,通常是那些不太吃特召的牌組,

比如說機殼或妖仙獸,可參考:

機殼牌組介紹(クリフォート/Qliphort) 

妖仙獸牌組介紹(妖仙獣/Yosenju)